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朱浩云:_画佛“达人”_雅俗共赏_——钱化佛的艺术及作品市场走向_中国书画--收藏-上海-附图

编辑:杨晓萌 来源:雅昌网
 
  钱化佛(1884~1964年)是现代民主革命的先驱,被人尊为“辛亥首义老人&rdqu

  钱化佛(1884~1964年)是现代民主革命的先驱,被人尊为“辛亥首义老人”;他也是海上著名的书画家、收藏家,尤以画佛著称于世。名苏汉,字玉斋,江苏武进人。早年留学日本,参加同盟会。1910年自日本回国,留沪习英文,后在天津路创办补救社,外面看为一民办教育机关,实质多有全国革命志士入社为会员。1911年秋,武汉爆发辛亥革命,淞沪响应,钱化佛即奋力参于起事,曾受到孙中山接见,并结翰墨之缘,孙中山还为他题写了“无量佛”。

  民国成立,南北议和,许多同盟会员都成了民国大官,然钱化佛却急流勇退,避谢一切官职解甲返沪,并组织新剧社,创办影片公司,从事电影和戏剧活动,力谋改进社会教育。曾主演电影《春宵曲》等,成为我国第一代电影明星,在上海最早创办的亚细亚影戏公司摄制的无声滑稽短片中饰演男主角,其表演风趣幽默,轰动一时。民国期间多次举办专题画展,震动海内外。

  钱化佛有收藏癖,所得民国元老墨宝甚多。他收藏种类很多,有成扇、历代泉币、紫砂壶、鼻烟壶及日伪告示等十多大类。

  他是收藏火花方面的全国第一人。有次梅兰芳出访他国,问他需带回何物,他日:要火花。梅兰芳回国时,便带回很多俄国沙皇时代的珍贵火花给他,充实了他的火花收藏。钱化佛收藏从少积多,日久汇集大观,堪称“民间收藏大师”。

  解放后,钱化佛被聘为上海文史研究馆馆员,与郑逸梅合集《三十年来上海》(钱化佛口述,郑逸梅撰)。1964年钱化佛病世于上海,享年80岁。(附图1、2、3)

附图1.海上名家书“钱化佛” 成扇

附图2.钱化佛  搜山图 手卷

附图3.钱化佛乙丑(1925)年作 白猿献寿 镜心

  画佛逼真栩栩如生

  钱化佛以画佛名世,一生绘佛像上万幅,并以“万佛楼”为其室名,然幅幅佛像均认真创绘,每绘前必先焚香净手,先草稿勾勒再复绘渲染。所绘佛像,无不神情逼真,栩栩如生。钱氏作品格局出入宋画,人物取法梁楷、陈老莲、任伯年,树法多用丁云鹏、吴彬画法,可谓师出有门,笔笔有来路。

  民国时期,钱化佛影响甚广,各大社团组织都能见到他的身影,如1924年3月“南通金石书画会”成立,会员遍布全国,约280人,钱化佛与吴昌硕、王一亭、张大千、徐悲鸿、金拱北,朱屺瞻均为其会员。1925年钱又与于右任、王一亭、吴昌硕、马企周、张善孖、张大千、黄宾虹、刘海粟、周鍊霞、陶冷月等参加了查烟谷创办的“海上书画联合会”,钱的作品还在查创办的《墨海潮》美术月刊上发表和介绍。同年,九世班禅到沪,钱化佛绘《我佛如来》一帧前往拜谒,班禅为其佛画题字:“大慈大悲的观音菩萨,大智大慧的文殊菩萨,大智大勇的金刚佛。是慈悲、智慧、力量的化身,三位一体的宗喀巴大师保佑我。”并王震书“我佛如来”,遂成佛事与文坛活动之一段佳话。

  1929年,钱化佛的《文殊·普贤菩萨》《观自在菩萨》《无量寿佛》《睡佛》《红衣罗汉》等多件作品曾于民国时期“教育部第一次美术展览会”出版展览,参展数量与张大千相仿。民国期间钱化佛多次举办专题画展,震动海内外。尤值得一提的是,钱的很多作品有不少民国各界名人题跋,如康有为、曾熙、于右任、吴昌硕、王震、章炳麟、张善孖、张大千、黄宾虹、胡适、梅兰芳、太虚法师、经亨颐、潘天寿、刘海粟、朱复戡、袁克文、钱崇威、姬觉弥、老舍、欧阳予倩、戈公振、潘飞声、杨度、许世英、贺天健、邓散木、朱孔阳等,这些都是当时大名鼎鼎的显赫人物,一方面说明钱化佛本人当时的影响力之大,另一方面反映了他朋友圈之广、人缘关系之好,记得钱的重要生日,不少好友如张大千等都会作画以示祝贺。

