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黄土画派14周年庆祝大会暨2018年年会隆重召开_14周年-黄土画派--创作-艺术家-院长

编辑:刘爽 来源:雅昌网
 
合影留念会议现场  ()2018年10月19日,陕西黄土画派艺术研究会成立十四周年庆祝大会暨2018

合影留念

会议现场

  ()2018年10月19日,陕西黄土画派艺术研究会成立十四周年庆祝大会暨2018年年会在黄土画派会议室隆重召开。会议议题为黄土画派艺术研究院十四周年庆祝和年度工作总结。会长刘文西做工作报告,副会长陈光健、王有政、戴希斌、郭全忠、郭线庐、郭北平、贺荣敏,以及黄土画派50余位成员参加会议并发言。西安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家春、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朱尽晖发来贺信。陕西省文联组联部副主任赵光远参加会议并代表省文联给刘文西颁发了“最美志愿者”荣誉证书。西安美术学院科研处处长刘晨晨,国家一级美术师,福建省海西松鹰书画院院长吴孙英应邀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贺荣敏主持。

  刘文西院长汇报黄土画派一年来的工作

  文联组联部赵光远主任讲话并代表文联为刘文西老师颁发荣誉证书

  郭线庐院长讲话

  刘晨晨处长宣读王家春书记、朱尽晖副院长的贺信

会议现场

  附:黄土画派:与人民的情感温度决定了艺术创作的高度

  ——致黄土画派成立十四周年暨2018年年会贺信

  王家春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书记

  很长一段时间里面,我都在思考一个问题:艺术创作的高度是由什么决定的?有人讲,素描功力的强弱决定了艺术创作的高度。这种说法我并不赞同,因为美术界技法好的画家实在太多了,但是单靠技法“上位”的大师却没有几个;还有人认为,这个高度是由创作者的文化功底、思想深度或者理想情怀所决定的。我觉得,这类说法也不够确切,或者说有些空泛。那么,到底是什么决定了艺术创作的高度?我想,我从以刘文西先生为首的黄土画派身上找到了答案。这就是:与人民的情感温度。

  习近平同志指出,“文艺工作者要想有成就,就必须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那么,总书记为什么这么讲?原因在于,文艺工作者只有跟人民站在一起,艺术的根须才能深入大地,汲取蓬勃向上的力量;原因在于,优秀文艺作品之所以具备一定的艺术高度,之所以能让人感动、给人震撼,正是源自于艺术家心系祖国、植根人民、深入生活所历练的对人民群众的深情挚爱;原因在于,人民喜爱、老百姓喜欢才是精品力作能够传得开、留得下的根本。

  可以说,黄土画派多年来的创作实践很好地诠释了这个艺术的真谛——以人民为中心,对人民的深情挚爱。那么,这种鲜明的创作个性和实践特征给黄土画派带来的影响是极其深刻的,也在很大程度上奠定了这个画派的艺术高度和艺术成就。

  其一,正是这种浓烈的情感温度铸就了黄土画派艺术家身上美的灵魂。在给西安美院新生上“开学思政第一课”的时候,我提出一个观点:美的灵魂才能塑造美的艺术。那么,灵魂是什么?灵魂是艺术家的土壤。好的、肥沃的土壤,才能生长出美好的艺术。丑的灵魂,就如被污染的土地,生长出来的艺术,就会像有毒的土地,长出有毒的大米一样。所以,我们会发现,当在其他画家看到的大多是农民的悲凉、沧桑、苦难时,刘文西先生看到的是农民的勤劳、勇敢、喜悦;当在其他画家看到的大多是农村的贫穷凋敝时,刘文西先生画出来的是农村的勃勃生机。从艺术实质上讲,这其实就是美的灵魂的具体表现。

  其二,正是这种浓烈的情感温度决定了黄土画派艺术家扎根生活的深度。长期以来,刘文西先生带领黄土画派坚持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向传统学习、向时代学习,这种“学习”、这种“深入”不是喊喊口号、浅尝辄止,而是他们深刻懂得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道理,深刻把握了社会主义文艺的本质特征,他们不但“身入”,更重要的是“心入”“情入”,诚心诚意做人民的小学生,把人民和生活真正作为艺术创作的不竭源泉,推出了为人民喜爱、在人民中传之久远的精品力作,赋予了黄土画派强大的艺术生命力。

