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清顺治青花加官晋爵图粥罐_-康熙-边饰-麒麟

编辑:雷斌 来源:收藏快报 
 
​罐高14.7厘米,口径15厘米,底径12.5厘米。敛口,丰肩,圆腹,平底涩胎。颈部饰一周间距较宽的

gvv1ZDNJ8XGmFbYNwwLKdibIGeAurEHRBbk8v98E.jpg

SFQ1g9rmqQHdM5cquJAK2FR39qvVHwAy2k93OkOu.jpg

​罐高14.7厘米,口径15厘米,底径12.5厘米。敛口,丰肩,圆腹,平底涩胎。颈部饰一周间距较宽的变形仰莲瓣纹,为顺治时期又一种较多见的装饰形式。此类变形仰莲瓣纹边饰,顺治朝不但常常用在口部,有时还用以作胫部装饰,例如故宫博物院的顺治十六年青花象纹罐,其底部就用了这样一条边饰。

器腹人物纹的用笔,以及画面的布局、衬景和青花染色,都有别于康熙瓷。其中,主题人物的造型过于平淡、欠缺气魄,与康熙人物的构图通常所具有的生动老辣形象大相径庭;山石用单线平涂,敷色无明显的浓淡变化,缺乏应有的层次感。同康熙山石用“斧劈皴”“披麻皴”,以及青花有“墨分五彩”之妙相去甚远。

罐上的芭蕉树,虽然显得高大,但缺乏康熙芭蕉的婀娜多姿,芭蕉的叶子除了顶端有缺口外,叶瓣的两侧大致完整,整体造型同顺治典型器的青花麒麟芭蕉大罐上的芭蕉树如出一辙;稀疏的合欢树,用笔不够细腻,特别是树叶不带青花衬染的构图,以及画面中景物的布局,均与同时代的青花麒麟芭蕉大罐及顺治十六年青花象纹罐上的笔法完全一致。据此种种,推断其为顺治作品当是合理的。


关键字: 内容标签:康熙,边饰,麒麟,,康熙 边饰 麒麟
下一篇:清光绪官窑豇豆红釉瓷盘_豇豆红釉瓷盘--瓷器-色釉-青花||上一篇:清乾隆釉里红福庆图壮罐_釉里红--元代-乾隆-万元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