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钱包吃紧?巴塞尔母公司MCH集团最新声明信息量略大_巴塞尔艺术展--迈阿密-博览会-展会

编辑:张天宇 来源:雅昌网
 
关于MCH集团,我们最熟悉的可能是“巴塞尔艺术展母公司”,但其实这家公司旗下还有很多大型艺术展活动,

关于MCH集团,我们最熟悉的可能是“巴塞尔艺术展母公司”,但其实这家公司旗下还有很多大型艺术展活动,范围覆盖全球,比如印度艺术博览会(India Art Fair)、比如杜塞尔多夫艺术展(Art Düsseldorf)。

11月2日,MCH集团突然宣布了一系列重大的成本削减措施,其中包括将放弃两年半前发起的收购全球各地区艺术展的计划。

2017年瑞士巴塞尔

担任临时CEO的Hans-Kristian Hoejsgaard宣布了这一重要决定。在曾经辉煌的Baselworld腕表和珠宝展收入大幅下滑之后,Hoejsgaard在今年九月才开始掌舵。

根据近日声明,MCH集团表示将在以后专注于巴塞尔艺术展在瑞士、迈阿密和香港的发展,同时还会重点培育“伦敦大师展”(Masterpiece London)、“设计迈阿密”(Design Miami)、“Baselworld”腕表和珠宝展、车展“Grand Basel”以及那些未明确点出的“很多聚焦于瑞士市场的展览”。

OaSfjqCVBoEBg6QmXXcbLVyTISL0S21eNqgTMUDA.jpg

2016年巴塞尔艺术展,Hans Op de Beeck装置作品图,Photo by Benjamin Westoby for Artsy.

2017年12月,MCH集团获得了Masterpiece展大部分股份,接下来还将继续利用这种优势对其在全球范围的地域扩张进行主导,其中就包括将亚洲作为首选目标。

根据报道,巴塞尔艺术展的城市项目“艺术展都会”(Art Basel Cities)也将继续进行下去,但是自从2016年3月启动、首站布宜诺斯艾利斯结束后,至今还没有宣布其他新的城市计划。

车展“Grand Basel”于2019年进军迈阿密海滩的计划被无限期推迟。

在MCH集团发给外媒Artsy的一份邮件中,Hoejsgaard表示,这些变化的目的是利用巴塞尔艺术博览会的成功,弥补其手表和珠宝展览所遭受的损失。

rVLmaTpKCUTidktfLHIJohr2jz9cyeBfT3gmLrI1.jpg

巴塞尔展览中心

“巴塞尔艺术展有着非常强有力的市场定位,是MCH集团最重要的支柱型产品之一,未来势必要继续强化。在当前的状态下,MCH集团不具备进一步扩大区域艺术博览会参与组合所需的资源。”

对于“巴塞尔艺术展都会”计划,Hoejsgaard提到,这个计划与其他地域性博览会有所不同,“艺术展都会”是巴塞尔艺术博览会品牌的一部分,因此将会“在迄今为止获得的经验基础上进一步发展”。

根据外媒报道的,一位巴塞尔艺术展发言人确认,巴塞尔迈阿密的两个长期展区单元“Film”和“Public”被取消了。但是据说这两个版块被砍掉,与此次MCH集团缩减成本的措施并无关系。

“随着MBCC翻修工作及时完成,巴塞尔艺术展今年的首要任务是最大限度地利用新建筑提供的最先进的设施”,巴塞尔艺术展全球媒体关系主管Dorothee Dines表示。

2016年3月,MCH宣布了“设计与区域艺术博览会”计划(Design and Regional Art Fairs)。该计划旨在让MCH集团能够创立或收购更多面向一个城市而非国际艺术社区的活动。

同年9月份,MCH集团取得了印度艺术博览会的大部分股份,并在2017年2月获得了杜塞尔多夫艺术展的小部分股份。去年6月份,MCH又宣布将在新加坡创立一个全新的艺博会“Art SG”。

现在,MCH集团将出售掉自己在印度艺博会和杜塞尔多夫艺术展的股份,也不再对Art SG提供支持(后者计划将于2019年9月举办第一届)。

o3pRRUNAtcLESqtNUjLbACKmxjxsUijAKqWHzJ6B.jpg

2017年印度艺术博览会. Courtesy of Andy Barnham.