  实践证明,人民的艺术需求就是文艺的根本价值所在,只有饱含伟大的人民情怀才能产生伟大的作品。西安美术学院的全体师生,要虚心学习以刘文西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艺术家身上的“人民温度”和“家国情怀”,观照人民的生活、命运、情感,表达人民的心愿、心情、心声,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始终坚持正确的艺术方向,积极创作出有温度、有情怀、有正能量、有感染力的优秀作品。

  2018年10月19日 王家春

  郭线庐  西安美术学院院长

  尊敬的刘文西老院长,各位艺术家:

  大家好!

  首先,热烈祝贺黄土画派2018年年会今天隆重召开。在此,请允许我代表西安美术学院党委与行政,对一年来积极参与和支持黄土画派活动的各位艺术家、对关心帮助黄土画派发展建设的社会各界同仁,对关注黄土画派动向的新闻媒体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对我们的名誉院长,黄土画派艺术研究院院长、黄土画派创始人刘文西先生,表示崇高的敬意。

  今天我借刚刚过去的“重阳节”和年会的机会与黄土画派各位艺术家欢聚一堂,除了表达对大家的节日问候和敬意外,还将就目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文化建设要求的精神谈一些体会,对黄土画派艺术家们一年来取得的成果和今后的发展建设谈一点感想。

  四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时,就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文艺工作的努力方向,同时也对广大的文艺工作者寄予了厚望,特别是对广大文艺工作者在新时代如何确定创作与实践的方向,如何为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和中国精神提出了新要求。总书记指出;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华文化繁荣兴盛是重要保障之一。新的时代,要繁荣中华文化,就要秉承对民族的爱,对国家的情。刘文西老院长多年来在繁荣中华传统文化中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就是一个非常生动有力的例证。他几十年如一日,坚持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弘扬主旋律,坚决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的文艺方向,他既是我们的学习的榜样,也是这个时代文艺工作者中的杰出代表。新时代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就是要彰显信仰之本,彰显崇高之本。艺术家就是要通过自己的画笔和创作作品,来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以鲜活的艺术作品来鼓舞全国人民朝气蓬勃的迈向未来为己任。近期在很多会议场合,省委有关领导多次提到,去年刘文西老院长展出的百米长卷巨作,对于弘扬中华文化,提升中华民族精神,讲好陕西故事,具有良好的社会影响力和教育意义。

  面对新时代,提倡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就是要求作品要能够经得起时代和历史考验。过去的一年,黄土画派的各位艺术家在刘文西老院长艺术精神的激励下,通过学习总书记讲话,在思想上进一步强化和提升了对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和社会主义文艺理论的认识与理解,加深了对新时代文艺工作重要性的认知水平。在弘扬文艺创作主旋律,坚持从党和人民事业的高度来进行文艺创作的重要性等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为进一步繁荣陕西美术事业的发展与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各位艺术家积极投身到生活与艺术创作实践的第一线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群众,艺术采风,创作热情高涨;努力把自己对于生活的美,对生活的认知,把自己对人民群众的爱融入到自己的画作之中,通过感悟人民群众新时代的精神所在,在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艺术种类充满激情的创作出了一批反映新时代风貌、中国精神的艺术佳作。今年5月举行的“人民 人民”黄土画派美术馆开幕展,展出的众多优秀作品就是一年来艺术硕果的集中体现,它们以强烈的艺术感染力而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从黄土画派艺术家们展出的艺术成果可以看出:精品之所以精,首先要保证其立意先进,其次才是艺术精深、制作精良。没有立意高度和深度的作品,将是浮躁的。仅仅以市场作为衡量艺术价值唯一标准的观念,催生和加剧了急功近利、粗制滥造的作品,这种恶性循环不仅是对文艺的玷污,也是对当今社会精神生活的戕害。总书记说过,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短暂的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文艺要赢得人民的认可,不能花拳绣腿,也不能投机取巧,沽名钓誉不行,自我炒作更不行。所以说精品一定要精,就是要求我们要在思想精深的基础上,创作出高水平的富有艺术感染力的精品力作。繁荣文化创作,还必须重点培养和力推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要不断的塑造像刘文西老院长一样的艺术大家。只有不断充实和壮大名家队伍和有艺术影响力的领军人物,我们才能真正打造出一支有思想高度、有学术水平的创作团队。所以,我愿与各位艺术家一起,不断的提高学养、涵养和修养,不断地充实艺术储备,加强文化功底的提升和艺术训练,创作出高质量的优秀作品。

