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西北博物馆文化产业联盟携手合作_破解文创产业开发难题_文创-西北博物馆文化产业联盟-丝路-沿线-文化

编辑:刘倩 来源:中国文化报 
 
自2016年国务院发布《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研发的若干意见》以来,全国各文博单位对文件展

自2016年国务院发布《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研发的若干意见》以来,全国各文博单位对文件展开深入的研究学习和贯彻实施,在积极响应文件总体要求的过程中勇于探索、创新实践。在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前夕,陕西历史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宁夏回族自治区博物馆、青海省博物馆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共同提出成立以“共商,共建,共识,共享,共赢”为宗旨的西北博物馆文化产业联盟,并以此为契机,充分调动丝路沿线文物单位的积极性,推动博物馆文化产业跨界融合,进一步发掘文物资源的价值,让文物背后蕴含的优秀传统文化因子重新活起来。

近日,来自甘肃省博物馆、青海省博物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等丝路沿线博物馆的相关负责人齐聚陕西历史博物馆,围绕“丝路沿线博物馆协调创新发展”这一主题展开讨论。

“馆内资源不少,只是缺少专业人才来做文创,陕西话叫做‘有馍没牙’。”昭陵博物馆馆长张志攀说。

张志攀所在的昭陵博物馆,依托唐太宗昭陵而建,十几年间陵区内出土了大量的珍贵文物,极大丰富了昭陵博物馆的馆藏。但张志攀坦言,因为地处县城,博物馆的发展受到了制约。“虽然现在文创开发很热,但昭陵博物馆这种小规模博物馆,目前还没有能力去触碰这一领域。”他说。

相对于昭陵博物馆,甘肃和青海两家省级博物馆情况要好一些,但受制于所在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文创产业开发难的情况依然存在。

“我们甘肃地处丝绸之路的黄金走廊,丝路主题的文物是非常重要的馆藏。”甘肃博物馆副馆长史册坦言,然而由于各方面原因,甘肃省博物馆在文创产品的开发上起步较晚。“虽然一年多来,做出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着产品种类单一、销售渠道单一等问题。”她说。

青海省博物馆副馆长元旦尖措直言,青海省博物馆如今面临着资金不足和参观人数不足两大难题:前者直接制约了文创产品的研发,很难生产出深受游客喜欢的产品。而后者则影响到了产品的销售,销量上不去自然又会反作用于前者,从而形成恶性循环。

如何破解西北沿线博物馆普遍存在的文创产业开发难问题?陕西历史博物馆副馆长庞雅妮结合陕西历史博物馆近年来开发文创产品的实践,分享了一些经验。例如强化馆企合作的模式。她以刚出版面市的《陕博日历》为例,介绍了陕西历史博物馆与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之间开展的合作。2019《陕博日历·丝路辉煌》收录的文物以丝绸之路为线索,遴选出来自于陕西历史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青海省博物馆、宁夏回族自治区博物馆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等丝路沿线17家博物馆收藏的300多件文物。“这本日历创造性地由西北五省区博物馆共同推出,是西北博物馆文化产业联盟合作共赢的产物。这不仅是一本日历,也是一部丝路沿线博物馆的参观指南,还是进一步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博物馆的共同发展与共同繁荣的一次有益尝试。”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钱继奎表示。

作为全国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单位之一,陕西历史博物馆依托馆藏资源,在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加强文化资源梳理与共享、提升文化创意产品的研发水平、完善文化创意产品的营销体系、加强文化创意品牌的建设和保护等方面做出了有益尝试与探索。近年来,跟随着陕西文物外展的步伐,陕西历史博物馆的文创产品走出了陕西。据庞雅妮透露,下一步计划把陕西历史博物馆的文创产品商店开到丝路沿线各家博物馆。“我们要在2019《陕博日历·丝路辉煌》成功出版的基础上,更加密切西北五省区博物馆的合作与沟通,继续强化丝绸之路文创联盟。未来,陕西历史博物馆将在馆内开设销售西北五省区博物馆文创产品的专柜,也欢迎西北地区的博物馆同仁提供优质的文创产品。”庞雅妮说。

尽管丝路沿线博物馆受地理位置、经济条件等因素制约,在博物馆文创产品开发中面临一定困难,但随着西北博物馆文化产业联盟的成立,丝路沿线博物馆正在积极推动文物资源进一步开放合作,通过知识产权、IP共享,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优化产业结构,推进文化创意产品与文化项目开发跨界融合。西北博物馆文化产业联盟鼓励各成员单位发挥自身优势,共同搭建文化产业发展平台,使更多优质的文化项目得以孵化,从而为“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地生根贡献博物馆的力量。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丝路,沿线,文化,创意,文创,西北博物馆文化产业联盟,丝路 沿线 文化 创意 文创 西北博物馆文化产业联盟
下一篇:清华大学非遗保护基金年度成果展亮相山西_清华大学-山西省-保护-雪花||上一篇:“艺文载道_闳约深美”__OCAT西安馆以国际水准呈现推介中国当代艺术_五周年-OCAT西安馆-文化-艺术中心-当代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