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康熙青花西厢记故事盘_西厢记--版画-莺莺-偷看

编辑:雷斌 来源:收藏快报 
 
​图中所示这件清康熙青花西厢记故事盘,直径36厘米,盘心所绘为《西厢记》“闹斋”一折。“闹斋”为《西

1jvdef8wMJ8TX5hJk6nm7ssUbsFKuTZqmyDWY9io.jpg

​图中所示这件清康熙青花西厢记故事盘,直径36厘米,盘心所绘为《西厢记》“闹斋”一折。

“闹斋”为《西厢记》第一本第四折,写老夫人在普救寺为亡夫崔相国作道场,张生借追悼过世的父母带一份斋为由,乘机会见莺莺。二人眉目传情。众和尚也趁机偷看莺莺,大饱眼福,一个个神魂颠倒,忘了自我。这些情景均是通过眼神传达,特别是众和尚一个个偷看莺莺时的神态,真是令人捧腹不已。

《西厢记》题材在明末清初的景德镇瓷器绘画中的十分流行,而如此大场面通景描绘者则不多见。在晚明的《西厢记》版画中,可以找到与瓷盘对应的画面。试比较版画与此青花瓷盘之异同,则更觉得康熙朝窑工富有情趣,且技法高超。


关键字: 内容标签:版画,莺莺,偷看,康熙青花,西厢记,版画 莺莺 偷看 康熙青花 西厢记
下一篇:瓷片上的云锦大花楼木织机_云锦大花楼木织机--织机-织锦-丹砂||上一篇:民国墨彩金文古物花盆_-刀币-昌邑-砚田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