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透视“西瓜现象”:动漫“散养户”如何“种西瓜”

编辑:秋痕 来源:人民网
 
阅读提示
  近日,由成都小伙“饺克力”杨宇历时3年多独立创作的动画短片《打,打个大西瓜》受到网民热捧。
  《打,打个大西瓜》,讲述的是两个霸主为了争夺土地发动世界大战 阅读提示 
  近日,由成都小伙“饺克力”杨宇历时3年多独立创作的动画短片《打,打个大西瓜》受到网民热捧。
  《打,打个大西瓜》,讲述的是两个霸主为了争夺土地发动世界大战,双方的两名飞行兵在交战中意外流落荒岛,化敌为友,并最终放弃救援选择荒岛生活。短片虽然只有16分钟,但是制作精美,主题富有意义又不失幽默,尤其是用扑克牌制造出“千军万马”的创意令人印象深刻。有人称,这部短片的出现,让人们看到了蕴藏在民间的创造力。
  自2004年我国政府大力扶持动漫产业以来,国内的动漫产量有了大幅提高。据统计,2008年全国制作完成的国产电视动画片共249部,达到了13万分钟,创下历史最高水平。同时,也有网民指出,虽然产量多了,但很多国产动漫还是滞留在跟风、抄袭上。 
  与由政府扶持的国产动漫生产力相比,杨宇个人的制作能力只能算是“势单力薄”。但是,他一个人创作的16分钟获得了多数人的认可,这被称为“西瓜现象”——民间“草根力量”之中蕴藏着动漫产业的创意之源。
  “饺克力”是何许人?他怎样走上独立创作的道路?优秀的创意人才为何难以出现?专业人士如何看待动漫人才的“散养”和“圈养”?今天起,我们将“透视‘西瓜现象’”,分上下篇一一解答这些疑问。
  
