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张强:重返传统、延续文脉,在反思中重构中国油画的文化身份_张强-国色天香——张强俄罗斯油画作品展-俄罗斯美术科学院-绘画-油画-中国

编辑:李璞 来源:雅昌网
 
开幕式现场【快讯】“国色天香——张强俄罗斯油画作品展”在俄罗斯艺术科学院科研博物馆开幕本月中旬,为期

BCzPAzRBSDnM7b2U04w3OHDgdJ8Xui0QCBCjibT4.jpg

56ZXeRjFz0QtyIFdv3isy5oEXbHYZ9s6Xd81nOxS.jpg

开幕式现场

【快讯】“国色天香——张强俄罗斯油画作品展”在俄罗斯艺术科学院科研博物馆开幕

本月中旬,为期一个月的“国色天香——张强俄罗斯油画作品展”在俄罗斯美术科学院科学研究博物馆顺利闭幕。本次展览作为艺术家受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启发而创作的“一带一路·国色天香”系列作品的集中亮相,通过《四大美女》、《玉玲珑》和《雾朦胧》三个单元共计三十幅的油画作品,展现了艺术家的创作成果。

张强出生在四川内江,这里是国画大师张大千先生的故乡,依山傍水,人文荟萃,素有“书画之乡”之美誉。艺术家在青少年时期就开始学习中国传统绘画,并以工笔人物画闻名家乡,中学毕业后他就读于专业美术学院学习油画,接受过吴冠中先生的教诲,他们的作品都注重画面形式美的构建,但张强又有着自己独特的艺术追求。

zylYV8Xq19TohQmLFbVnV7PJp01BSN8pMN6HBAgw.jpg

展览海报

张强曾迷恋西方古典绘画和俄罗斯绘画,其绘画技法和美学谱系也显然受到其影响,在诸如波提切利、安格尔、列宾、谢洛夫等艺术家的作品中都能找到对应之处。然而,他一直思考和关心的问题,却是如何摆脱对西方绘画和俄罗斯绘画的模仿,而进行自主的艺术探索与创造,为油画这一载体找到一些新的可能性。在不断地交游和反复探索中,张强完成了自己特色鲜明的绘画风格体系的构建,他将西方油画与中国工笔画技法相揉合,在两个画种之间找到了一块兼容之地,并展开了自己的绘画主题,但张强又并没有改变油画这一画种既有的媒介,只是利用这一媒介改变它原有的趣味,抒发了一位东方画家的古典情结与诗意情怀。

本次展览的学术主持廖泽明博士曾表示,张强的艺术之路是一条重返传统、延续传统文脉,在反思中重构中国油画文化身份的本土化道路。

tBUi8F8ogG8pfnLdoGyZxfpml469UDkydMDUM27T.jpg

艺术家张强

是何种契机之下,艺术家前往俄罗斯进行展览交流?对于本次展览的主题及艺术创作的思路又是如何思考的?中国油画在本土化道路上应该如何探索?作为教育工作者,又如何看待今天的学院艺术教育?带着一系列问题,艺术网采访到了艺术家张强。

艺术网:首先祝贺“国色天香——张强俄罗斯油画作品展”顺利展出,麻烦张老师先谈下这次展览的契机。

张强:首先感谢艺术网对我这次画展的关注、报道和采访。近年来,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为了与我国相邻的其他国家建立起文化相互包容以及利益相同的合作平台。受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启发,为彰显中华文化的魅力,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推动文化传播创新发展,我精心创作了“一带一路·国色天香”系列作品,这些作品受到了俄罗斯艺术科学院专家、院士们的高度关注,他们邀请我到俄罗斯艺术科学院科研博物馆举办展览,经过主办方、承办方以及相关人士多方的沟通协调,最终促成了此次展览。

这次展览是一次学术性的交流与互动,今年6月,列宾美术学院教授瓦西里耶娃·玛丽亚、车臣·尼克塔、克里沃诺斯·亚历山大、谢尔盖·彼恰赫契四位艺术家在四川内江展出,通过展览他们把俄罗斯文化带入了中国。我这次展览的作品以中国四大美女、东方女性人体和中国风景为题材,画中融入了丰富的中国文化元素,这次展览把中国文化带到了俄罗斯,给俄罗斯观众提供了一场丰富的东方文化盛宴。

