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瓷片上的云锦大花楼木织机_云锦大花楼木织机--织机-织锦-丹砂

编辑:雷斌 来源:收藏快报 
 
​这是晚清光绪年间的一块瓷片(见图),原器物应该是一只薄胎盘子底。图为“云锦大花楼木织机”,两位织锦

HLYnRPuiUdNZ96JQhi3KzLBSKcZS3ll9FMS25wAu.jpg

​这是晚清光绪年间的一块瓷片(见图),原器物应该是一只薄胎盘子底。图为“云锦大花楼木织机”,两位织锦女工人物绘描得线条准确细致,栩栩如生。

云锦大花楼木织机,也称“云锦织机”,美轮美奂的云锦就是在这上面织就的。清人吴伟业《咏拙政园山茶》:“艳如天孙织云锦,赪如姹女烧丹砂”。天孙就是织女。在民间神话中,织女为天帝之孙女,故称“天孙”。云锦,是一种美丽的丝织品,因其锦纹图案如天上彩云一般瑰丽多姿,故称“云锦”。赪乃赤色。姹女即少女。丹砂是一种矿物质,古代道家以之烧炼所谓“长生不老药”,企图成仙。这两句大意是:盛开的山茶花十分好看,那艳丽多姿的模样,有如织女巧手织成的云锦,那鲜红的颜色:又如美丽少女炼丹炉边烧炼的朱砂。以天孙织云锦、姹女烧丹砂这样两幅美丽动人的图画,形容鲜艳的红山茶,想象丰富,比拟恰切。可用来描写山茶花。而青花瓷片上所用的只能“钴蓝、浙青”了。

在我生活的南京,出土这样的织锦题材的瓷片是非常正常的。南京云锦已有1500多年的手工织造历史。其木机妆花是中国4700多年丝绸织造史、300多年的织锦历史中,唯一流传至今尚有不可被机器取代,挖花盘织凭心的记忆编织的传统手工织造工艺。

南京云锦的工艺总是靠手传口授,代代相传。在古代丝织物中,“锦”是代表最高技术水平的织物。而南京云锦则集历代织锦工艺之大成,位于中国古代三大名锦之首。元、明、清三朝先后在南京设立过“以官领之,以授匠作”的官立织造机构。元为“东、西织染局”。明有“内织染局”“神帛堂”“供应机房”。清为“江宁织造局”。江宁织造局共存时间为二百六十多年,其间主管织造的官员达数十人。其中曹玺、曹寅、曹頫祖孙三代历任江宁织造达六十五年之久。曹家在江宁除担负织造御用缎匹的一切事务外,还兼任为皇室在江南的采购、办事、奏报的一切事务。

南京云锦是用长5.6米,宽1.4米,高4米的传统大花楼木织机,由拽花工和织手两人相互配合手工操作织造出来的。织机由1924个机件组成,“拽花工”坐在织机上层,负责提升经线,“织手”坐在机下,负责织纬,妆金敷彩。每天产量约为5厘米,所以弥足珍贵。最近南京云锦研究所刚研制出的新夏装,一件衣服只有49.5克,一两都不到。

南京云锦可以在一个服装层面上表现绢、绸、罗、缎、纱,可以将金、银、孔雀羽织进,这些都是别的服装面料无法做到的。由于云锦长期用于专织皇室龙袍冕服,在织造中往往不惜工本,故而形成了云锦的图案丰富多彩,花形硕大,造型优美,设色浓艳大胆,尤以用金为其特色,配色自由,色彩变化多样的特点,使云锦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

木机“妆花”手工织造工艺,便是这一特定条件下形成的,它是集中体现云锦织造成就的唯一遗存。尤其是以“妆金,妆彩,妆孔雀羽”为特色的皇家用品,它的特殊浮雕镶嵌式的立体效果,反映了民族特有的文化审美追求,体现了科技与美学的交融。南京云锦的文化和艺术风格可以归纳为:整体艺术造型设计的靓美,彰显晕色和谐的艳美,织造技术创新原理的精美,吉祥寓意纹样图案的奇美。其风格流派在中国乃至世界都是罕见的。

中国古代“官补”是中国封建王朝特定的、显示官员的地位高低的官服徽识,是云锦的特色品种。其饰于官服的胸前、后背,文官饰以飞禽:一品官为仙鹤补;二品官为锦鸡补;三品官为孔雀补;四品官为云雁补;五品官为白鹇补;六品官为鹭鸶补;七品官为补;八品官为鹌鹑补;九品官为练雀补。武官饰为走兽:一品二品官为狮补;三品官为虎补;四品官为豺补;五品官为熊补;六品七品官为彪补;八品官为犀牛补;九品官为海马补。

云锦,继承历代丝织工艺技术,又不断融汇创新,成为“锦中之锦”。1954年,南京成立“云锦研究工作组”。1956年10月,周恩来曾指示“一定要南京同志把云锦工艺继承下来,发扬光大”。云锦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民族风格与特色。和青花瓷一样,云锦价格昂贵,其原因是其图案精致,工序复杂和完成工序均由手工制作而成,且制作缓慢。这又和青花瓷的珍贵程度相当了。当今,人们利用电脑解决了诸多技术问题,但是如“青花瓷”如“云锦”等这样传统民族文化的东西,终究还要靠文化精神的传承来实现。


关键字: 内容标签:织机,织锦,丹砂,瓷片,云锦大花楼木织机,织机 织锦 丹砂 瓷片 云锦大花楼木织机
下一篇:画虎名家尹天民《坐看风云起壮图》_-画家-老虎-他又||上一篇:康熙青花西厢记故事盘_西厢记--版画-莺莺-偷看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