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张郎郎:从香港来的黄叔叔_-那是-见过

编辑:杨晓萌 来源:中国美术报
 
  黄永玉叔叔搬到我们院儿,一开始并没有引起这帮孩子的注意。首先,这院儿里的名人就够多的了,而美术界

  黄永玉叔叔搬到我们院儿,一开始并没有引起这帮孩子的注意。首先,这院儿里的名人就够多的了,而美术界的名人和这院儿里的孩子个个都面熟。

  远了我也不和你说,就说大名鼎鼎的齐白石老先生,和这个院儿的关系就千丝万缕。齐爷爷一来,全院儿的孩子就前呼后拥跑来看,虽然人们都知道,齐老先生由于特殊的处境,脾气比较特别。比如:到齐爷爷家千万不要吃他给你端出来的月饼和花生,那只是他待客的一个仪式,你要真动手就等着回家挨揍吧。一来你真吃了,齐爷爷肯定心里不高兴;二来,你肚子肯定要出问题,那月饼和花生都不知是猴年马月保留到如今的。

  但是,他对孩子们都是一样地和蔼可亲,给孩子们的压岁钱每人就是一块钱,那年头对孩子们说来那就是一笔巨款了。不过你就是再多叫他几声好听的,他也决不会给你再添一分钱。你有千条妙计,他有一定之规。所以,我们都特别喜欢这个倔强的老头儿,虽然那时候,我们还不知道他的画到底有多么好。

  所以黄先生搬来的时候,我们基本没什么反应。一来,看着面生,我们以为只不过就是来了个青年教员吧;第二,他们家没有和我们一样大的孩子,只有一个黄黑蛮,还是个小不点儿呢。所以,感觉平淡。当沙贝跑来告诉我,这位黄叔叔是从香港来的,这就引起了我的注意。过去张光宇伯伯带着张临春就是从香港回来的,《木偶奇遇记》的原装画册就是他们从香港带回来的。可见那是一个洋地方。我首先关心的是:他们家有没有我心爱的卡通画册?还有没有令我们大为兴奋的这类宝贝?后来事实证明,他果然有,还不是一件两件,一件又一件,件件都精彩。

黄永玉

  黄永玉搬到我们院儿的时候,才二十八岁。那时候李可染先生也才四十五岁,董希文先生那年也才三十八岁,我爸才三十五岁,虽然李苦禅先生是全院儿年岁最大的画家,已经五十三岁了,可是今天看来,都这么年轻啊。他们真是赶上好时候了。大雅宝的这个院儿,真是个艺术大磁铁,各种年龄的各路豪杰都被吸引到一起来了。

  记得那是暑假里的一个傍晚,大家吃完晚饭,我们院儿的老太太大军拿着蒲扇和小板凳到大门口去乘凉了。我们这些孩子,就站在大门口的路灯下,海吹神聊。李燕知道的古灵精怪的事情最多,比如,他告诉我们,他最想实现的一个梦想,就是以后养一只墨猴,它个子很小,可以训练它帮你研墨,你画完画,它还可以帮你把剩余的墨吃了。然后钻到你的口袋里,和你一起上街去遛弯儿。我们听得大眼瞪小眼,有这事儿吗?

  李燕说:那当然了,是我爸告诉我的。……正侃到最精彩的时候,小生子上气不接下气从院子里跑出来,说:快去看看,新搬来的黄叔叔、黄妈妈在中院儿表演节目呢。我们这帮人呼啦一声,前呼后拥就蹿到了中院儿。第一次见到黄妈妈真不觉得她像中国人,至少不是那个年代的中国人。她穿着一条杏黄色的布拉吉,挂在肩膀上似乎只有两根带子,裙子上面还横七竖八地抹了些不规则的咖啡道子。五十年代的北京就没见过有人这么穿,甚至也没人见过这种花样的裙子。头发扎成一个马尾巴,显得相当清爽。她跟着旋律摇来摆去,拉一个酒红色的手风琴。北京哪儿见过这个景致?纯粹和外国电影差不离。后来才知道那是一个意大利的手风琴。

  拉完过门,黄叔叔和她一起开唱:

  西班牙有个山谷叫亚拉马,

  人们都在怀念着它,

  多少个同志都倒在山下,

  亚拉马开遍鲜花。

  国际纵队来到了亚拉马,

  保卫自由的西班牙,

  他们要誓死战斗在山下,

  ……

  刚搬到一个院儿,就以这种奇特的方式作为开场白,可以说黄永玉绝对是独出心裁。黄叔叔无论想出来什么惊天动地的招儿,黄妈妈总是毫无保留地支持。这和我们院儿过去的风格和规矩,一点儿都不一样。可是我们院儿里的大人们整个一个君子国,什么都能包容,他们个个都大度地笑眯眯容纳一切。这些孩子整个一个浪漫国,什么新鲜的都报之以热烈欢迎。何况这两位是从香港投奔光明的热血青年,他们和我们是一类人,立刻和我们大雅宝水乳交融般掺合在一起了。

  (节选自张郎郎《大雅宝旧事》,中华书局2012年版,有删节,小标题为编者所加)


关键字: 内容标签:那是,见过,黄永玉那是 见过 黄永玉
下一篇:黄鼎:“克隆”、代笔、挖改:吴昌硕作品的真伪辨识_中国书画--桃花-伪作-凝重||上一篇:祁海群:黑白徽州的微妙之美_-大自然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