这次展览的成功举办要感谢此次展览的主办方四川省文化厅社会组织联合党委,俄罗斯艺术科学院科研博物馆、内江师范学院、四川省美协油画艺委会的指导,还要感谢促成此次展览的肖先其先生和四川一心文化交流中心。这次在俄罗斯艺术科学院科研博物馆的展览取得了圆满成功,不仅促进了内江师院张大千美术学院与俄罗斯艺术科学院、列宾美术学院、苏里科夫美术学院的交流合作,也增进了中俄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0vvH7EiYW18Okc2dxLacMNg4nGIRZzaLKxS8s5e7.jpg

pAg7zLZC7tLpIXn93utLPURZijeEOOXaCGzAmXg0.jpg

展览现场

艺术网:本次展览的学术主持廖泽明博士在文章中写道展览主题“国色天香”与您的绘画主题和观念十分契合,这一主题是您与廖老师共同商量的吗?

张强:“国色天香”这个展览的主题是我与廖泽明博士经过多次沟通交流后最终确定下来的。唐代诗人李正封有诗曰:“国色朝酣酒,天香夜染衣。”“国色天香”本是形容颜色和香气不同于一般花卉的牡丹花,后也形容女子的美丽。美丽的女性一直是我绘画的重要母题,此次展览中的《四大美女》系列,就是描绘了西施、王昭君、貂蝉与杨贵妃四位女子的绝代芳姿。在创作中,我一直思考的问题也是如何把中国传统女性题材进行重新解读,重新构建,重新表现。我画中的女性形象实际上是对中国古代女性的生活态度、世界观的呈现,所以我的绘画作品中出现了大量的对女性存在的状态,以及对女性存在语境的描绘。

艺术网:这批作品也是您受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启发而创作的,当时的创作思路是怎样的?

张强:我们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为了与我国相邻的其他国家构建起政治方面互相信任、共同发展经济、文化相互包容以及利益相同的合作平台,这对于我国的发展有着长远的战略意义。为彰显中华文化的魅力,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明互鉴与民心相通,推动文化交流、文化传播创新发展,我以东方女性、华夏大地风景作为母题,精心创作了“一带一路·国色天香”系列作品,这次展览便是这类作品的一次集中亮相。

在我看来,文明因相互交流与影响而丰富多彩,而艺术作为文明的载体,是不同国家和民族的人民了解和建构异域形象与想象的最直接的方法和途径,是沟通民心最便利的桥梁。

u3eocfp7QM94UjK4JYJOXPFCyeFaAPQrhqsS9FY5.jpg

《貂蝉拜月》

vGnM6erkfS5FubRhzq9vGVTZoQ1kWZ32oh2DVH3r.jpg

《贵妃醉酒》

AQr5Qjk85Sc0mzenTJvXsDawcEKIrNvgLLJUw4eB.jpg

《西施浣纱》

GKfiCJNTnamvZr3Du3XQZdSav5yKiY8SixPSXMGx.jpg

《昭君出塞》

艺术网:展览通过《四大美女》、《玉玲珑》和《雾朦胧》三个单元铺陈开来,这三个单元的内容又是如何划分的?

张强:这次展览共展出三十幅油画,形成三个单元——《四大美女》、《玉玲珑》和《雾朦胧》,前两个单元呈现东方女性的肖像,我把这类女性作为一种文化符号,以当代的视角对其人文内涵作了深度表现,并着重描绘女性的神态与意境,后一个单元表现中华大地的风景,在这类作品中我把东方文化的浸润、大自然的启示、人生的感悟融为一体,让作品成为自己生命的栖居之地。

艺术网:描绘人物的《四大美女》、《玉玲珑》单元更多的体现出您在传统与当代审美之间的创造性,对于描绘风景的《雾朦胧》单元可以看做是您在自然中获取更多的艺术灵感,两种表现风格相互交替吗?

