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黄佳琦:通过“关系”调和出“有张力的状态”_四川美术学院雕塑系-黄佳琦--奖学金-艺术-当代

编辑:谭娟 来源:雅昌网
 
编者按:2018年9月1日,艺术头条在北京当代·艺术展的公众开放首日发起了首场关于“90后年轻艺术家

编者按:2018年9月1日,艺术头条在北京当代·艺术展的公众开放首日发起了首场关于“90后年轻艺术家的收藏及生存现状”的话题讨论,提出了对90后年轻艺术家群体的关注。艺术网自8月中旬起对出生于1985年至1995年的年轻艺术家,用专访的形式发起【艺术“90后”】的栏目报道,走近他们的艺术世界。与前辈大不相同的时代背景成长起来的他们,正在发现、思考什么?正在尝试哪些艺术实践?如何打开自己的艺术市场,甚至创造自己的艺术影响力?

 

N41TnoAze175GENUxS4GZQWBsLlFOM8Wr34MOHu8.jpg

年轻艺术家黄佳琦

本期我们走近的是1989年出生于安徽,2014年从四川美术学院雕塑系毕业,川美雕塑系研究生在读的黄佳琦。其作品先后获得第七届四川美术学院雕塑系年展、罗中立奖学金、曾竹韶奖学金、第四届明天当代雕塑奖学金,参与重要展览、艺术项目已有十余次。与大多数追求艺术梦想的学子不同的是,2018年他选择休学一年,现生活在江西景德镇。

sKC1OK4iAZRQyq0LdECyY0fjqQtY6kUpkdwzbb87.png

作品《铁盒》参加首届重庆•熙街公共艺术节

    这此之前,与黄佳琦有过艺术项目“洞房计划”、“首届重庆熙街公共艺术节”的青年策展人崔付利谈起他的作品时说,在青年艺术家里,90后话题下他做的作品还是比较深入的。创作方面有自己的一套方法,方法论很完整,相对比较清晰有系统的,而且他在做作品的时候,会想出一个对象性的东西,作品当中不一定是真实存在的,但是他会做一个假设,这种假设呢让它更有方向。

    生存是作为艺术家首要解决的问题,“朋友的陶瓷厂问我妻子要不要过去做陶瓷,我也就跟着一起混过去了。在这之前除了获奖我基本上没有拿过别的什么钱,我觉得这挺被动的,所以就想去看看上班是什么样的,于是就跟过来上了半年班”。黄佳琦对艺术网说起当时的状况。开始对艺术的思考,源于他在大二淘到本书《阴翳礼赞》中的“从对于西方新鲜事物的轻微不适感入手,直至追溯到日本传统审美意识的本质。”黄佳琦就此开始认真的自我审视,表达的欲望的产生,不适感的产生对于问题的探究,也成为了他创作上的动因。

3sEqhkFaV8gyWJh3MPM9796aZSEocE7LErcHywIS.png

玉雕作品

艺术网:本科毕业有想过去做玉雕?

黄佳琦:是的,因为做了那么久的石头我始终觉得它不像一个作品,其实直到毕业我一直也没有想清楚“作品”究竟是什么,那时的第一反应是由于技法拙劣导致的,所以一毕业我就去了苏州,拜访了工艺美术大师蒋喜,他帮我找了一个地方住下,在那作为学徒待了半个月。

谈起他本科参与第七届四川美术学院雕塑系年展、曾竹韶奖学金获优秀奖的第一件重要作品《致敬不坛》,源于大三在北京看了一个非洲雕刻的展览,然后就疯狂迷恋上。黄佳琦说到“其实也就是一种朴素的爱好者式的审美趋近,认同感催生了模仿的冲动,从对形式的临摹到对内容的学习,非洲雕刻替代了古典造型成为了我认识雕塑真正意义上的第一课。” 他常常把做好的石头排成一列然后选出一个最好看的,并思考每次的评选都是一次对于“标准”的界定,什么是好的雕塑?为什么这是好的而另一个就不是?选择是最困难的,因为每一种感性情绪的背后都会有更为本质性的诉求。“从模仿到对照再到界定,然后再去模仿新界定的。可能正是一次次的循环与强化才让我对雕塑真正产生感兴趣,并逐渐将这种兴趣作为自己的视角。”

