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赴沙特“华夏瑰宝”展览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_故宫-赴沙特“华夏瑰宝”展览--展览-文物-沙特

编辑:陈小利 来源:雅昌网
 
  (艺术网)2018年8月21日下午,由中国国家文物局、沙特旅游及民族遗产总机构主办,中国文物交流

  (艺术网)2018年8月21日下午,由中国国家文物局、沙特旅游及民族遗产总机构主办,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沙特阿拉伯利雅得国家博物馆承办的 “华夏瑰宝”展览,在京举行展览新闻发布会。中国国家文物局外事联络司司长解冰、沙特阿拉伯王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图尔基·艾尔马迪、文化专员法赫德·谢立夫、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可、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副主任周明以及来自五洲传播中心的代表和多家媒体代表参加了此次展览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与沙特阿拉伯王国均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与独特的文化,自1990年中沙两国建交以来,友好关系稳定发展。2016年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沙特阿拉伯王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双方共同宣布建立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沙特“2030愿景”背景下,中沙之间经济文化合作不断深化。

沙特阿拉伯王国文化专员法赫德·谢立夫在展览新闻发布会上发言

沙特阿拉伯王国文化专员法赫德·谢立夫在展览新闻发布会上发言

  为进一步推动中沙两国文化交流,由中国国家文物局、沙特旅游及民族遗产总机构主办,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承办的 “华夏瑰宝”展,作为2016年12月20日至2017年3月20日曾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阿拉伯之路——沙特出土文物”的回访展览,即将在2018年9月13日至11月23日在沙特阿拉伯利雅得国家博物馆展出。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副主任周明在展览新闻发布会上发言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副主任周明在展览新闻发布会上发言

  此次“华夏瑰宝”展览是中国文物首次大规模赴沙特展出,共展出264件,其中文物展品173件,一级品数量38件,一级品比例17%。参展展品来源于故宫博物院、徐州博物馆、福建省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洛阳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焦作市博物馆、邳州博物馆、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共十三家文博机构。

  展览以历史发展为顺序,由五个部分组成,分别是“文明伊始与礼制建立”(先秦)、“一统盛世、巩固与发展”(秦汉)、“包容多元的对外交往”(唐)、“商业萌芽与海洋贸易”(宋元明)、“宫廷气度与宫廷艺术”(清),通过两百余件展品展示中国千年世事的时代风貌,社会生活,文化艺术与中外交流。展示中华文明的发轫、成长与传承,以及中华文明的多样性及包容性。本次展览在展品选择上不但跨度大,范围广,更是囊括了诸多享誉世界的重量级藏品、蕴含浓厚东方艺术风格的珍贵文物、展现“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的珍贵遗存、以及首次中沙联合考古的最新成果,展品中约有近半数展品为首次出国展出。

人面鱼纹彩陶盆

人面鱼纹彩陶盆

“几父”铜壶

“几父”铜壶

“明光宫” 铜鼎

“明光宫” 铜鼎

  展览第一单元通过展出来自陕西历史博物馆收藏的新石器时代人面鱼纹彩陶盆、青铜编钟、簋鼎组合等来体现文明伊始与先秦建立的礼乐制度。

高级战袍军吏俑

高级战袍军吏俑

嵌红铜狩猎纹铜壶

嵌红铜狩猎纹铜壶

金缕玉衣

金缕玉衣

人物画像铜镜

人物画像铜镜

人物画像铜镜(线图)

人物画像铜镜(线图)

青铜神兽

青铜神兽

  展览的第二单元通过来自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五件兵马俑和秦铜诏板呈现秦代的大一统,通过来自徐州博物馆的陶女俑和随葬生活用器、金缕玉衣、石豹镇、人物画像铜镜来体现汉代在日常生活、丧葬观念、精神追求等方面的发展。

双凤纹方砖

双凤纹方砖

 

绿釉载丝骆驼

绿釉载丝骆驼

三彩打马球俑

三彩打马球俑

  展览的第三单元首先以来自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唐代侍女俑、洛阳博物馆收藏的双凤纹方砖、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收藏的唐三彩打马球俑呈现唐代的建筑艺术、生机勃勃的社会气象和唐代艺术中的乐观与活力;