张强:这次展览的中的《四大美女》系列,描绘的是“西施、王昭君、貂蝉、杨玉环”几位中国古代美女形象,四大美女享有“沉鱼落雁之容,闭月羞花之貌”的美誉。千百年来,人们以“沉鱼、落雁、闭月、羞花”分别形容西施、王昭君、貂蝉与杨贵妃四位女子的绝代芳姿,代表了中国古人对美的概括和认识。在我看来,西施是一种清纯秀丽的美,貂蝉是一种妖艳的美,昭君是一种为了民族大义的高贵的美,贵妃是一种富贵祥和、非常华丽的美。

在《玉玲珑》系列中,我把青花、豆青、粉彩等瓷器色彩元素融入到女性形象的表现当中,在油彩中融入轻柔的淡雅色调,突出了女性优美的体态和高雅的气质。在《雾朦胧》系列中,我把色彩尽量单纯化,以青灰色为主色调,表现其朦胧感,营造柔和而忧伤的美。我希望在我所有的作品中,不论是女性题材绘画还是风景绘画中,都融入中国人的审美和文化趣味,把中国元素和技巧融入到画面中,而不是对西方绘画的简单的模仿和复制。

3BHVpCuEV9ShDmmLtKbbyhyunffHybg6XtB7TL8b.jpg

《春到太行》

A4fejK31YlP8qDN7mfoAXTutQu0sTF9ohS4VUS31.jpg

《宁静的香格里拉》

7hgTrOMIRawosI2BJ9VzUaG9Q9KfC7NTLNBO1jrd.jpg

《银装素裹》

XQ7Zjf5VVTTe3izLUc3bO29Rh4IK93Y6UXtHL1Hz.jpg

《一缕炊烟》

艺术网:中国学院派在学习油画的启蒙阶段,俄罗斯是绕不开的。相信很多艺术家都有俄罗斯情结。这次将展览集中亮相于俄罗斯,在文化交流的层面,对于您的作品,俄罗斯的艺术从业者们是如何评价的?

张强:俄罗斯美术曾经对中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中国著名油画家罗工柳、林岗、肖峰、全山石、李天祥等都曾留学于俄罗斯,这些画家成了新中国油画教育界和油画创作领域的领军人物,可以说,新中国写实主义美术是在俄罗斯绘画的影响下逐渐成熟起来的。

gywpGsAuimJBosyz63EhLBGxvqzpcZJ8HYFpTPx5.jpg

GwHUGKVRghlfBgbKDaGBq5JcgNNOJgWsQMV3ESVe.jpg

列宾美术学院教授、副院长安德烈·斯科里亚连科对本次展览表示祝贺

我这次在俄罗斯艺术科学院科研博物馆举办的展览,是一次高规格的国际学术交流展,众多俄罗斯艺术界人士都参加了开幕式,到场嘉宾有俄罗斯艺术科学院院士、列宾美术学院教授米哈伊尔·焦尔吉耶维奇·古德列瓦德,俄罗斯艺术科学院院士格拉普卡·拉里莎,俄罗斯文化部圣彼得堡区主席尤里·阿勃拉莫维奇,列宾美术学院国际交流部部长康斯坦丁·别克托夫,列宾美术学院教授、副院长安德烈·斯科里亚连科,列宾美术学院教授、功勋艺术家瓦西里耶娃·玛丽亚,列宾美术学院教授、功勋艺术家克里沃诺斯·亚历山大,列宾美术学院教授、功勋艺术家谢尔盖·彼恰赫契等等。

h8lLJs6mIf2vGSsMeEDMUZ4fbnEzm1owSyXIhqdM.jpg

zB94xUe74FJTt33xuIK3XTPtkpiDG8yRxRHH3uux.jpg

俄罗斯艺术科学院院士、列宾美院教授米哈伊尔·焦尔吉耶维奇·古德列瓦德表示张强的艺术充满细腻抒情

俄罗斯艺术家对我作品的十分喜爱,评价很高,比如列宾美院教授、副院长安德烈·斯科里亚连科认为“我的作品很有中国特点,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研究价值”,俄罗斯文化部圣彼得堡区主席尤里·阿勃拉莫维奇认为“我的作品融入了丰富的中国文化元素,有独特的主题和观念,画风独特,细腻精致”,俄罗斯艺术科学院院士、列宾美院教授米哈伊尔·焦尔吉耶维奇·古德列瓦德,俄罗斯艺术科学院院士格拉普卡·拉里莎,都认为我的作品有很高的研究价值。在画展开幕式后的交流中,还有很多俄罗斯艺术家和观众对我的作品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aveV2Ipz5QXgAL6iGndjfLo3oAYsTsGua4J0srGE.jpg

sIcBw6D4IZTO5yRQs7lVR3vvjf1vhA6x49xs9f14.jpg

俄罗斯艺术科学院院士、功勋艺术家、格拉普卡·拉里莎教授对此次展览表示欢迎并祝贺,愿张强在将来取得更大成就。

艺术网:您的艺术之路被称为“一条重返传统、延续传统文脉,在反思中重构中国油画文化身份的本土化道路”。请张老师谈下在中国油画本土化道路上,是如何探索的?