 

 

QzGGhbCJsJ1jbPyDdUdBsRtsptrAjPcdA5vqYbmc.JPG

石头系列:第一次展览《致敬不坛》

     黄佳琦:这些石头是我第一件作品,从2011年起,我从四处寻找石头雕刻,并设置不可以重复的命题,直到2015年。这件作品不是对于某种问题的解答,而是为了寻找问题,就像是自己和自己下围棋,从无到有,从没有问题到产生问题,然后解决问题并制造出新问题。

Qumh6sh7OEFsStzrlvGUcmeErrNjLeXHzYbFFAQl.JPG

作品《致敬不坛》获得四川美术学院优秀毕业作品

      整件作品是一条不停变换路径的“道路”,这些石头就像乐高零件,随着数量的增多,可能性也越来越多。而我只能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反思,一次又一次的界定这条“道路”是什么、通向何处,所以每次的展览都会基于当时的思考,以不同的题目与形式呈现。而新的界定又会反馈到接下来的石头中,与旧有的界定发生碰撞,并触发新的可能性。促使着我修正或重新界定整件作品。我在不断的摧毁与构建中成长,但整个系统也变的更为复杂与混沌。边界不断被框定又不断被渗透,而我也在自己制造的系统里自给自足。

 

 

艺术网:为何又选择重回雕塑学院?

黄佳琦:当时只想着自己并没有办法靠着毕业创作走出去,心灰意冷的将目光放在工艺美术之中,但总觉得不大服气,便又回来准备考研。因为想通了吧,那几天满眼都是观音、貔貅,感觉应该是选错路了,就回来了。

 

4Xmj8MMvEERGu8mUMmj2umOsfFzQjlf5q9dR7Egn.jpg

石头系列:作品《志敬不坛》获优秀毕业作品和曾竹韶奖学金

艺术网:创作上来说对你影响大的是?

 

黄佳琦:本科到研究生期间,焦兴涛老师对我的影响很大,他对待很多事情的态度如今也成为了我自己的态度,这种影响不是作品风格上的,而是价值取向上的。

 

4Xmj8MMvEERGu8mUMmj2umOsfFzQjlf5q9dR7Egn.jpg

石头系列:作品《志敬不坛》获优秀毕业作品和曾竹韶奖学金

艺术网:从14年本科毕业作品《志敬不坛》到16年的作品《白立方》的转变,中间做了哪些尝试?

黄佳琦:我放弃了对石头系列的衍生,因为我觉得它们更像是自己的私事,离开了毕业展这样一种汇报性质的场域也就剥夺了将它们再次公开的动机。我开始接触新的材料,比如粘毛器,我被那种由物理属性或者明确因果关系决定的内在逻辑吸引住了,基本之后的作品都是在这个框架内进展的。

 

K5DbGnaG5V0Y25XEiAyZF1QRw5oIFzlxMbDkkGcj.jpg

作品《白立方》获得第四届明天当代雕塑奖学金获明天当代雕塑奖

艺术家自述作品《白立方》:我试图以行为的方式来探讨雕塑的空间与张力,运用外部可见的手作为媒介,把观众所处的外部空间和我自身所处的内部空间连接起来,我把具像雕塑中运用视觉传达出的向外的对空间的占有,转化为以触觉为引线的向内的对空间的占有。通过我自身,使立方体内部的空间张力和深度得以拓展。

We1d74C0Z46ltiMhlhN2xaKzAa2BXIbcJg0KXEpF.jpg

作品《白立方》获得第四届明天当代雕塑奖学金      明天当代雕塑奖

而悬置于外部的手,由于与白立方同为白色,在降低其与内部身体的关联性的同时加强与外部白色表面的契合度,把内外两个空间更好的切割开来。但当观众触摸到这只被悬置的真实的手的瞬间,内外两个空间,通过触觉嫁接到一起,而张力便在这个时候出现。

