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徐悲鸿长子徐伯阳在京去世_享年92岁_逝者-徐伯阳--自己的-讣告-家风

编辑:王林娇 来源:雅昌网
 
徐悲鸿先生长子、抗战老兵徐伯阳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1月18日下午15时36分于北京不幸逝

徐悲鸿先生长子、抗战老兵徐伯阳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1月18日下午15时36分于北京不幸逝世,享年92岁。

Nb1OioWfrLVK20mljqzdMpJx4i2zGiBLypnQvBkj.jpg

​徐伯阳

徐伯阳是徐悲鸿与蒋碧微所生长子,作为徐悲鸿的第一个孩子,徐悲鸿对他抱有厚望,幼年时,也曾被父亲教导过初步的绘画及书法基础,中学时,还曾有一幅写意山水被公开展览过。但徐伯阳只念了一个学期的高中,十六岁的年纪就偷偷跑到了军营参军,之后也一直没有音信,直到抗日战争结束,参军四年的徐伯阳才退伍回到了家中。约1948年,徐伯阳进入北平的西画系就读,但不久,他忽然发现自己的志趣乃在于音乐,歌声可以唱出他的理想、抱负,于是读了两年西画系的徐伯阳,由西画系转到了音乐系。因事前未与父亲商量,那天,徐悲鸿视察教室,发现儿子不在,遂问学生们:“伯阳哪儿去了?”学生说:“他转到音乐系了。”

徐悲鸿并没有因伯阳没跟他商量而动怒,他很尊重儿子的选择,“学画是件苦事,不应强求个人,包括自己的亲人在内。”徐悲鸿曾这样讲。

后徐伯阳结识妻子谢丰增,长居深圳。

以下来自于徐伯阳治丧委员会发出的讣告:

悲鸿长子德艺传薪火家风敦厚

抗战老兵舍身救国心万古流芳

徐伯阳先生深受父亲徐悲鸿先生爱国主义思想的影响,十七岁就投笔从戎参加远征军开赴缅甸战场英勇抗日。战后又重新走进艺术课堂继续学习,并把徐悲鸿先生对祖国的赤诚热爱、对艺术的执着追求、对朋友的宽厚真诚传递给后人,使徐家敦厚的家风有口皆碑,艺术人才辈出。徐伯阳先生为人友善亲和,深受亲朋敬爱,他的离去令人无比悲痛!我们将永远怀念他!他将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

徐伯阳先生千古!

为深切缅怀徐伯阳先生,兹定于2019年1月22日上午10时,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往生室举行送别仪式,然后前往昌平火化场举行追悼会并最后的送别徐伯阳先生。

特此讣告

徐伯阳长子徐小阳率全体家人

徐伯阳治丧委员会

2019年1月18日


关键字: 内容标签:徐悲鸿,逝者,徐伯阳,,自己的,讣告,家风徐悲鸿 逝者 徐伯阳 自己的 讣告 家风
下一篇:隋建国建构的十年“体系”:他穿过了一条黑暗的隧道_隋建国-体系-OCAT深圳馆--盲人-肖像-空间||上一篇:宋克冰:抽象与水墨交融的日常方式_爱慕美术馆--材料-综合-艺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