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绵阳发现三个古墓群 见证佛教早期传入中国_发现-佛教-铭文-纪年-小湾-纹饰

    分类栏目:宗教融合

    条评论

    绵阳发现三个中原特征古墓群绵阳市第三次文物普查小组上周在三台县双胜乡进行田野调查工作时,发现了一处东汉时期的砖室墓群,

     

    绵阳发现三个中原特征古墓群

    绵阳市第三次文物普查小组上周在三台县双胜乡进行田野调查工作时,发现了一处东汉时期的砖室墓群,从已暴露的三个墓室结构及散落墓外的残砖断块上发现的模印纪年铭文,文物工作人员考证,应属东汉章帝时期的砖室墓群,并具有明显的中原葬俗特征。而在汉砖上发现的佛教八宝之一的盘长结图纹,见证了佛教早期传入中国的一段历史。该墓群是目前绵阳发现的唯一一处砖室墓葬群,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

    汉砖遍布 三古墓群发现盗洞

    今年3月初,三台县“三普”文物小组工作人员在双胜乡联欢村小湾山普查时,在山梁上分别发现了三处古墓葬群。并在几座古墓上发现了几处盗洞,经文管工作人员初步挖掘整理后,发现此处是一处汉代砖室墓葬群,由于发现及时加之古墓的坚固,部分盗洞还并未挖进砖拱墓室内。

    昨日,记者随三台县文管所工作人员来到小湾山汉墓群现场,见三处古墓群均呈圆型土垒状,墓群附近山堡经雨水冲刷后露出了块块残砖。新近挖开的盗洞痕迹清晰可见,在被掀开的古墓甬道口外,散落着大量带几何纹和纪年铭文的汉砖,透过一个幽深的盗洞口,坚实的砖拱墓外壁呈梯形层层紧密相扣,该处古墓还没被盗贼挖穿墓壁。而另外两处盗洞则被挖成对穿状。

    省内罕见 砖室墓具中原特征

    据三台县文管所文博管员左启介绍,此次发现的汉墓群还没开始全面的考古挖掘,仅目前发现的纪年铭文砖就有很大的考古价值,该砖均为长方形泥质灰陶,共发现两种不同的纪年铭文砖。模印上书为“元和三年七日成长和父母多(年)兄”,一种为“元和二年己成就万年香”,两块汉砖纪年时间相差一年,均为早期隶书,阳刻,其字长短宽狭,参差错落,书法风格及其相似,估计应出自一人所书。

    经考证,元和为东汉章帝的第二个年号,此砖仅比四川最早发现的铭文砖“西汉五凤二年”汉砖晚30余年。而元和二年铭文砖上书的万年香三字为祝颂语,意近于后世成语万古流芳之意。据介绍,汉代期间,绵阳一带的土族人墓葬以崖墓居多,而此次发现的是砖室墓群,这种墓葬风俗在中原一带极为普遍,在四川省内比较罕见。通过对墓室建筑结构初步分析,发现的砖室墓葬群跟中原文化、风俗有很大关系。

    图纹证明 佛教在汉代入中国?

    在小湾山东汉砖室墓群发现的两种汉砖侧面,考古工作人员发现了清晰的盘长结图纹。据左启介绍,根据《法物说明册》记载,盘长纹饰为佛教八吉祥之第八件,盘长是象征回环贯彻连绵不断。此次发现的盘长纹饰跟现在流行的中国结极为相似,由此可以考证中国结是汉代盘长纹饰的演变。而佛教传入中国的年代多持两汉说,一说为西汉武帝时,一说为东汉明帝永平10年。此次小湾山汉墓群出土的盘长纹饰图证明,佛教在当时已传入中国,并且迅速在四川民间流传并扎下根基。

    文/图 吴功斌 记者 青兴海


    关键字:发现,佛教,铭文
    内容标签: 发现 佛教 铭文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