4YofsTKOp5yNbKyhDZLUtS7cWDkX5Ml1ISUtTCZp.jpg

作品《白立方》获得第四届明天当代雕塑奖学金      明天当代雕塑奖

    空间的割裂同时导致了身份的消逝,我与触摸者双方都被拉回纯粹的个体,以手为轴心,交互着彼此最本真的知觉。而观看者则形成了作品第三层的维度。三个维度的形成的丰富的可能性,也是我所感兴趣的。身体的介入,似乎总是被作为一种社会学的隐喻加以解读。而我则试图恢复它作为我们感知世界的载体这一基本属性,在雕塑的范畴内寻求一种新的表达方式。                                                      

艺术网:作品《白立方》获得2016明天当代雕塑奖,你所认为的当代雕塑是什么?

黄佳琦:直到目前为止,我一直把雕塑看成是一种“有张力的状态”。传统架上大多凝结运动中的蓄力点来将张力固化在静态的雕塑中,但张力并不是运动本身,而是观众对于运动以及主题产生的“共情”。具体到《白立方》当中,就是把传统雕塑中可见的、外放的、视觉引发的张力,替换成了不可见的、内聚的、触觉引发的张力,在这一场域中,作者、触摸者、观看者共同形成了一种相对固化的状态,从不同的角度支撑这样一个共生的情境。

aV8uN31RdWOlJ8ZeLrFQDTUcX2P8LAUWVdJY3lGC.png

作品《合十》

艺术网:对“关系”的敏感,最初是来源于哪?跟生活日常还是经历有关?

黄佳琦:我出生在一个小城市,父母挺恩爱的,不长吵架,所以自小我就不太会和他人正面冲突,因为不爱学习又不想挨骂,所以发明了很多看上去像在学习的办法。想来那时的经历可能促成了现在的我性格当中很大的一部分,在与他人不产生对抗的前提下让自己尽可能的舒适,在不否定他人的同时也不会轻易的否定自我。

   这大概和我的性格有关,我不太会说话,所以从小到大在任何集体当中,都是挺边缘的一个人,位置决定了看到的风景,所以我的视角大多数时间是一个局外人。其实我每次都很想融入每一个小集体,但是总是不知不觉的,自己又走回原来的让自己更舒适的位置。这种融入与远离的不断交替,让我对自我与外部的关系产生了极高的敏感度,所以我的大部分作品都是试图通过“关系”调和出那种“有张力的状态”。

 

o3LDF2os6CLwGwy69PuUfpZzLRrJwklQYoIETBS7.png

作品《铁盒》参加首届重庆•熙街公共艺术节

 

艺术网:互动性雕塑观众在现场会有无法预料的事发生吗?有趣的现场经历分享?

103E9cfJnLMn0i11dTH2dyFTaP5A6LG1znZSznlR.png

作品《铁盒》参加首届重庆•熙街公共艺术节

黄佳琦:会的,之前参加崔付利在熙街的一个项目,我用“找兼职”作为幌子,以50元2小时的价格召集了30个人,有学生有清洁阿姨也有三轮车司机,让他们在广场上围着一个由30个带洞铁皮箱堆成的柱子坐下,我发给他们每个人一个纸袋,纸袋里有吃的喝的打发时间的和一个钥匙,然后我就走了,手机也关机了。他们的工资就在箱子里,但是没有人告诉他们这件事,他们也不知道自己的钥匙对应哪一个箱子。两小时后,有人发现了问题,打电话也找不到我,不知道是谁喊了一句“箱子里有钱。”然后他们就都全部围到柱子边往里面看,学生和大叔大妈们产生了分歧。学生说应该等一等,大妈们不听,拿着钥匙去找自己的箱子。状况就在这时候发生了,便宜的劣质锁导致一把钥匙可以开很多锁,大妈们开了一个又一个,有人开还把开了的箱子锁上好让后来人浪费更多的时间.......周围的路人也跑来捡起地上别人用过的钥匙去开锁,桩子这个雕塑主体已经被人围的看不见了.......女学生们挤不进去,钱却被别人拿走了,一个女孩已经哭了,朋友们在安慰她,又等了一会,人们都散开了,我才回去,把她们的钱补给了她们。全部过程我都让一个带着隐形摄像机的朋友拍了下来,这些事情也是之后我才知道。

aFgNCKO7jtLbwXkuSKIiJZ7RqG5ny8T9x3OVuJji.jpg

《细语》获得罗中立奖学金

艺术网:无论是传统意义上的雕塑、还是互动性雕塑、到艺术驻留项目作品的尝试,关键转折性的作品是,中间为何有这样的转变?