  习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人民需要文艺,因为人民的需求是多方面的,文学艺术要反映好人们的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黄土画派的创作宗旨正与总书记要求高度契合,即坚持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包括文艺作品在内的文化产品的质量、品位都有了新的要求和标准。文艺作品能不能为人民书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就成为衡量作品优劣的重要参考。近段时间以来,刘文西老院长因身体不适,虽不能外出写生采风,但他仍然渴望着能够继续到人民中间去,扎根生活,了解人民,创作出反映人民群众真实生活的作品。所以,从老院长身上反映出的热爱人民从来都不是一句口号,而是真切地以深刻的理性认识和具体的实践行动,深入群众、深入生活,体贴体察人民生活。黄土画派的创作导向就是要以老院长为榜样,努力凝练艺术方向,在今后的艺术创作中不断强化艺术实践和学术研讨,助推我们的作品不断提升艺术感染力和学术高度。

  弘扬与传承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实现中国梦,就必须走中国道路,凝聚中国力量。改革开放既给我们的发展建设事业带来了活力,但无形中也把西方和外来不适合我们发展的一些不良文化元素带入到我们的艺术理念和艺术创作之中,这种影响以各种表现形式出现在当下的部分艺术作品之中,其中个别作品既丧失了文化自信,又不能体现今天中国人的精神面貌,也不能代表这个时代中国人的爱国情怀。所以中国精神最根本最核心的就是爱国主义,爱国主义才是我们常写常画的永恒主题。如果否定了中国精神,就无从谈起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刘文西老院长常说要下到群众中去,要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了解中国的民族文化,了解延安革命文化、“一带一路”的新丝路文化等就是弘扬中国精神的客观体现。此外,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传承中华文化绝不是简单的复古,也不是盲目排外,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辩证取舍、推陈出新,这才是我们实现中华文化繁荣,也就是总书记提出的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造性发展的具体体现,和新时代创造性的转化和创造性的发展我们的文化优势和文化特点的核心所在。

  所以,新时代带给黄土画派各位艺术家新的启发和新的思考。未来我们的任务就是要继续坚定不移的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紧紧围绕新时代文艺工作的历史使命,在繁荣艺术创作,提升文化艺术品质的同时,与人民、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搭建扎根人民、扎根生活的创作大平台。作为一个具有艺术追求的学派,既要在艺术创作上追求学术严谨和学术高度,也要筑造弘扬历史优秀传统、提升审美理念的艺术基础平台;这样才会赋予艺术创作良好的土壤和丰富的资源,促使这块肥沃的土地能够不断涌现具有高水平、深刻影响力的优秀美术作品。黄土画派之所以成为一个艺术特征鲜明的学派,缘于其根植于一所高等美术院校,依附于一个具有完整学科架构的艺术教育体系,所以它是系统而全面的艺术学派。在这个坚实的平台上,各位艺术家须在自己的艺术创作领域和研究方向上继续深耕,我们要把提品位,升高度作为自己的准则,决不能随着市场的波动左右摇摆。

  我们今后的工作中还要包括努力培养新一代的黄土画派接班人,励练新一代的青年艺术家,为熔铸彰显中国精神的艺术团队做好基础铺垫。一个艺术群体健康持续的长期发展,必须要有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志向、有技能、有发展的青年人才加入。因此,黄土画派也应该不断地吸纳和带领有生气、有追求的青年艺术家,引导他们进入这个团队,并在艺术实践活动中为他们搭建平台、创造机遇,为他们创造施展才华的机会。特别是要给他们压担子,放开传统戒规,把重大题材、重要主题的创作任务分配给他们,让他们在机遇和压力中成长进步。

