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相隔十余年王劲松“执白落黑”:艺术家应该是思想的启迪者_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王劲松-当代艺术--油画-概念-摄影

编辑:梁侨 来源:雅昌网
 
“执白落黑:2018王劲松个展”海报导言:2018年11月14日到12月7日,“执白落黑:2018王

J3SprQQBG1bh6H1V8qrEkNON0UXO4UB5Gdp9cpvm.jpg

“执白落黑:2018王劲松个展”海报

导言:2018年11月14日到12月7日,“执白落黑:2018王劲松个展”在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展出。自2003年在北京798长征空间展示过他的水墨作品后,王劲松的水墨作品就没有在大众的视野中出现过,本次展览主要呈现王劲松的水墨作品,他将水墨中最基本的黑白表现置于当代语境当中,以“旁观式”的呈现方式引导观众进行感知和体验。

ug7GPQK8GFD9bXPfzDW3swUR5EWWcaC8D5hMXFuy.jpg

王劲松肖像(伊德尔摄影)

王劲松在当代艺术领域中已驰骋多年,从浙江美院(今中国美术学院)水墨专业毕业后,他开始进行多种媒介的尝试。从油画,到观念摄影和行为艺术,他以不同媒介表达自己的观念,往往触及许多我们现实的社会现象,他关注大背景下人的生存状态和生存环境,并以自己的艺术视角用简明、直接、刺激的方式呈现出来。

走入“执白落黑:2018王劲松个展”展厅中,仿佛走入一个深不见底的黑色空间,在这个空间中,似乎没有时间的概念,只有无限的深远。不同于常规的呈现方式,王劲松将他的水墨作品铺在地面上,在黑色展厅中,恍惚间以为这些作品都漂浮在某个不可名状的空间中。除了水墨作品的呈现,配合展厅的场域空间,王劲松将水墨作品与立体装置置于同一语境中,并且与动态的影像相呼应,形成一种有意味的对话

借此展览之机,艺术网对话王劲松,听他详述本次展览的缘起和对展览主题的阐释,以及他多年来进行各种媒介创作的思路和感受。

ZJRRJKEHEsVpoXu0M1zqQKxL5Tyv2kRRiFQlM0eR.jpg

NVmcVTFgNtoOPSI00BFQqEMtjLKnPdXjNC2xH9fq.jpg

“执白落黑:2018王劲松个展”展览现场

艺术网:此次在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举办个人作品展的契机是什么?

王劲松:这个契机非常巧合,因为我跟左正尧馆长是很多年的老朋友,邀请我参加过他策划了几个展览,所以彼此比较了解熟悉。这几年我的水墨在国内没有呈现过,所以就邀我过来做了这么一个展览。

我大学水墨专业毕业后就去做了油画和摄影。所以我的水墨作品只有2003年的时候在北京798长征空间做过一次展览,后来就再也没有做过。但是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在做一些水墨学术上的研究,创作了一批东西。所以借着这个机会在这儿做一个个展,展示这么多年来攒下来的这一批水墨作品。

YGnXQYWMllIIaZ8nP3ewX7hV5dPoY341MTaXKaNx.jpg

“执白落黑:2018王劲松个展”展览现场

BCB6m54PQQqGa9wv9vY5LZrmq7JUiiZvM37Isaxj.jpg

虎阚 48×37.5 cm 纸本水墨 2016

SXwdcUsiKJxU8SFuOoFd6wbcGSiujizegtJR0XJn.jpg

大漠穷秋 48×37.5 cm  纸本水墨 2016

uF00nDhYJNyGwHlxb8NQlUMz3H3Ddh8ukK8pPz0o.jpg

水墨人物No.2 33×66cm 纸本水墨 1998

艺术网:能不能谈一谈本次展览的主题“执白落黑”?

王劲松:“执白落黑”这个主题是我冥冥当中想到的,这个词汇属于中国围棋的概念和说法。

我觉得水墨是中国传统中经常存在的黑和白关系的一个体现。黑和白是两个极端,水墨通过水这种媒介来进行黑和白之间的融合。其实所谓黑和白这个概念跟我们人的生和死都是挂钩的,就像我们睁开眼睛就是白天,闭上眼睛就是黑夜,这就是两个极端。但是人活着的时候就有黑白灰的层次,我们的人生体验是参差不齐的,是五味杂陈的,所有的体验搅和在一块,就像是水墨中墨色和白纸通过水融合在一起,并且互为作用,在这个时候黑和白这两个极端就有了中和的概念,这是我理解的所谓“中间这一段”。

水墨刚好是我呈现“中间这一段”的一个方向。这次展览有一组摄影作品和一组装置作品,相对于水墨,这两组作品就是如同黑和白这样极致的东西,没有中和的概念。而水墨通过水的性质能够融合多种层次在里头,也就是所谓的灰色人生。

0hdddPLRo2HI8zGte4aHymAT7YbIHBdVdkssYHib.jpg

双亲 概念摄影 1998

rKaQhb3XyIzRkdPDrZ7zygaSZ5o6GXwpAL5vXgc4.jpg

我的一堂历史课 行为图片 1996

RzLeY6VE6vSudoF1lCjLhw0h5SGXixxjxhQsvkZu.jpg

大合唱 150×150cm 布上油画 1991

艺术网:能不能概括一下您之前的创作脉络?