  1947年,钱化佛的照片、艺术生平、作品被收入民国唯一出版的《美术年鉴》,可见其影响之大。代表作品有《林间悟道》《笑和尚》《达摩渡江图》《八仙祝寿图》《蟠档会图》《十八罗汉图》《降龙伏虎图》等。(附图4、5、6)

附图4.钱化佛 1925年作 达摩 立轴

附图5.钱化佛 毒龙听经图 立轴 绢本

附图6.钱化佛1930年作 搜山图 手卷 水墨纸本

  作品收藏渐入佳境

  钱化佛作品很早就在市场上流通,早在1922年他就颁布润格:佛像(观音罗汉)每尺4元,白描大青绿同润;墨龙照例,扇册每件5元,摹古点图另议。由于他画的作品题材好,且几无敷衍之作,故很受藏家青睐。以后,又多次调整润格。

  1936年他的佛像画已调至3尺50元,4尺60元,5尺80元,6尺100元,观音视上加半。这个润格在当时已属很高。90年代初国内艺术拍卖兴起后,钱化佛的作品很少见,偶有亮相价格一般,这主要是人们对钱化佛的宣传不够,导致藏家对他很陌生。1999年朵云轩曾推出钱化佛乙丑(1925)年作《白猿献寿图》镜心,这幅作品不仅精湛,而且尺幅也很大(148×80cm),结果只以2.97万元成交,价格低得离谱。

  步入21世纪后,随着中国字画行情的大幅上扬,各地拍卖行也开始挖掘有题材的画家作品,2007年北京荣宝率先推出“化佛画佛——‘万佛楼’书画专场”拍卖会,上拍123件钱化佛作品,结果成交率为64%,总成交额338万元,其中成交价最高为钱化佛的《搜山图长卷》手卷33万元。应该讲,尽管这次专场成交并不理想,但在市场上集中推出钱化佛作品,让海内外众多藏家了解钱化佛其人其艺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6年后,也就是2013年,北京匡时国际又隆重推出了“钱化佛作品暨‘万佛楼’藏画专场”拍卖会,结果上拍的130件拍品全部成交,成为本季最亮眼的“白手套”专场,尤需指出的是,专场总成交高达5918万元,与2007年荣宝338万元相比可谓天壤之别,其中有三件作品突破了200万元大关,价格最高的是《红衣罗汉图》立轴,绢本设色,估价28~32万元,画上题裱边的有58人之多,其中有吴昌硕、章炳麟、黄宾虹、胡适、梅兰芳、太虚法师、王震、曾熙、刘海粟、朱复戡、任堇、袁克文、易大厂、马骀、田桓、谢公展、吴仲熊、吴敬恒、钱云鹤等,该作上拍后,受到众多藏家的追捧,不少藏家你争我夺,互不想让,最后被一藏家以高达575万元收入囊中,高出估价高端近18倍,不仅创下钱的作品市场新高,而且价格突破了500万大关。

  近两年,由于受宏观经济的影响,艺术市场也呈现疲软态势,钱的作品在市场亮相不多,2018年香港市场上曾推出钱的《观音座像图》,成交价为60.5万港元。笔者以为,钱化佛一生专研画佛,技艺堪称一绝,而这类题材受众群体又相当的广泛,后市仍会受到海内外藏家的关注。

  更多内容尽在[朱浩云专栏]

  朱浩云简介:

  朱浩云是艺术和收藏市场分析人士。1961年5月出生于杭州,浙江绍兴人,居住上海。笔名:好运、水天、一俊、晓波、正年等。现任民革中央画院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央电视台《书画频道》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古玩业商会理事,上海综合开发研究院收藏文化研究所特约研究员,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理事,上海名家书画院副院长,上海张大千研究会理事,四川张大千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艺术网等多家媒体专栏作者。2013年在《收藏》杂志举办收藏20周年庆典上荣获“耕耘力大奖”。


关键字: 内容标签:收藏,上海,附图,钱化佛 中国书画收藏 上海 附图 钱化佛 中国书画
下一篇:诸野,心中的风景_-图式-水墨-相生||上一篇:李昌菊:20世纪初影响中国画坛的印象派为什么最终走向边缘?_油画--画家-中国-艺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