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明天启青花水禽六方罐_-天启-瓷器-崇祯

编辑:雷斌 来源:收藏快报 
 
​罐高12.7厘米,口径5.4厘米,足径6.9厘米。据记载,万历年间,由于宫廷对景德镇瓷器的大肆掠夺

X49ov2LcHlqFTwwBDuLQtnIQwm73xYSjjP8xivXv.jpg

​罐高12.7厘米,口径5.4厘米,足径6.9厘米。据记载,万历年间,由于宫廷对景德镇瓷器的大肆掠夺,民愤甚大。万历中期,宦官(太监)潘相督造龙缸,因屡烧不成又一再催逼,窑工童宾跳火自焚,引发工潮,把御窑厂给烧了。此后,御窑厂因矛盾不断加剧,生产难以为继,于万历四十八年,“皇帝下诏御窑生产悉皆停止”。

天启、崇祯时,御器厂的生产仍没有得到恢复,官窑生产几乎处于停顿状态。但民窑生产发达,外销需求旺盛,销往日本、美国和欧洲各国的瓷器,数量大,订货不断,特别是青花瓷。此时,图案装饰题材多样,完全突破官窑图案规格化的束缚。写意山水画逐渐兴起,这在前朝的瓷画上是少见的,有的还配有题画诗,诗往往用篆书题写。而大小动物如虎、牛、猫、虾、鹦鹉、鹭鸶等,也均作为主题纹饰进入画面。

此器青花色泽灰蓝、浅淡,具有天启民窑的典型风貌。


关键字: 内容标签:天启,瓷器,崇祯,,天启 瓷器 崇祯
下一篇:大千弟子何海霞《泛舟于赤壁图》_《泛舟于赤壁图》--峡江-泛舟-齐白石||上一篇:爱国将领冯玉祥题赠三方匾额_冯玉祥--二王-丹心-太夫人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