张强:“本土性”是一个开放和包容的概念,可以理解为民族精神在与世界潮流的交流与碰撞中的创造性转化。我绘画中的女性形象采用中国工笔人物画的绘画方式,背景处理也是采用中国传统山水画的空间方式,并融入西方现代艺术新的视觉图式,这样就十分符合现代人的审美需求。

在绘画语言上,这些年里我一直在探索完善,绘画语言与艺术家本人的知识背景、人生经历以及所接受的教育有关,我自幼习画,青少年时期我学习了以线条、笔墨为表现形式的中国画,我在大学里学的是油画专业,那时基本上都是在研究西方油画、俄罗斯油画的技法,后来吴冠中先生上我们的课,吴先生的作品使我十分着迷,他注重对画面造型元素的研究,作品具有极强的形式意味,呈现出浓郁的中国味。在吴先生的教导和启发下,我开始努力寻找与我内心真实感受相贴近的东西,我发现中国传统绘画的语言对我有很大的吸引力,在那段时期,我苦苦思考的问题是如何摆脱对西方绘画和俄罗斯绘画的模仿,而进行自主的艺术探索与创造,为油画这一载体找到一些新的可能性。

毕业后,我进入大学当了一名美术教师,我在教学和创作方面两相兼顾,在反复探索实践中,我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绘画风格,我将西方油画的媒材与中国工笔画的语言体系相结合,在不改变油画这一画种既有的媒介的前提下,利用这一媒介改变它原有的趣味,使画面既有浓郁的东方风韵,又兼具西方现代艺术的精神,概括来说,我的艺术之路是一条本土性探索的道路。

艺术网:不仅是艺术家,您的身份还是内江师范学院张大千美术学院院长。作为教育工作者,您如何看待今天学院的艺术教育?

张强:我从事美术教育三十几年了,作为美术学院院长,我以极大的热情和艺术使命感带领学院全体教师,投入到美术学院学科建设之中,在教学和创作方面两相兼顾,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张大千美术学院基本确立起了以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知识结构和动手能力为目标,以大千彩墨艺术创作与研究为特色的办学方向。关于中国今天的学院的艺术教育,从现在的情况来看状态非常好,中国现在有十来所专业的美术学院,很多综合性大学也设立了美术学院,还有众多的美术研究机构,这给我们的美术教育提供了非常好的基础。

当然,中国的美术教育也面临着一些问题,我们虽然建立起了规范的教学体系,但是美术院校之间在教学观念上基本趋同,缺少办学特色,很多艺术院校的基础教学、创作和研究等方面仍然保守陈旧,难以与世界形成平等的对话与交流。

艺术网:张老师接下来的艺术创作和工作计划方面聊下吗?

张强:中国传统女性形象一直是我绘画的重要母题,东方女性含蓄内敛,我觉得适合我画里对东方意境的追求。对于我来说,女性是一个表达并承载我思想与观念的符号,承载了我对社会、对人生等各个方面的思考。我绘画中的女性形象更多的是对女性存在的状态,以及对女性存在的空间的描绘与追问,女性形象的精神含量在我的绘画中也在不断地丰满和完善,这个探索的过程很艰难也很精彩,我会以女性为母题继续探索下去,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艺术网:谢谢张老师!


关键字: 内容标签:油画,张强,国色天香——张强俄罗斯油画作品展,俄罗斯美术科学院科学研究博物馆,,绘画,油画,中国油画 张强 国色天香——张强俄罗斯油画作品展 俄罗斯美术科学院科学研究博物馆 绘画 油画 中国
下一篇:“铁骨丹心”钱瘦铁:被忽视的侠义画家_篆刻-书画--作品-郭沫若-中华||上一篇:平行视角:张周捷隐在“椅子”后的另一个未来_张周捷-昊美术馆-椅子--现场-未来-就在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