Hoejsgaard在声明中提到,这些大幅削减是对整个集团恢复金融稳定的举措进行全面审查的第一步。“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面对的最大挑战是在稳定公司所需的措施和投资之间找到恰当的平衡,尽管资源有限,但我们必须这么做。”

今年2月中旬,MCH集团公布了2017年度财报,近1.19亿美元的年度亏损令外界惊讶,毕竟巴塞尔艺术展在全球的影响力有目共睹。

针对这份财务报告,MCH集团将亏损总结为“价值调整”(value adjustment),一方面是2018年巴塞尔珠宝钟表展的规模缩减,另一个则是瑞士整体举办展会及类似项目业务的经济形势现状。

事实上,为了使业务变得多样化,MCH集团在2017年投资了两个重要项目,其一是伦敦的“Masterpiece”博览会,另外一个则是美国的营销公司MC²。此外,他们还将于今年启动一个全新的豪车展“Grand Basel”。

专注在腕表和珠宝领域的展会“Baselworld”曾经是MCH的摇钱树,近年来却在奢华手表市场萎缩的情况下苦苦挣扎——参展商纷纷出走,母公司的亏损越来越大。在过去两年时间里,参展商的数量下滑了57%。

VzgB3d4zzkOdcGrYelgk1nQumus6yWjV4YlijDyq.jpg

行业刊物《Hodinkee》今年三月份曾透露,“Baselworld”展会可能在2019年举办之后彻底终结。但是近期Hoejsgaard也表示,他可以“确信2020年的Baselworld展还将会与大家见面。”

如今,MCH集团的政策一出,印度艺博会及杜塞尔多夫艺术展必须要尽快找到投资者,接手MCH集团的那部分股份。目前,MCH在前者的占股是60.3%、在后者的占股是25.1%,具体估价尚没有报道。

Angus Montgomery Arts公司目前在印度艺博会、香港的Art Central和上海的Photofairs Shanghai都占有股份,还曾与MCH集团合作创立“Art SG”。其主席Sandy Angus不太认同MCH方面的决定,并坚信这些区域艺博会未来一定会有很多极其重要的机遇。

“显然,我很失望,但是也并不感到意外”,Angus表示,“我们都知道,MCH作为一个大集团,一直都在经历很多问题,他们必须要调整这些问题的优先级,这是重新定向的一个结果。”

关于没有MCH集团之后的“Art SG”展会是否还能继续下去,Angus还没法回答,但他对区域艺博会在全球艺术品市场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还是非常有信心的。

“人们对我们的区域性艺博会的反应是强烈的,MCH集团要专注在其核心业务上,巴塞尔艺术展的确是他们的核心业务,也是需要不惜一切代价要保护的。但是地方艺术博览会被他们的雄心壮志所抛弃,我感到很遗憾。

【延伸阅读】

  12月6日到9日,迈阿密巴塞尔将在迈阿密海滩会议中心举行,共有268家画廊参展,首次参展的画廊数量达到29家,有18家画廊在亚洲设有展览空间。博而励画廊阔别十年重返后重返迈阿密展会,中国本土画廊天线空间也将参展。

  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将于2019年3月29日到31日揭幕,参展商超过240家,其中有21家首次参展,9家来自美国及欧洲具影响力的画廊将首次参与展会主展区。


关键字: 内容标签:MCH集团,巴塞尔艺术展,,迈阿密,博览会,展会MCH集团 巴塞尔艺术展 迈阿密 博览会 展会
下一篇:刘建华、孙逊带来玻璃“新玩法”:“退火”项目再启_玻璃-刘建华--艺术家-上海-博物馆||上一篇:2018UCCA十一周年GALA:一个机构的重生与一个划时代的开始_UCCA-艺术界-美术馆--中国-机构-美术馆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