胡腾舞木俑

胡腾舞木俑

  第三单元的第二部分用大量精美的骆驼俑,胡人俑,钱币等重现盛唐期间丝绸之路上的商贸往来。来自洛阳博物馆的三彩载丝骆驼、东罗马金币,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彩绘胡人俑、焦作市博物馆的胡腾舞木俑以及故宫博物院的白陶青釉弹琵琶女俑从货物、货币、音乐及文化娱乐多个角度体现丝绸之路上的文化交流。

幻方铁板

幻方铁板

 伊斯兰教奈纳•穆罕默德石墓碑(复制品)

伊斯兰教奈纳•穆罕默德石墓碑(复制品)

伊斯兰教永春县达鲁花赤石墓碑(复制品)

伊斯兰教永春县达鲁花赤石墓碑(复制品)

  第四单元介绍了瓷器艺术、海洋贸易、以及中国与阿拉伯地区在宋元明时期的贸易与人员交往。这一单元中不仅展出了故宫博物院收藏的,用来自中亚进口苏泥勃青钴料制成的明宣德青花云龙纹天球瓶,用阿拉伯文装饰的明正德款瓷器;也展出了陕西历史博物馆收藏的元代阿拉伯数字幻方铁板,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收藏的元伊斯兰教奈纳·默罕默德石墓碑,并用复原的船舶模型体现郑和下西洋的澎湃景观,从多维角度呈现这一时期文化与贸易的广阔性和包容性。

青花云龙纹天球瓶

青花云龙纹天球瓶

正德款青花阿拉伯文圆盒

正德款青花阿拉伯文圆盒

  这一单元中还展出了几件特殊展品。2018年3月26日至4月14日,中沙联合考古队首次在沙特塞林港遗址进行联合考古发掘,发现了分属不同时期的中国瓷器残片、青铜砝码和石墓碑。为呈现此次考古发掘成果,主办方特意将这些新发现的中国瓷器残片、青铜砝码一并展出。根据学者观察,此次在沙特发现的青铜砝码与在广东阳江海域发现的宋代著名沉船“南海一号”中出水的青铜砝码形制极为相似,为让观众更加直观的对比了解中阿地区的古代贸易交流,两组来自“南海一号”出水的文物也首次出境参加此次展出。

 剔红云龙纹围屏

剔红云龙纹围屏

紫檀木边剔红云龙纹宝座

紫檀木边剔红云龙纹宝座

掐丝珐琅寿字螭纹连座甪端香熏

掐丝珐琅寿字螭纹连座甪端香熏 

  展览的第五单元将目光聚焦于故宫博物院威严的宫廷礼仪与精美的宫廷艺术,长3米高2米的剔红云龙纹围屏气势恢宏,配以紫檀木剔红云龙纹宝座及脚踏,以及甪端、仙鹤、香筒等殿内陈设,复原了紫禁城太和殿的大气威严。清代服饰和日常用具的展出则是从文物细节里体现奢华的宫廷艺术和吉祥祝愿。

库房观摩此次展览重点作品

  本次展览不仅获得了各地文物管理部门和文博单位的大力支持,也获得来自社会力量的有力协助。为丰富展览效果,展览视频媒体合作机构五洲传播中心在“丝路时间”主题下特别提供《当卢浮宫遇见紫禁城》、《指尖上的传承》两部纪录片,通过视频诉说中国故事,增加中国与丝路沿线国家的文明交流。

  作为本次展览特别合作伙伴,中国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慷慨相助,将企业力量参与到文化遗产保利利用之中,关注中外文物交流,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作为世界500强企业和当今中国保险业经营历史最悠久的民族品牌之一所应有的社会责任、社会担当和家国情怀。

  “华夏瑰宝”展是中国人民送给沙特人民的一份珍贵礼物,一场文化盛宴。相信这一在沙特首次举办的中国文物珍宝展览,必将在沙特阿拉伯王国,乃至海湾地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掀起一次新的中国文化热潮。


关键字: 内容标签:沙特阿拉伯王国,故宫,赴沙特“华夏瑰宝”展览,,展览,文物,沙特沙特阿拉伯王国 故宫 赴沙特“华夏瑰宝”展览 展览 文物 沙特
下一篇:著名漫画家方成因病逝世_享年100岁_漫画--幽默-人民日报-中国福利会||上一篇:叶向明:新写意主义是中国艺术思想的基础构建_抽象艺术-岭南画院-岭南美术馆--写意-系列-主义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