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刘洪玲:找到自己_-芳华-自己的-艺术家

编辑:洪镁 来源:雅昌网
 
2018年6月,“若水芳华——刘洪玲水彩画作品展”在湖北省美术院美术馆展出。展览展出了艺术家刘洪玲近

2018年6月,“若水芳华——刘洪玲水彩画作品展”在湖北省美术院美术馆展出。展览展出了艺术家刘洪玲近几年创作的水彩画作品63幅,“以多样的题材、各异的创作方法,对人物、动物、风景进行了生动而深刻的刻画,基本展现了她近几年的创作方向及成果”。

湖北美术学院教授刘寿祥曾总结刘洪玲艺术探索上三个不同的探索方向:“一是学生时代起就一直在摸索中的微生物题材,虚幻漂浮不定的物象,表现就像她学生时的心境一样,一切都是不确定的幻象。二是小品式的抒情表达,也许是为释放压力轻松描绘的景物,给放松的心境带来了精神上的愉悦。三是带主题思想的创作,这可是她最为难得的尝试,也是她遇到的最大挑战”。

在刘寿祥看来,“通过观看展览三个创作方向贯穿始终,可以感受到的是她在三个方向上互相转换,也可以看到她的思绪变化。可喜的是刘洪玲突破了以往的思维定式,给作品注入了新鲜视觉表达方式,画面呈现了非理性的思维倾向,画面鲜活而且有视觉幻象,给人耳目一新的视觉体验”。

ZAcYTcLB1dL9xoSwqsqc6jN58o17jdzbF7ufaXEA.jpg

艺术家刘洪玲

艺术网:您能否为我们谈谈您今年6月在湖北省美术院美术馆举办的个展“若水芳华——刘洪玲水彩画作品展”?

刘洪玲:《青春》、《水》、《芳华》都是我近几年的作品,虽然现在看来这其中不乏一些不成熟的探索,但是我觉得是很宝贵的过程和经验,因为每个艺术家都会走过这样的一个阶段,经由各种感兴趣的方向,然后迸发出灵感,找到自己适合的语言和题材。

r1bhZYmCaLygIhaRZpcOJvGA4rIOP9EkNxwmfHtP.jpg

v1gQHl5aVxy18L26txLH5WGzrwlM6Bnylmrwwq9m.jpg

艺术网:但是水彩是一种有着很清晰材料特质的语言,“找到自己”的这个过程会不会比较难?

刘洪玲:很多观点认为水彩画擅长的是在纸上水迹缥缈的效果,其实更准确地来说,水彩纸上绘画的一种材料,到底要表现缥缈的还是厚重的都取决于艺术家自己的选择。但是从水彩的特性来说,我用一个很感性的形容就是,水彩擅长于犯错误,它有自己的性格,并不容易被控制,这也是水彩的秘密。这种类似于与机运博弈的感觉也正是它的魅力。

我把水彩分为两部分看,一方面是技术,一方面是艺术。从技术的角度来看,勤奋一定是不可或缺的,比如通过练习增加自己对水的掌控,颜料对棉浆的、麻浆的的纸的吸附性、扩散性,不同品牌的颜料的细微差异。

从艺术的角度来看,你一定要喜欢水彩这个媒介,这才是你能够持续走下去最重要的动力。我在接触了国画、书法、油画各种艺术形式之后,发现自己最喜欢的还是水彩,它也非常适合我的性格。

上一页 12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芳华,自己的,艺术家芳华 自己的 艺术家
下一篇:李勇:正是距离带来了想象和创作的空间_李勇-麓山美术馆-当代艺术--抽象-美术馆-叙事||上一篇:他们熬的不是夜,是各自的不安与今天的伟大_布尔乔亚-毕加索--创作-曼哈顿-作品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