王劲松:我创作的脉络主体是我个人生活在这个社会环境之中的一些冲突、融合以及交错的一些体验。我关心在社会大背景之下人的生存经验和生存状态。

艺术网:我之前还有看到您在另外一篇采访提到了“痛感”这个概念。

王劲松:对,所谓的“痛感”是因为我的作品大部分跟社会中人的焦虑、焦躁和各种不适应感有关系,类似一种竞争和对抗,或者是一种狰狞的生活状态。所以我的水墨大部分表现的是一些战争题材,战争题材揭示了人和社会复杂的关系,带有一种强烈的刺激感。

kvgE1LoXHLdMXf3hi17MtrAgEeOElX3MdOush4NG.jpg

大气功 150×150cm 布上油画 1991

XmGoMM79b5kN2vFDHBb4b9oxHG1zTd9St6XPyFuv.jpg

标准家庭 概念摄影 1996

p2NgQe7IFxF8xjWkcK4Xt7dQi9zHHKgerjQFXSNm.jpg

百拆图 概念摄影 1999

艺术网:您是中国美院83届的中国画人物画专业科班出身,当时为什么会想到要报考这个专业,后来到了北京以后为何不做水墨,反而搞起了其他媒介的创作呢?

王劲松:我小时候生长在东北,上中专和在老家县城学画画的时候,接触的几个画画的老师基本上都是画水墨的,等于说我们受到水墨画的熏染比较多一些。再一个是我们那个时候是配合着各种社会运动成长起来的,那时经常会画一些大字报和宣传画,所以动毛笔的机会比较多,这样一来我们接触水墨的机会就比较多。

当时了解到了浙江美院并且进行了报考,结果很幸运地就考上了。当时正好是1983-1987年之间,中国的新艺术运动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当时浙美有很多先进的思想,我们接触到了大量西方的艺术,对我的冲击很大。那个时候我就已经开始有了放弃传统的想法,我想开放自己的态度去尝试一些个人想表达的东西。我们学水墨,因为大部分时间都在临摹传统和学习老师的东西,所以肯定对我们的个人表达有限制。

所以我毕业之后就跳脱了出来,开始按照自己的想法不断地尝试,然后立刻就转到油画这个领域了。创作油画有一个理性思考的机会,可以充分设计和构思画面,这样就可以以一种自己特殊的方法表达个人的新概念。

后来我陆陆续续参加了几个国际性的展览,借机会就到国外呆了一段时间,看了西方博物馆的大师作品后,我又受到了刺激,又丰富了之前的想法,开始尝试行为、装置、摄影、影像的东西,一下子思路就变得很广。这些尝试都让我的思想和创作变得更自由,我想表达什么东西就用什么样的方式来做。

zym550Z7A7S8yOF8U3Oyfu6HAS40gdvMyhAnnYzh.jpg

强韧天域 69.5×68.5 cm 纸本水墨 2006

V574pU1kg2PTnno4HCyFCypum2XxZzkma0mKMQ8J.jpg

远方 133×65.5 cm 纸本水墨 2010

画水墨的时候,我反而更注重传统的谢赫“六法”这样的中国传统美学理论。在创作中,我遵循中国传统美学理论的概念和方法,但我画出来的画面又不是传统的样式。强调“气韵生动,骨法用笔,应物象形,随类赋彩,经营位置,传移模写”我只是有意的去掉了“随类赋彩”,就是将色彩又回归为传统的墨分五色,即:焦,浓,重,淡,清。

RnMxoDcYNOeTCARMDHzNqkXq8MIMtNVnj3trd5qk.jpg

云生海上 23×26.8 cm 纸本水墨 2012

es2yTka63qqGzrrouhq8lcMF3HcZrs9TRTmmq63I.jpg

悲啸月  76×36 cm 纸本水墨 2017

03eMUf1CmocMroelpznQ9r7CYdAD1Dcu3PYhy3HM.jpg

地角初寒 76×36 cm 纸本水墨 2017

艺术网:您会觉得您之前的尝试都是所谓“跨界”吗?会不会觉得水墨才是您的领域? 

