新国学网:一次与首饰的_亲密接触_价值-身体

编辑:王璐 来源:美术报 
 
展览现场首饰在数千年的历史发展中牵扯着多元的内容,每一次的跨越,也许开始于革命性的设计人才,或精湛的

9b8D3dzcHQymNbHK8h9g2zZJdGDm75cnfcecAg9j.jpg

tBaZShBpvJwdahMdwa3j1TEJU8jvHkv8Barqas2m.jpg

展览现场

首饰在数千年的历史发展中牵扯着多元的内容,每一次的跨越,也许开始于革命性的设计人才,或精湛的工艺与技术的发展,材料的改变,或者是某种观念与意识形态的呈现。没有人能否认,从当代的角度来诠释首饰这个主题并不难理解。但是,什么是这个时代的有价值的设计或艺术首饰呢?我们如何理解和认识作为一件可独立,又能与身体有关系的艺术品存在?如何从一个三维角度去诠释和表达对新材料、工艺、文化,或是对形式、概念和新的审美等问题的研究?如何让首饰这个主题,与世界、社会、商业、文化甚至政治发生一定的关系呢?通过“亲密接触”板块中,艺术家和设计师的各抒己见,从艺术、设计、工艺的角度认知首饰的当代性与价值,探讨首饰实践创作和研究方法。

作为身体的一个延伸 此地为首饰而生

意大利佛罗伦萨阿契米亚当代首饰学院讲师Lavinia Rossetti(拉维妮娅·罗塞蒂)

首饰可以归入不同领域:艺术、设计、手工艺。但必须具备一个元素,并且是首饰的核心元素,那便是身体。身体对于首饰有何作用?首饰的价值如何随着身体的存在与否而改变?艺术首饰既可以陈列于展馆,也可以戴于人体之上。一枚首饰放在美术馆或画廊的玻璃橱窗后,或戴于人体之上,我们对它的认识会有何不同?首饰,为了保持其内在价值,亦不能忘记佩戴者的存在,这是发挥首饰表述功能的关键。

首饰是一种活的材料,它是要和环境以及佩戴者建立起动态的联系,我的实践一直是在创作动态的和灵活有弹性的设计结构,它在和身体的接触当中会有无限的潜力。在佩戴首饰时,会改变我们的行为方式。它的材料、形状、重量决定了首饰是否可以佩戴,它也通过身体来呈现。首饰的佩戴者决定了首饰是不是会有一种表演的职能,挥发首饰的潜能,通过首饰可以改变或者丰富佩戴者的体验。如果首饰作为身体的一个延伸,不仅仅是在创作身体的一部分,也会是在延伸想法,让社会对我们的想法有所了解。不仅仅是在用首饰来装饰身体,也是通过它来体现身份和对自己的认知。

首饰,作为一种宣言

英国伦敦创意大学首饰系主任Rebecca Skeels (丽贝卡·斯基尔斯)

英国的“首饰”这个词是来自于宝石,最早这些首饰都是用宝石所做的,对大多数来说,首饰就是由一个或者多个闪亮的珠宝组成的,人们戴首饰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展示地位,一件奢侈品也显示了佩戴者的财富和地位,这样的首饰是由艺术家或设计师创造的,他们在创造的过程中会融入对当代的思考。

首饰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材料可以使用、被探讨,也有越来越多制作的方式。我自己的作品也是在探讨各种材料的结合以及材料和一些物体的结合,并且也讨论和环境的互动。金属对我来说是一个天然的材料,也有一些跨学科的经验是可以融合进来的。现在材料会根据设计以及作品的功能来选择,同时材料可以来反映一些观念以及创造力,现在有越来越多低成本的材料用来代替宝贵的珠宝或金属,来制作传统首饰。

不同材料的运用也带来了工艺以及技术上的变革,通过切割和各种各样的方式,不同的材料被结合在一起,可以体现设计以及手工艺的高质量。最佳形态的首饰是可以让人们觉得非常惊喜,同时也是可以作为一种宣言,首饰的制作者会考虑这个首饰是由谁来佩戴,为什么会要来佩戴。可穿戴作品具有表达特定意义、叙事、沟通等功能;首饰创作也会从神话、感官、音乐和潜意识中广泛汲取灵感。

走向何方——共享文化语境下的“可穿戴艺术”

视觉艺术家、首饰设计师、伯明翰城市大学教授Jivan Astfalck (姬万·娅斯特芙尔克)

当代首饰艺术家将他们的实践作为挑战既定陈规的方式,包括对物质、性别与身体的界定。他们使用微妙且明智的挑衅之作引起人们对视觉惯例的关注,这种惯例可以被打破并重构;他们在创作过程中重新构想那些被质疑的事物,赋予它们新的功能——以此创造新的首饰制造文化,质疑首饰的日常穿戴功能,提倡以个人想法为基础进行研究、反思和情感寄托。

