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艺术中的“先锋”意识_认知-艺术家-意识-艺术-最有-时代

    分类栏目:艺术融合

    条评论

    一、“先锋”艺术等同于“当代艺术”吗?当代艺术已经发展、存在数十年。今天,你无论是在德国杜塞尔多夫美术学院、英国圣马丁艺

    一、“先锋”艺术等同于“当代艺术”吗?

    当代艺术已经发展、存在数十年。今天,你无论是在德国杜塞尔多夫美术学院、英国圣马丁艺术学院、美国芝加哥艺术学院,或在中国中央美术学院,在学生的毕业展中你都能看到大量的当代艺术的创作。目前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展览威尼斯双年展和卡塞尔文献展也是当代艺术的展览。这说明当代艺术已经进入国际艺术学院的体系和成为国际艺术展览的主流,已经非常国际化、制度体系化、学院化了。但是当代艺术代表了先锋艺术么?并不是。

    当代艺术很重要,因为只有当代艺术才是会和当下社会真正发生关系的艺术。但当代艺术并不必然等同于先锋艺术,而艺术史的经验证明,最有创造力的艺术,并不发生在制度体系化、规范化的学院当中。艺术的未来(包括中国的艺术)一定存在于当代艺术中的“先锋”艺术当中。

    二、“先锋”艺术是新奇、古怪、无法理解的艺术吗?

    当代艺术很长时间给人留下的印象是:艺术在制造新奇。当你走在北京的798艺术区,或是参观世界各地的艺博会都会留下这样一个印象,好像越是稀奇古怪,越是无法理解的艺术就越“当代”。当代艺术已经成为了一种“新奇”的游戏。但艺术的价值并不在于“新奇”,而在于对时代认知与表现的“深度”,“深度”才更有价值!

    三、“先锋”艺术等同于高科技艺术吗?

    陈丹青先生曾经在视频节目“局部”中说,绘画作为传统技法已经过时了,现在的青年学生应该直接使用各种高科技技术来从事当代艺术创作。我个人不太同意这个观点。如果你去看每年中央美术学院本科生毕业作品展,你会看到大量使用高科技技术的作品,但是这些作品并没有给你留下深刻的印象。正像15年前我在美院上研究生时西川老师说:美院的学生敏感于技术,但不敏感于“沉思”,这句话一针见血。我并不反对青年艺术学生对高科技的使用,但这并不是艺术的关键因素。

    技术并不是艺术的根本,技术只是艺术表达的工具,工具和手段没有高低之分。

    一台摄像机,或一台机器,并不比一只铅笔更“前卫”。关键这看是谁来使用。一个缺乏现代意识的人,一个长久处于精神麻木状态的人,你就算给他最先进的科技,他创作的作品也不会是很好的艺术作品,这取决于他的“认知水平”。

    人的认知水平存在高低之别。艺术的高下取决于人的认知水平和表现力的高低。

    四、什么“先锋”?

    先锋与否并不取决于材料、技法、形式和高科技;

    先锋首要取决于对时代的认知和判断;

    先锋是有更敏锐的意识,是思维的锐利和思想的“深度”;

    先锋不是追随当代艺术流行的样式,而是观念的先锋;

    先锋是对当代艺术的陈词滥调、麻木不仁、陈旧腐烂和冠冕堂皇的批判;

    先锋是唤起生命的“活力”;

    先锋是生命的“爆发力”和思维的“穿透力”!

    五、时代对艺术家的决定性影响

    一个艺术家的选择看起来是个人自由选择的,充满了偶然性,但其实决定其艺术行为的最大因素是“时代”。也就是说,艺术家的选择和表达,并不像看起来的那么“自由”,而是由其所生活的时代背景所决定的。他的思想认知来源、作品所包含的能量都来自于其生活的“背景”。

    简单的说,他生活的环境、背景、时代的变化决定了他的认知和艺术表达。

    六、中国,历史发生的现场

    中国是“历史”发生的现场。中国自身的巨大变化,以及对全球的参与,成为今天全球最重要的“变量”。过去数十年中全球其它国家没有像中国这样发生着如此巨大的变化,其体量对世界的影响不容小觑。中国的变化为当代艺术提供了一个非比寻常的背景。生活在中国的艺术家,可以感受到这种“巨变”所释放出来的巨大能量,这种能量也带有各种因素和“不确定性”,这是生活在其它地方的艺术家所不能感受到的。在中国,飞速的变化带来的新旧观念的冲突与碰撞,让生活在其中的每一个人都感到“焦虑”,但“焦虑”也意味着一种“活力”,这恰恰也是其它地方所缺乏的。中国的影响也让全球其它地方的人深感“焦虑”,并共同思考这种变化。这对艺术家而言,是一件好事。能否把感受到的这种历史巨变所释放出的巨大能量转化成作品,这取决于艺术家个人的认知深度和在艺术表现上的创造力。

    七、“先锋”,意味着未来的可能

    先锋意味着未来的可能,各个领域都是如此。中国最具先锋意识的是商业领域,商人最有冒险和探索意识,当代艺术领域也同样存在。

    21世纪是人类历史“巨变”的时代:经济中心的转移、全球格局的变化、颠覆性科技的发展、人类命运的挑战,几乎以往所有的观念陈旧都会被改变。过去的艺术观念早已对时代的变化不再敏感,只有带着先锋意识的艺术作品,才是对时代变化最敏感和最有穿透力的艺术,在未来才有可能性。

    作者:李飒,来源:冷墨

    关键字:认知,艺术家,意识,艺术,最有,时代,
    内容标签: 认知 艺术家 意识 艺术 最有 时代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