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规划图曝光!海昏侯国遗址公园有新进展_海昏侯国遗址公园-海昏侯国遗址墎墩汉墓墓园-保护-展示-南昌

编辑:李璞 来源:南昌晚报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遗址公园一直备受各界的关注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遗址公园一期之前开工的建设项目主要

D8IBjzpVHrvaaJ6NKkUhxx9N81ZKu63GPM2UVUfi.jpg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遗址公园一直备受各界的关注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遗址公园一期

之前开工的建设项目主要包括:海昏大道、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展示服务中心以及配套设施三大项目最新消息!

就在昨日上午又新增一项目开工,墎墩汉墓及墓园保护展示(一期)工程开工仪式在海昏侯国遗址墎墩汉墓墓园举行。多张规划图、模拟实景图曝光让人一饱眼福墎墩汉墓及墓园模拟实景图工程包含刘贺及夫人墓等保护和展示墎墩汉墓及墓园是海昏侯国遗址的重要组成部分。墎墩汉墓及墓园保护展示工程将分两期进行,一期包括:3号至9号墓及4号至6号墓墓前的祠堂遗址保护展示,东门、北门及门阙遗址保护展示,园墙、水井遗址及主墓前的祭祀建筑遗址等的保护和展示,项目共占地约4万平方米。二期工程内容将包括刘贺及夫人墓、车马坑遗迹等的保护和展示。

yy2WJggRwKZtk1iXHJzovNqFiFi0s0m6jpzW8taS.jpg

2UvdH4MB8Z3wiIr1jHGZkVtmlWPMfZUHcw4Hum8t.jpg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供图)

南昌西汉海昏侯墓主人是第一代海昏侯刘贺。他是汉武帝的孙子,曾当过27天皇帝后遭废黜,史称“汉废帝”。该墓是中国目前发现的结构最完整、布局最清晰、保存最完好的汉代列侯墓园。目前该墓出土了金器、青铜器、铁器、玉器、漆木器、纺织品、陶瓷器、竹简、木牍等各类珍贵文物1万余件(套)。

4celUqi9d2MliJME7RyyBoNWfiD7v6ivkrHmeHRN.jpg

​据了解,墎墩汉墓及墓园保护展示(一期)工程项目位于西汉第一代海昏侯刘贺墓园,墓园以刘贺及夫人墓为中心建成。墓园呈梯形,南北宽约141—186米东西长约233- 248米,共占地地约4.6万平方米,约69亩,合汉代100亩。

墓园由2座主墓、7座衬葬墓、一条外藏车马坑和园墙、门阙、祠堂等建筑构成,内有完善的道路系统和排水设施。墓园是中国迄今为止发现的墓主人明确,保存最好,结构最完整,功能布局最清晰,拥有最完备祭祀体系的西汉列侯墓园。

明年年底前开园

墎墩汉墓及墓园保护展示工程方案遵循“考古先行,不改变原状,最低限度干预,使用恰当的保护技术”原则设计,选取适当的技术手段和管理措施基本解决自然形成和人为造成的威胁遗址安全的问题,消除安全隐患,最大程度的保护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目前,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正在加快墎墩汉墓及墓园保护展示(一期)工程项目、游客中心、遗址博物馆的建设步伐,保证明年年底前能完成开园目标。

同时积极筹备墎墩汉墓及墓园保护展示(二期)工程、紫金城西城门保护展示工程、墎墩汉墓及墓园环境整治工程等项目的开工建设,充分挖掘和诠释遗址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争取早日实现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挂牌。

81s82mvOIQEBGmFLpfD8PfZkUwCNTeZaXZibtUV8.jpg

(海昏侯博物馆模拟实景图)

开园后又多了一个好去处一起期待吧!


关键字: 内容标签:保护,展示,南昌,考古,海昏侯国遗址公园,海昏侯国遗址墎墩汉墓墓园,保护 展示 南昌 考古 海昏侯国遗址公园 海昏侯国遗址墎墩汉墓墓园
下一篇:“艺文载道_闳约深美”__OCAT西安馆以国际水准呈现推介中国当代艺术_五周年-OCAT西安馆-文化-艺术中心-当代||上一篇:民盟举办书画展抒写辉煌40年_改革开放四十年-改革开放-中央宣传部-中国民主同盟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