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王茅俨:漫画爱好者的黑白世界_青年艺术家-插画--系列-画面-让人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网
 
编者按:90后,自出生以来一直处于被标签的舆论风口。事实上,已全部成年的“90后一代”青年艺术家正悄

编者按:90后,自出生以来一直处于被标签的舆论风口。事实上,已全部成年的“90后一代”青年艺术家正悄然成为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新力量。为此,艺术网面向出生于1985年至1995年的艺术家,发起【艺术“90后”】系列,试图用专访的形式,走近他们的艺术世界。与前辈大不相同的时代背景成长起来的他们,正在发现、思考什么?正在尝试哪些艺术实践?如何打开自己的艺术市场,甚至创造自己的艺术影响力?

oQhfz6ZbKq3chTfCT3Ed9FpvVSeby61Tt71GGMqu.jpg

王茅俨

在正在展出的“迁想妙得--第二届吴荣光工作室交流展”中,王茅俨的作品在最靠里的空间展出。三件小幅作品一字排开,乍一看,黑乎乎的,仔细一看才看到,这一团漆黑中也是有画面的。那个胸前插着一把剑的人,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两年前大热的《鬼怪》。

“就是他。当时《鬼怪》之后流行一种动态滤镜,人就会被一把剑贯穿。”将事件隐藏在黑色当中,如果不仔细去观看画面,可能什么也看不到,王茅俨将其称为一种不成熟的绘画尝试,“我好奇人们的心理变化,画面里形成事件,为了达到这一点我在画面里埋下各种隐喻和伏笔,我期盼让人发现又不希望人们发现,不论怎样,都能很大程度上让我愉悦。”

eU9kg34dIqGSWoBcDM1qIOzJQciXmBHN4C8OPsmC.jpg

展览现场

o0HbhcB7DVWNLNHg4PXneMFZxl0QeaavaCAfRwbR.jpg

《往生锁》

王茅俨1996年出生于四川达州,因从小爱看漫画书走上了艺术之路,最后选择了川美国画系:“因为从小看的都是日本动画和欧美电影,想了解一下自身的根源与文明,知道自己是谁,并让别人知道我们是谁,这会是一种自豪,心里这么想的。”

进入大学的他原本打算默默地打四年游戏,出校后找个工作过日子,但是大一的一次意外获奖经历改变了他的想法。从那次以后,他频繁地投稿和参展,创作也在这个过程中逐渐明晰,先后创作了异类世界、冷棱镜系列、HOLE系列、LOST系列。因为其特别的制作手法,创作周期不短,基本上一个月才能完成一件作品。

他的作品以黑白两色为主:“我目前的绘画作品主要以黑白的插画形式来表达和阐述我需要的画面内容和效果,通过黑白灰的对比让画面产生出色彩所不能轻易表达出的强烈对比,从而更为直观的让人们去接受我的作品。”

近期的作品开始以白色居多。“导师说这样让人更容易接受一些。不过,我还是偏向黑一些。”这个从小喜欢《少年驱魔人》、现在喜欢DC超级英雄的年轻人有着自己的坚持。不担心影响作品的受众和市场?“不担心。我打算读研了,还有时间。我可以创作出既让自己高兴、也能让大家喜欢的作品。”

以下内容为艺术网专访王茅俨,走进这个资深漫画爱好者的黑白世界。

Q:艺术网

A:王茅俨 

【我的青春像冷棱镜】

Q:此次作为邀请艺术家参展,是何人邀请或推荐?

A:参加这次的展览,是被师兄“怂恿”的。虽然我就读国画系,但这几年做的事几乎与国画不相关,所以抱着尝试的心态参加了这次的新工笔展。

Q:此次展览展出的作品受到很多人关注,能介绍一下本次展出的作品吗?