  看到兴趣与赚钱结合的希望
  ——决定半路出家
  杨宇评价自己是个求“稳”的人,虽然从小就喜欢画画,高考时,还是听从了父母的意见选择了华西医科大学。他说:“毕竟当时在国内能靠画画生存的人太少了。”但同时,杨宇又是一个爱好专一的人,上了大学也从未停止过绘画创作,特别是动漫创作,每次关于这方面的信息都会不自觉地关注。
  大三时,一个毕业转行做IT业的同学告诉他现在3D动画已经“火”起来了。杨宇敏锐地看到了“兴趣、爱好”与“工作、赚钱”相结合的希望,他开始自学动画制作,大学毕业后找到了一份在广告公司的工作。一年后,杨宇慢慢发现,广告受到客户要求、时长要求等等限制,不能完全表达他的创作理念,也很难做出让自己满意的作品。
  “辞职,自己专心搞创作”的念头萌生了。但随之产生的种种困难也让杨宇顾虑:半路出家,做不出满意的作品怎么办?辞了职,没了收入,生活怎么办?不喜欢贸然行事的杨宇用了很长一段时间去分析优秀的动漫作品,分析这些作品受欢迎、受认可的理由,再与自己的能力相对比,随后又与家人商量,征得同意。最终,他还是拿定了主意,“这事儿,靠谱儿!”
  辞职后,杨宇开始潜心在家搞创作,先从看电影、看动画短片中找灵感,有了一点思路就先把它做出来。 他说能够“边构思边做”是一个人创作的最大好处,这样想通一段做一段,可以尽量做精做细。
  给自己的处女作打70分
  ——很多细节可以再精致些
  杨宇坦言,在创作《打,打个大西瓜》期间,最大的困难来自于时间压力:原计划一年内完成的作品,没想到一做就是三年。
  “第二年的时候,虽然每天还是在电脑前坐一整天,却没有一点进展,就像是一个进度条停在那里,一动都不动。”现在回忆起这些,杨宇的语气依然显得沉重,他说这是一部经过无数次失眠,掉了无数根头发换来的作品。但他说自己从没想过放弃:“这是基因决定的,我老爸就是这样的人,记得他那时做医生工作,每天下了班人家都回家了,他还是一个人在办公室钻研医书。”
  杨宇和他的作品在网民中影响很大。在百度上输入“打,打个大西瓜”几个字,便显示出22万余条相关信息。很多网民给《打,打个大西瓜》冠以“精彩”、“震撼”、“最优秀”、“最牛”等褒奖,还有网民称其对于国产动漫产业发展具有标志性意义,称杨宇是“华人动画片的希望”。
  对于这点,杨宇说自己还真是没想到:“当初创作这部作品是为了参加一个国际性比赛,阴差阳错,比赛没参加成。”当时他不免有些灰心,眼看着一部成型的作品闲置,只能通过QQ传给几个朋友欣赏。
  “朋友给了很高的评价,我想也只是鼓励安慰吧。”后来慢慢的,索要片子的人越来越多,还有一些是陌生人,最高峰时一天就有几十乃至上百人加杨宇的QQ,网络上的视频网站也开始疯狂转载。杨宇这才发现,这部片子“火”了。
  而此时,距离《打,打个大西瓜》的制作完成仅不到3个月。“以前都是一些恶搞作品火的快,没想到原创动画也这么有市场。看来我真是低估它的实力了。”说到这里,杨宇嘿嘿一笑。
  尽管如此,他给自己的这部处女作只打70分,“还有很多细节可以再精致些,有些地方现在看来,还是粗糙。”
  动漫的“魂”是创意
  ——坚信中坚力量在民间
  中国政府自2004年大力扶持本土动漫产业。众多的扶持政策和扶持资金项目帮助各地成立动漫基地等措施出台以来,国内的动漫产量有了大幅的提高。有关数据统计,2008年全国制作完成的国产电视动画片共249部,达到了13万分钟,创下历史最高水平。但有网民也直言不讳地指出:“原创动画的产量是多了,但真正能在市场上站得住脚的又有几部呢?很多国产的动漫还是滞留在跟风、抄袭的怪圈里。” 
  与由政府扶持的国产动漫生产力相比,杨宇个人的制作能力只能算是“势单力薄”。但是,他1个人创作的16分钟获得了多数人的认可,这被称为“西瓜现象”——民间“草根力量”之中蕴藏着动漫产业的创意之源。
  对此,杨宇说:“国内很多公司都是从制作公司转型来的,他们大多是制作型人才,拥有很强的制作实力。但是,动漫的‘魂’是创意,不具备核心的原创力,画面再精致,作品也很难取得巨大的成功。”
  他认为,国家对动漫业投入大量资金,但大部分都集中在制作环节上,而没有用到原创环节上。“中国并不缺少制作人才,但真正的原创人才却不多。原创与制作的先后连带关系决定一定要先把原创打通,前面没通,后面塞太多人也很难出成效。”
  同时,杨宇相信中国优秀动漫作品创作的中坚力量在民间。“从动漫的历史看,大部分优秀的动画作品一开始都是来自民间力量,比如说美国的迪士尼、日本的手冢治虫、香港的马荣成……”
  杨宇告诉记者,《打,打个大西瓜》片名的灵感来自于周星驰电影《鹿鼎记》中发现宝藏时的经典台词。反战的题材只是一种形式,更重要的是表达自己的世界观。
  他说,我们生活在社会中,必然要与周遭产生千丝万缕的联系,自然会受到社会浮躁信息的影响。但是,如果我们抛开这些,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无疑像得到了人生最大的宝藏,还有什么好争的呢?“还打,打个大西瓜啊!”
  如今,杨宇有了自己的工作室,有了自己的工作伙伴。虽然5个人的规模并不算大,但用他自己的话说,“如果是集中精力做原创的话就足够了。”
  在《打,打个大西瓜》的片尾,字幕上打出了杨宇崇拜的偶像们的名字。他说,希望有一天自己能像他们一样,成为影响中国动漫乃至世界动漫的大师级人物。“但现在要做的,还是踏实地完成我的下一部作品。能够真正做我喜欢的、大家欢迎的原创动画,才是我最快乐的事。”

关键字: 内容标签:西瓜,透视,现象,动漫,散养户西瓜 透视 现象 动漫 散养户
下一篇:“金代长城”遗址成工地||上一篇:泉州清净寺新礼拜堂落成 阿曼大使出席千年庆典(2)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