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梦蝶楼主胡亚光:来时无一物,去亦任从伊_-先祖-画家-杭州-大同-胞弟-上海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上世纪70年代初期,先祖澹安公曾率我和胞弟大同搭车去沪西海防路老式石库门旧宅,访以人物画和熊猫画擅名的胡亚光画家。记得当时座谈于二楼左厢房,中间的客堂是公用

      上世纪70年代初期,先祖澹安公曾率我和胞弟大同搭车去沪西海防路老式石库门旧宅,访以人物画和熊猫画擅名的胡亚光画家。记得当时座谈于二楼左厢房,中间的客堂是公用的,堆放了不少杂物。

      厢房内不知是否因文革抄家之故,仅存一个衣柜,一个八仙方桌,一张并不大的写字桌和数把椅子,还有一面屏风,后面是一张床。梦蝶楼主人胡亚光衣履整饬,温言亲和,一派从容自若的仪态。这就是我叩访胡公的第一印象。

    胡亚光写绘 自画像 纸本

      1962年,胡亚光从上海第一医学院(他在医学院绘制人体解剖的医用图)退休后,被聘为上海文史馆员。我少时常听先祖公谈及胡亚光出身于名门豪贵的历史。他是杭州人,作画署款每每落下“杭人胡亚光”,念念于西湖春步柳堤,湖亭遥对,依依于二泉映月,清夜无尘之情,回味着杭州生活亭前花月至今犹多的乡思。

      胡亚光生于1901年,是红顶商人胡雪岩的第四代孙,在他自己作的《安定遗闻》中有一段文字记录了旧日家事:

      先曾祖光墉公,字雪岩,少式微,不暇攻诗书。学贾于阜康钱庄,肆主于姓,无子,家公勤敏有胆略,颇器重之。疾革时,招公至榻前曰:君才识百倍于吾,吾肆虽小,好为之,不患无用武之地,即以全肆赠之。

      胡雪岩的极盛事业因他1885年病故而衰败,以至到1918年的芝园大火,完全结束了胡氏这段显赫的富甲一方的历史。“芝园”及胡庆余堂后来抵给了文家(文煜),文家以“雪记”的名号为招牌入股,又将其中18股分给胡家三房男丁,这第三子即胡亚光的祖父胡品三。

    田 桓 胡亚光 陈思萱 松鼠·熊猫·墨竹

      胡品三曾从朱梦庐学画,对幼时喜好绘事的胡亚光用心培养。胡亚光的外曾祖父是著名山水花鸟画家戴熙,外祖父戴用柏也擅绘事。胡亚光自小承庭训和亲授,启蒙甚早。受此家庭熏陶,更立志将来要成为一名专业画家。

      胡亚光先生迁居上海后,字芝园,斋名为梦蝶楼。先师从张聿光习西画,与谢之光、张光宇、胡朝光、姚吉光等同出门下,开始中西兼能的画家生涯。有一次他从寓所屏风后面的箱子里检出保存的西画集册,有山水风景和水彩写生。油画似法国马蒂斯的风格,大胆奔放,色彩强烈。水彩则巧丽发于平淡,栩栩生动。他还借给胞弟大同回去参考临摹,在当时实属难能可贵。

    胡亚光 拾金不昧

      有一天下午,我趋访梦蝶楼。谈坐间,忽然窗外暮雨天暗。我止行而继续聆教,于是叩问斋名“梦蝶楼”的来因。他长叹而言,原来小女名蝶,聪颖可爱,不意8岁时患脑膜炎而病故,老人伤心之极,因有诗句“最是辛酸忘不得,呼爷声与谈书声”,并请张大千手书“梦蝶楼”为斋名,永镂心田,以志怀念。

      胡公为真人写照,盛名在世,如为弘一法师造像是在1948年春,传神写照,千秋宛在;为章太炎席间速写寥寥简笔,神情化生。章老以“东亚之光”四字相赠为报;为梅兰芳画像,随性适分,含意隽永;我还曾在胡公的写字桌玻璃板下见到他为张大千的白描像照片,疏朗几笔而已,像风行水上,君子淡成。张大千并题记曰“亚光道兄枉顾欧湘馆,就案头为余写真,野人尘貌,遽尔生色,亦乱离中一快事也”。请他绘造像的文人还有夏敬观、高吹万、周炼霞、包天笑、朱大可、陆丹林、唐云、钱释云等,即此足见当时画坛仰佩之状。

    胡亚光 培养无产阶级革命接班人

      先祖澹安公以《说部卮言》栏目在《金刚钻报》撰文,写到红楼梦专题的时候,欲将清季王南石为曹雪芹所作的《独坐幽篁图》照片横幅作为配图,画图背景是石凳竹荫,但其中曹雪芹头部太小,唯有请胡亚光临摹勾勒,将面部放大,改成直幅,配以伏案伫思状成一幅《雪芹著书图》,神情宛然,如对斯人。祖公说此图难得,我至今保存视为珍贵。

      我一直珍而藏之他赐给我的法绘。一幅是荷花扇面,莲花泛水,色美如玉,有荷衣落古池,妙香清入髓之概;另一幅熊猫图黑白两色,所作丰腴富态,姿容可掬。在中国擅画熊猫的大家中,北称吴作人,南谓胡亚光。在近几年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中颇受追捧,屡屡创出高价佳绩。

    胡亚光 岁寒图

      胡亚光山水、人物、花鸟、虫鱼、走兽,无所不能,中西画兼擅,曾创“亚光绘画研究所”于西子湖畔,十有余载,造就栽培人才甚多。他历任浙江美术会会长,中国工商业美术作家协会监事兼杭州分会理事长。一生志尚夷简,俭以养性,有智者自知,仁者自爱之美德。如此一位名门之后,总是保持静虚自怡,质性自然,为人内正其心,外正其容的泰然。

      他曾赐我一句话“来时无一物,去亦任从伊”。我一生但得随处安闲,而这句话终铭记而不忘也。

    关键字:先祖,画家,杭州,大同,胞弟,上海,胡亚光
    内容标签: 先祖 画家 杭州 大同 胞弟 上海 胡亚光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