艺术家与设计师都需要有原创思想、原创设计。一个创造性的人会有自己的旅程,不断地展现想法理念。如果放弃了自身的文化认同感和文化价值感,就会失去自身价值观。我们会给首饰赋予象征性的意义,来体现个人不同的身份。把物件佩戴在身上,便建立起了一种亲密联系,它不仅仅是被消费的商品,也是体现个人特质的重要媒介。

首饰设计师和艺术家要摒弃陈旧的方式,重新发现和了解材料或媒介表现方式。对首饰或珠宝的制作方式需要进行反思,首先对于传统认知的颠覆,通过选择对于世界意义非凡的材料媒介来实现,赋予设计作品更多含义,创造能够带来震撼、与众不同的设计,而非同质化;其次,解构各种艺术理念及对于跨文化的关注,为首饰注入现代性和纯粹的形式;最后体现国家和民族的身份,有时用碎片或者是废墟(历史寓意)来做诠释,当然还有现代主义的手法为作品注入归属感。

十万年前就开始佩戴首饰

澳大利亚昆士兰艺术学院首饰系主任Elizabeth Shaw(伊丽莎白·肖)

十万年前的贝壳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闪闪发光的首饰,实际上人类拥有首饰的时间比我们想象的要早很多。我去过很远的一些地方,就像首饰项链上的贝壳一样,也是被海水冲刷了时间,同时也看到这是用来和其他人建立交流互动的方式。

通常首饰都是用金或银来做的,因为金银容易被熔化,对社会来说是很容易接受的价值。而我所选择的澳大利亚作品不一定有传统珍贵性,但却能留存很长时间,首饰都为古老的材料。我所感兴趣的是物品和历史建立联系,用不同的方式看待常用的物品。

我对工业废品或者是掉落在地上的东西会感兴趣,比如说手机掉在地上,或者钉子掉在地上,然后会改变这些物体的形态。我们也会有多方合作,从工厂的遗迹或者遗留下来的材料当中找到一些大家都能普遍接受的观念。向大家所阐述的材料包括我自己所使用的材料都会体现出我们在创造过程中的故事,也会体现出未来可能会与之相关的故事。

开启互相沟通交流的一种方法

丹麦首饰艺术家Annette Dam(安妮特·达姆)

我非常热爱手工艺以及在创作和制作首饰的时候技术的挑战,不是在传统首饰技术处理上的挑战,而是谈到材料不同的特性以及处理材料的技术,喜欢钻研这些。我会花很多时间来进行研究,有的时候就像一个谜语,要把它解开,把一些抽象的想法转换成可佩戴的首饰,就是要把它视觉化和材料化。从不同角度来探讨主题,有时候会有批判的角度,有时候也是充满爱心,也会在创作当中再加入一些幽默感或者是讽刺。

戴首饰常常会让人们可以有机会展开对话,了解戴首饰的人,关于他们的想法和个性。首饰在一定程度上也说出了购买者以及戴首饰者的心声,因此艺术首饰是一种非常好地去开启互相沟通交流的方法。人们有着不同的背景和经历,对于同样的一件首饰,他们的感想和思考是不一样的。但是我也非常喜欢人们在看作品时候带有各自的理解。除了个人的感知,首饰可以帮助我更好地了解国家、当地的文化以及这个地方的人民。就如讲故事一样,首饰艺术也可以传递现代和过去的故事。

首饰的价值和有价值的首饰

南非首饰艺术家Gussie van der Merwe(古西·玫薇)

首饰不断演变发展,包括贝壳、骨骼和金属等等,在一定程度上首饰和货币是非常类似的,并且可以互相交换。像是皮毛、象牙、宝石等等可能都是由塑料制造出了相似的复制品(替代品),这些物质虽然价格更加便宜,但仍然体现了财富价值、权力与地位。

首饰的价值不仅仅在于其物质价值,还在于社会、关系和情感价值。首饰与货币的相似度高于其他任何商品,因为它想要营造极具固有价值的错觉,但实际上它的价值极其主观、极易波动。通过艺术首饰,我们可以研究如何赋予物体价值,揭示物质及其价值的迷思。

所谓的对“珍贵的批判”一直是现代首饰自上世纪60年代在欧洲创立以来的一个主题,但是因为现在世界不断在变化,所以这个主题就变得越来越重要,而艺术首饰也可以帮助来衡量这些物件,来探索周围神秘的世界以及它们背后的价值。

(本版文章根据论坛速记整理)


关键字: 内容标签:价值,身体,首饰,价值 身体 首饰
下一篇:洞悉世界_从展会参展艺术家看各国的当代首饰设计_设计-艺术-荷兰||上一篇:从汉字形态说到书法美学_汉字-运笔-形态-墨色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