 

黄佳琦:如果是“这时对那时错”这样的转变,大概是没有过的,这些年在媒介上的变化,可能就是生长中的一种自然状态,像枝丫一样,没有人管,长的就有点乱。

 

艺术网:在参与到具体的艺术项目中(“乡村密码:石节子公共艺术创作营”、“羊蹬艺术合作社”、 “洞房计划”等),相比一般的艺术创作,在地的艺术项目的意义在于?

黄佳琦:因为这些项目的在地性,所以观众是天然存在的,并且由于在场经验的陌生,艺术家与原住民的诉求经常是错位了的,相较于艺术介入的功能性意义,其实我更看中介入过程中由于双方诉求的错位而导致的碰撞,以及由此产生的,错位背后的价值。

       谈起作品的思考,他表示冗长的作品阐释与作品本身竟毫无干系,对于内容与问题的漠视终将作品变成了浮于表面的轻挑之物。这种觉悟使他停下了所有准备进行的个人方案与计划,在放空了两三个月后,便开始认真的审视自己已经完成,正在进行,以及尚未实施的各种计划,并试图从中寻找其相互之间的关系。

 

JErmXNIGpIjApiel1avCBgTpLHCK6GMkUghzOroZ.jpg

年轻艺术家黄佳琦

艺术网:作为年轻艺术家谈一下当下的川渝的艺术生态对艺术家创作的影响?

黄佳琦:我之前的大部分时间都呆在大学城,所以对那边比较熟悉,其实那里并没有完整的艺术生态圈,基本是从学院辐射出来的几块艺术家聚集地,再加上川渝的地域特征,所以在创作上不会受到很多商业或体制上的束缚。但来了景德镇以后,才发现之前在大学城的生活有点太干净了,生活的味道少了一些。

艺术网:景德镇的状态与在重庆的状态有何不同?

黄佳琦:来了以后发现,景德镇其实是个破破烂烂的地方,哪里都烂兮兮的,这里的每个破巷子里都会有很多作坊,很多老师傅,很多独立工作室,但是似乎没有当代艺术家,这里也有很多年轻人,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是自产自营自销,所有的活都能干,直接与买家对话,大家都是开荒者,没有背后的那个系统,看上去要自信很多。

艺术网:你现在的生存状态是?

黄佳琦:我刚从朋友的厂里出来,租了一间很小的工作室,休学前的那段时间其实挺丧的,空了半年,感觉好了很多,准备在这里重新开始做些东西。

艺术网:在景德镇做陶瓷的大半年有何收获?材料上的,未来创作方向上会有改变吗?

黄佳琦:相对于材料,更大的收获我想应该是对生存经验的扩充,从工人那里听来了很多卦,妯娌啊婆媳啊外遇啊。虽然我还不知道它们会以何种方式折射到以后作品中,但我还是很期待的。

艺术网:毕业后有具体的计划吗?

黄佳琦:休学前和焦老师聊天,他说等你哪天发现你可以靠作品养活自己了,你自然就成为职业艺术家了。所以现在想的只是积累作品,至于以后的事情等毕业之后再决定。


关键字: 内容标签:焦兴涛,四川美术学院雕塑系,黄佳琦,,奖学金,艺术,当代焦兴涛 四川美术学院雕塑系 黄佳琦 奖学金 艺术 当代
下一篇:“相约十四运”_皖陕两地书画名家作品联展即将启幕_-作品-文化-文化艺术||上一篇:苏州美术馆即将呈现邵帆(昱寒)三十年艺术生涯大型个展“你”_水墨-麦勒画廊-苏州博物馆--创作-视角-意象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