  现实中一个有影响的画派或学派,一定包含一支具备高度理论评判和研究能力的理论队伍。学术理论的不断补充和完善,将会对团队艺术观念的转化和提升产生非常重要的支撑和影响。所以,要继续为黄土画派构筑坚实的理论基础平台。今天我们黄土画派的艺术家中间就有很多从事理论研究的专家学者,希望在你们的努力下,既为黄土画派不断研究、探索、界定和重构新的艺术理论,还要进一步加强文艺批评工作。文艺创作不应只有一个视角,不可能十全十美。将艺术理论与文艺批评相辅相成而搭建起的平台,才能有效弥补我们对艺术追求和艺术理念认识中存在的欠缺,才能加快提升我们艺术审美的认识高度。

  西安美术学院近几年的发展建设,特别是学科建设工作的成效不断提升,其中重要的推动力就来自于以刘文西老院长为代表的黄土画派各位艺术家的辛勤工作和支持。西安美术学院有自己的办学长处和优势,但与其它兄弟学校相比,还存在很多的不足和短板,但可喜和自信之处就是因为有黄土画派的支撑。刘文西老院长为代表的一大批老、中、青几代艺术家所开辟和奠定的艺术平台和艺术成就,为我们的发展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你们所付出的劳动和做出的贡献也已成为学院健康发展建设的致胜法宝。

  黄土画派每年的年会是大家相互切磋、交流情谊,凝聚力量,促进艺术发展的最佳时机。在此,我再次向各位表示诚挚的问候,也代表学校祝刘文西老院长生活幸福,健康长寿。同时,也希望通过年会给大家传递相关信息:目前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的各个展区确定工作正在进行,我们要对即将到来的第十三届全国美术展览做好充分的准备。这也将是下一阶段和来年黄土画派要认真组织、安排的重要工作内容。国展每五年举办一届,对每位艺术家都是一次难能可贵的集中展示艺术创作水平和研究成果的机会,所以真诚地希望大家把握机遇,在老院长的带领下,黄土画派广大艺术家要按总书记的要求,“只有创新才会有未来,没有创新就没有出路”,要努力奋进,积极开展艺术创作。面对国展,我们的艺术创作要想艺术之果丰硕,艺术活力永存,就一定要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矢志不渝地走创新之路。这样才可能真正涌现出一批真正能够经得起时代考验的优秀作品。

  今天的讲话中如有不妥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郭线庐 2018年10月19日

  朱尽晖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

  敬爱的刘文西院长、陈光健老师、各位前辈艺术家:

  大家好!受学院委托因公出差,不能参加黄土画派 2018 年 年会万分遗憾,特发贺信,值此金秋硕果之际,祝贺此次年会 顺利召开!

  老院长刘文西是黄土画派的开创者,也是西安美术学院的 重要艺术精神领袖。他的艺术追求,造就了长期以来学院所发 扬的向生活学习、向人民学习、向传统学习、向世界艺术学习、 向时代学习的传统。

  黄土画派是在新中国文艺思想的引领下, 在陕西热土的孕育中,伴随着学院的发展而茁壮成长起来的。 不仅带动了美术创作与研究,同时为中国当代画坛提供了重要 标杆,引领新风气、展示新风貌,真正是在为人民创作、为时 代抒情、为社会立言。

  黄土画派是西安美术学院 13 个创作研究机构中影响力最大、学术最活跃、成果最突出的研究院,是一个有信仰、有目标、有组织、 有成就、活跃在陕西,并影响全国的重要艺术团体。身为其中 一员,作为学生,我深感自豪与荣耀,但同时也深知要肩负的 服务意识。

  此次年会对 2018 年的总结和未来工作的展望,都将 对创作研究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我们一定会在刘院长的带领 之下努力开拓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艺术作品,为 十三届全国美展做好准备,更好地担负起建设和传播先进美术 文化的历史使命。

  最后祝黄土画派 2018 年年会成功!祝刘文西院长、陈光健老师、各位前辈及同仁万事如意!身体康健!

  朱尽晖 2018 年 10 月 19 日


关键字: 内容标签:2018年年会,14周年,黄土画派,,创作,艺术家,院长2018年年会 14周年 黄土画派 创作 艺术家 院长
下一篇:日本七宝烧领航人高桥通子:坚持六十余载的匠心与匠艺_高桥通子-景泰蓝--烧制||上一篇:乐震文、吕大卫首次联合:近百件新作里演绎“汲古涵新”_吕大卫-花鸟画-书画--花鸟-设色-作品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