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孔子的“以德报怨”是真的吗?被误解了千百年,下半句才是经典!_孔子-以德报怨-这句话-欺负-自己的

    分类栏目:宗教融合

    条评论

    孔子作为两千年以来至今香火不断的圣人,他的思想不仅影响了华夏子弟,还传播到了国外,现在至今有很多人都以他说的话当做道德思想标准,就连小学生都能出口背诵他的论语经典,教导做人要善良、脚踏

    孔子作为两千年以来至今香火不断的圣人,他的思想不仅影响了华夏子弟,还传播到了国外,现在至今有很多人都以他说的话当做道德思想标准,就连小学生都能出口背诵他的论语经典,教导做人要善良、脚踏实地,甚至还提出人性本善的观念,并且还让人们在遭受欺负的时候,以德报怨,但是孔子真的是教导人们要白白受欺负忍耐吗?其实这句话,还有后半句,简直是至理名言。

    论语中有关于朋友关系相处的至理名言,也有关于学习的至理名言,还有关于生活上的,关于师生相处的,还有为人处世的大道理,教导人们要热情的对待自己的朋友,也要在朋友之中,学习长处,在学习中,要学会思考,不用脑袋去想问题,脑袋就会生锈。

    在生活中,更是有很多激励人心的话,不要因为困难和挫折就放弃、气馁,由于与人为善的观念,孔子还说要以德报怨,被别人欺负的话,要学会原谅还要去教化他,由于断章取义,这句话,不知道影响了有多少人,被人欺负了,还要忍着,甚至用自己的爱和道德去教导他。

    其实说完这句话,还有下半句,很多人都直接给跳过了,但是能从这下半句中,看出孔子做人的智慧,他除了教导做人要与人为善之外,还教导人被欺负的时候,绝对不能做个老好人,因为他说完以德报怨这句话后,又说道:何以报德?以直报怨,以德报德,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别人对你好,你肯定就要对别人好,但是别人若是欺负你,打骂你,就要还回去,对付什么样的人,就要有什么样的态度,对人善良也是相互的。

    被欺负了,还想着要当老好人,那种事情岂不是傻子才干的事情,做人虽说要善良,但是也不能窝囊,做个有脾气的好人,对待不同的人要有不同的态度,这种以德报怨,是一种非常盲目的善良,只会让欺负你的人得寸进尺。

    只不过这句话流传的时间太久,导致很多人都备受影响,认为孔子就是一个老好人,打不还口,骂不还手,其实人家也不喜欢这种盲目的博爱,不仅会委屈了自己,也会助长他人气焰,要是孔子知道,千百年来,人们都以为自己说的是以德报怨的话,估计要苦笑不止了。

    然而在如今的法制社会,只要自己的权益或者是人身受到了伤害,要懂得利用法律捍卫自己的权力和安全,不要想着要私下解决,期盼打击你,欺负你的人会回头是岸,因为孔子教导的不是以德报怨,而是以直报怨,以德报德。

    关键字:孔子,以德报怨,这句话,欺负,自己的
    内容标签: 孔子 以德报怨 这句话 欺负 自己的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