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泉州清净寺新礼拜堂落成 阿曼大使出席千年庆典(2)

编辑:秋痕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阿卜杜拉?萨阿迪大使在致辞中说:“泉州这座古老的城市同伊斯兰世界,特别是阿曼有着源远流长的关系,很多阿曼商贾曾访问过这里,为纪念最早来中国的阿拉伯穆斯林之一、阿曼商贾艾 阿卜杜拉?萨阿迪大使在致辞中说:“泉州这座古老的城市同伊斯兰世界,特别是阿曼有着源远流长的关系,很多阿曼商贾曾访问过这里,为纪念最早来中国的阿拉伯穆斯林之一、阿曼商贾艾布?欧贝德?阿卜杜拉?本?嘎斯姆,这座礼拜堂以他的名字命名,以纪念其在中国传播伊斯兰教所做出的贡献。”

    目前,中国已成为阿曼苏丹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双方的年贸易额已达到空前的八十亿美元。萨阿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欢迎泉州的商人到阿曼去投资考察”。     

    早在宋元时期,泉州和阿拉伯国家的友好往来就很密切,双方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加强了经济和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泉州市副市长黄维礼在致辞中表示,七百七十九万泉州人民将秉承和弘扬海丝文化精神,继续促进与穆斯林国家的文化交流与合作。

    据统计,泉州现有阿拉伯血统的后裔四万多人。由于历史原因,大多数人的日常生活习惯已受本地人同化,但其中尚有部分仍然严格遵守伊斯兰教教义、教规。在泉州,有本地穆斯林八百多人,外来穆斯林近万人。多年来,清净寺、伊斯兰教圣墓等遗迹吸引了大批海内外瞻仰者。

    泉州清净寺,音译为“艾苏哈卜大寺”,又名“圣友寺”,始建于公元一OO九年,仿照叙利亚大马士革伊斯兰教礼拜堂的建筑形式,是中国内地现存年代最早的伊斯兰教寺之一。历经千年沧桑,它依然雄伟壮观,屹立于泉州古城的繁华街市。

    二OO七年底,阿曼苏丹卡布斯国王个人出资五十万美元,捐建泉州清净寺新礼拜堂。新礼拜堂坐落在清净寺东侧,占地两千三百多平方米,建筑面积近四百八十平方米。

    “新礼拜堂既富含浓郁的传统伊斯兰建筑风格,又借鉴了现代建筑的诸多元素,从而使其古朴庄重又高贵典雅”,福建省伊斯兰教协会会长黄秋润说,新礼拜堂的形制与历史上的“奉天坛”相仿,它的落成不仅为清净寺建寺一千年周年献上贺礼,更将成为中阿两地人民友谊的新见证。(完)

关键字: 内容标签:阿曼,礼拜堂,泉州,落成,清净,大使,庆典,出席,千年阿曼 礼拜堂 泉州 落成 清净 大使 庆典 出席 千年
下一篇:透视“西瓜现象”:动漫“散养户”如何“种西瓜”||上一篇:淮扬菜文化博物馆亮相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