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民国墨彩金文古物花盆_-刀币-昌邑-砚田

编辑:雷斌 来源:收藏快报 
 
​这件古玩花盆(见图),以其表面纪年款推算是1922年的旧物,圆形撇口,保存完好,一丝磕碰破损都没有

UrEoLFMxpGhM8wumGWoGCypzgGwAueJIkO1BVCHy.jpg

​这件古玩花盆(见图),以其表面纪年款推算是1922年的旧物,圆形撇口,保存完好,一丝磕碰破损都没有,盆内也没有使用痕迹,想必原主人对它也是极为珍爱的。花盆的画意是墨彩古物,墨彩纹创于清康熙朝,民国时期依然有烧制,但数量要少于同时期的粉彩瓷。盆的釉面莹润光亮,墨彩淡而清晰,物件繁多却不凌乱,计有刀币、货币、晋砖、秦瓦、汉印等,器物皆是有金石文字的古物,表现了古物拓印后的状态,能看出当时收藏和考古之风的盛行。

墨彩瓷器和水墨画一样,都只是以一种颜色来创作,唐画家张彦远《历代名画记》:“运墨而五色具。”在技艺高超的艺人笔下,墨彩是可以通过浓淡干湿等变化,营造出丰富的肌理效果。这只花盆图文皆用墨彩表现,每一种图案以线描为主勾勒,每种古物旁均有文字解读,如白文汉印注释“汉昌邑侯印”、汉瓦当注释“汉仁义自成瓦”、春秋战国刀币注释“泉刀”、晋砖注释“晋檀君砖”, 错落摆置,古朴风雅。

花盆画面旁有款识“时属壬戌秋月淡庵写于长沙”,字为行书,质朴洒脱,轻灵有致,亦能见受到碑学影响。用“淡庵”名号者有多人,因此花盆主人身份很难定夺,但可以肯定的是,他是一位学养深厚的文人,酷爱书法,痴迷收藏,在纸墨砚田间收获着自己的快乐。


关键字: 内容标签:刀币,昌邑,砚田,墨彩瓷器,刀币 昌邑 砚田 墨彩瓷器
下一篇:康熙青花西厢记故事盘_西厢记--版画-莺莺-偷看||上一篇:清光绪官窑豇豆红釉瓷盘_豇豆红釉瓷盘--瓷器-色釉-青花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