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孙振华:豪车开进校园_-同学-美院-考前

编辑:杨晓萌 来源:雅昌网
 
  继《十年而已》之后,2018年初,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孙振华先生又出版了一本文集《处处尘埃》。这本文

  继《十年而已》之后,2018年初,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孙振华先生又出版了一本文集《处处尘埃》。这本文集内含三百余篇千字短文,分社会观察、艺文杂谈、生活百态三辑,这些文章是作者关于生活、文学、艺术、学术等诸多方面的体悟与认识。篇幅短小精悍,语言朴素直白,体现了孙振华先生对世事敏锐的洞察力和高超的文学艺术素养。艺术网经孙振华先生授权连载《处处尘埃》,《豪车开进校园》选自第一辑“社会观察”。

  更多内容尽在[孙振华专栏]

最近连续参加了两所美术学院的毕业论文答辩会,每次都遇到了与校园豪车相关的话题,这大概不是一种巧合。

在南方的一所美院,有位毕业生的论文是《消费中国•艺术品与奢侈品的联姻》,他在引言中写到他到学校报到时的第一印象:“正当我抬头仰望一直都让我心驰神往的艺术殿堂时,突然一声轰鸣从身旁传来,‘哇,法拉利!’初来大都市的我惊呆了,一直都是在杂志和电视里看到的豪车竟然就近在咫尺。更让我吃惊的是,法拉利和保时捷的专卖店就开在了美院中……”

不知道有意还是无意,有了这样的引言,不管论文最后如何慷慨激昂,发誓要坚守艺术的人文价值,都让人觉得苍白无力,甚至有某种反讽的意味。既然学校因为资金缺口,在教学用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还是将最好的临街屋面出租给豪车专卖店,那又怎么能理直气壮地要求学生安贫乐道,坚守艺术的理想呢?

Ph6we5kAvPuBgIiuXvRXdMqizDWRYpaOS75yPJco.jpg

中间休息的时候与这位同学闲聊,问他是不是真的可以抗拒市场的诱惑?这时,旁边马上有同学揭他的底,说他有两辆车,都是宝马级别的名车,上学的时候换着开。我很惊讶地问他是不是这样?他点头默认了,有点不好意思地说,:“真不是为了炫耀,这不算什么。”

据说这位同学并不是富二代,他的钱主要是办高考培训班挣来的。这些年由于美院扩招,每年招生人数大幅上升,考前培训于是成了一个挣快钱产业。少数头脑灵活,懂的经营管理的学生,成了老板,一般同学则成为按课时取酬的教师。

美院学生好多都有在考前班授课的经历,我问他们:“都是同学,有的实际是在当老板,赚了很多钱,你们相当于在为他打工,心理上会不会不平衡呢”?他们的回答倒是心平气和,“毕竟也给了同学机会,两厢情愿,没有什么不平衡的”。

几天之后,我又到了北方的一所美院,一位教师开车来接我,我问这边学生买车的多不多?他说,也不少,他们主要也是依靠学校的名气,办考前培训班赚钱。他指给我看,在校门外的马路上,一溜停着各种汽车,以面包车居多,大约有二十多辆,无一例外的是,车上都醒目的张贴着ΧΧ美术培训班、ΧΧ艺术学校的字样,有的干脆写出了数字:本班开办以来,考上中央美院有多少,考上清华美院有多少……

kUrtkDgx19dxVAvZoFPpmTK69xwm2XjqKLmUbn8L.jpg

​由于办培训班,学校周边一房难求。这些汽车停在这里,就是一个流动的招生站,条件一旦谈好,马上就被汽车拉走了。

这位老师平日开的是一辆奔驰吉普,180多万,我问是不是学校教师中最好的,他说应该差不多,买了这辆车,有段时间不太想开,主要担心太张扬了。过了不久,这个“豪车”记录居然被本系一位本科二年级的学生给打破了,这个学生买的是配置更高的奔驰E55,车价220万。

这个学生怎么会这么有钱呢?答案是,又是一个办考前培训班的。

在停车场,果然看到了这辆豪车,但没见到车主。不久前,这个学生居然提出退学,因为“生意”做大了,根本无心来学校上课,在他看来,就这么办班已经很不错了,就算读到毕业,拿到了学位又能怎样呢?

我想,这位经过系领导苦苦相劝,现在暂时没有退学的车主,在这幢教学楼里到底能呆多久呢?


关键字: 内容标签:同学,美院,考前,美术教育同学 美院 考前 美术教育
下一篇:_“思想·艺术·科学—山水书法研究的新视角”学术研讨会即将启动_中国美院再掀_思想·艺术·科学-中国美术学院--研究-思想史-艺术||上一篇:李心峰:西方近代“美的艺术”概念_-希腊语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