 A: 本次展出的作品是我在2017年时做的一种系列实验,我取名为冷棱镜。

关于冷棱镜系列的创作,算是我在绘画方面的一种探索,画面的特点简单来说就是黑。可能是常年对自己的心理暗示,无论是画还是事,我对黑白异常敏感,而冷棱镜系列的创作初衷是,将某个事件隐藏在黑色当中,如果不仔细去观看可能什么也看不到。作为一种不成熟的绘画尝试,我好奇人们的心理变化。画面里形成事件,为了达到这一点我在画面里面埋下各种隐喻和伏笔,我期盼让人发现的同时,又不希望人们发现,不论怎样,都能很大程度上让我愉悦。而冷棱镜系列里面的事件,灵感源于很多很多,每一张作品都伴随一个不同的故事,故事有真实有虚构。作为一个绘画创作者来说,能将故事的趣味和意境揉入纸张当中,是我目前的最高追求了,这些作品也都包含了我的青春,就像冷棱镜一样,折射着冷艳的光。

14IhFV3zDC0nKH27zRlNxjoBVQlnX6CRzhboEGi5.jpg

冷棱镜系列《神不在的星期天》 33x53cm 综合材料

Q:大家对你的材料和创作方式很感兴趣,能仔细介绍一下吗?

A:很多人认为我是用的木板,因为画面上有一条条深刻的痕迹,其实我是以厚卡纸进行创作。在创作初期试用过很多载体,目前只有厚卡纸符合我的预期效果。在用笔上,我并没有选择传统的毛笔,而选用日常生活里的针管笔。

一次上课无聊时在笔记上乱涂乱画中,我使用的针管笔不小心漏墨了,然后又换用另一支笔,发现两者墨色虽同为黑色,但颜色还是有微妙的不一样。于是我尝试大量的针管笔得出了我现在独有的黑色和黑色的延伸。为了制作需要的肌理,作画只能用笔一点一点的填色,用笔太快或太慢都会影响最后的效果。在创作思路上,我希望通过极限留白,用黑色挤压出最后一丝白色而使作品从视觉上达到一种安静、神秘、隐晦的意境,在黑色中造物造景,通过不同的层次使之与内容呼应,我既想表达、又不想展露的矛盾心情皆体现在画内,其实也是现在部分年轻人的苦恼和心声。

Mfj099wEO6GSnnVJQtgOpJTEtTOEkhbel2IfPPta.jpg

冷棱镜系列《长岛先生》 49X59CM 综合材料 2017

Q:为什么会选择这样的方式?

A:通过追求在这些已有材料之上进行黑白极限控制,对我来说是一件趣事。如果这样做没有意思,那我也不会这般乐此不疲的创作了。绘画是一件极具仪式感的事情。在这批创作中,如果没有有力度的笔痕和一笔笔的色块,对我本身便没有了意义,作品也没有了价值和温度了。

Q:这次是一次工笔画交流展,但是你的作品更倾向于是插画。你对自己定位如何?

A:虽然本人大多数作品被定义为插画,但目前我基本不会给自己一个明确的定位。虽然明确定位更加有利于今后的创作方向,但也可能错失像这次这么棒的交流展。就像鲶鱼效应一样,在本次展览中和各位优秀的青年艺术家一起都会有对绘画创作观念的更新,趁年轻不要给自己太多的定位,可能会更"活蹦乱跳"一下吧,哈哈。

KCg6OgrhA7XBtdOnANDzNnAifbhxkqkcF5sdCJ4O.jpg

冷棱镜系列《名利场》 51x72cm 2018 纸本综合

上一页 123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艺术90后,青年艺术家,插画,,系列,画面,让人艺术90后 青年艺术家 插画 系列 画面 让人
下一篇:“有故事”的宋陵:兜兜转转三十年_还好我坚持了下来_蜂巢当代艺术中心-宋陵--作品-澳洲-选择||上一篇:马文:“黑白之间”的哭·乐·园_当代唐人艺术中心-马文-装置歌剧--展览-创作-作品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