王劲松:我不觉得我的水墨是真正所谓传统概念上的水墨,我只不过采用了水墨这种媒介和水墨的材料而已,我主要还是表达我的概念和想法。所以水墨也好油画也好,包括摄影也好,油画我就是用了油画颜料和油画笔而已,摄影我就是用了相机而已,水墨我就用了毛笔、水和墨而已,实际上我所有的这种媒介都是我的一种表达手法而已。

WN6mjqLXKRZRzMKYiOOpWySr2vokCCYV7T7VneVD.jpg

大会串 150×150cm 布上油画 1991

s97wBsTJR599GnpRGfJTvIl7wbKciCUfPAJtY6Ej.jpg

大晴天 150×150cm 布上油画 1991

nx9uIkKb5ebCcrgHcD6yYH7AUdrHb5pcQDMSqFHJ.jpg

孤城落日 76×36 cm  纸本水墨 2016

ytY3EuBSMPK5IykVN2oJeW2Ms7LNXcCyxb1tUk66.jpg

波涛磅礴 48×37.5 cm  纸本水墨 2016

艺术网:您之前人物油画创作运用了具有个人艺术特色的色彩来表达画面,为什么近年这些水墨人物创作只运用了最基本的黑白来表现呢?

王劲松:这个有一点点是可能是跟年纪和长期的经验有关,我越来越对极致、简洁的东西感兴趣。其实黑和白,两头都是无底洞,都是一种象征无限深远的东西。“黑”即使黑到底,也不知道有多黑;“白”又要白到什么程度才算是极致,我们都不知道。所以我现在开始探索两极之间的中间的黑白灰概念,说这是哲理的一个概念,又或者是一个传统中国人的思维概念也好,我就是慢慢地开始对这个东西有兴趣。

WMkdEEvOoq8G5zE8D4lwZwSDaET0P6DGRNQSjhph.jpg

Stmjtdsh2QZdnqdeGKMf5A2mAsUzBeoAjJKTImGd.jpg

“执白落黑:2018王劲松个展”展览现场

艺术网:我看到展览的前言中提到了“旁观式”的呈现方式,您可以解释一下吗?

王劲松:这是我90年代刚刚涉猎艺术的时候提出来的一个词汇。意思就是说普通的大众是一个群体,他带有一种集体无意识,如果你融在这里头可能跟他们一样,如果作为一个独立思考的人,就必须得跳出来。这时候反看他们的时候,你就是一个旁观者。你在观察他们,你必须把自己抽离出来才能观察他们,才能感应到他们作为一个整体的效应和某种意识,还有他们之间所构成的集体关系。但同时,其实你也是他们当中的其中一分子,这样你就能把一些问题提出来。我觉得艺术家应该是一个思想的启迪者、启示者。艺术就是发现,虽然不能解决,但是能够发现,然后艺术家可以通过艺术的手法呈现出来,将自己发现的问题再融合到集体意识里,让大家进行探讨、分析、研究,其实就是启发和谋求一种共同的概念,产生某种“共谋”的关系。

Nq0NXhdab0A0WexHlV8I8wf8yTLGf6PmIlPC3sqL.jpg

天问 概念摄影 2010

hOXunKBpgi4cBAM7SujDVyTzufQKWCshIgm07vKn.jpg

QtZQQVxnDCkTuDAHOby2I0MxZ6GmGF3dp8GigVwE.jpg

xGkUVwnrlmq8EOjuqD844AvGI9sd1FDJQOqv9ppv.jpg

“执白落黑:2018王劲松个展”展览现场

艺术网:本次展览中水墨也被置于当代艺术表现形式当中,您对此有什么看法呢?

王劲松:十几年前我在798做第一个水墨展览的时候,我就以水墨为媒介创作了十几米米长的壁画,那时就已经有了一些方面的新想法和概念。通常水墨只是局限于被画在宣纸上,然后作为一种装饰被挂在墙壁上或当成一个纯粹的欣赏品,我觉得这样的创作不太有意义。

我2010年的时候做了一个摄影作品《天问》,当时我拍了600个人仰望天空的照片,他们全部抬着头看天,祈求的眼神仿佛在诉说什么,我以“上帝视角”进行了拍摄。我那一次展示这些照片的时候,我将 600个灯箱全部放置在地上,然后做了玻璃T台,观众就踩在玻璃T台上面往下看。在这一语境下,观众就变成了上天,跟照片中600个人的眼神进行对话。

所以这次展览我的水墨也是采用了这种方式进行呈现。我的水墨全部摆放在地上,不是挂在墙上让人进行平视的欣赏,而是让人俯视去来看。这次展览我的作品中还有一对黑白的摄影,这对黑白的摄影做成了一横一竖的墓碑。我在黑夜和白天对着天空各拍了一百张,不呈现任何影像,就是黑白两个极致。我的水墨全部铺在地上,而这对黑白摄影则在展厅中央,强调了某种肃穆感。

我制造了一个场景将装置影像水墨融为一体相互作用和观众进行对话。

艺术网:实际上也对应了您刚刚对“执白落黑”主题的阐释。

王劲松:就是这个主题,一个场景的对话。       

 


关键字: 内容标签:水墨画,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王劲松,当代艺术,,油画,概念,摄影水墨画 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 王劲松 当代艺术 油画 概念 摄影
下一篇:首届“终南论坛”即将开启__当代西安山水画平行展11月24日亮相崔馆_终南论坛-西安当代山水画展-崔振馆美术馆--二十-终南-中国||上一篇: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18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获奖名单公布_文化和旅游部-藏品展出季--作品-展出-武汉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