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熊振凯:_由“三面镜子”重启的艺术人生_香格纳-熊振凯--展览-成了-作品

编辑:彭菲 来源:雅昌网
 
 艺术家熊振凯  见到熊振凯那天,他正为香格纳新展“持续终点”做展前准备。那

 

艺术家熊振凯

  见到熊振凯那天,他正为香格纳新展“持续终点”做展前准备。那两天,上海遇台风,忽而骤雨,但天还是热。他穿着宽松的背心,在还未开灯的展厅里走来走去。漆黑中,只有双耳耳钉冒着微光。

  这是熊振凯第一场“正儿八经”的展览,他与茅昊楠,因艺术家张鼎的推荐,一同参与了此次展览。

  

“持续终点”展览现场 作品《不在反映》

三面象征镜子的显示屏两两相照 中间空无一物 但艺术家认为它们正在反射一个“概念世界”

  展厅中,熊振凯的三屏装置《不在反映》被置于中央。三面象征镜子的显示屏,两两相照,“镜子”中央空无一物。但熊振凯认为,其中必有一个肉眼看不到的“概念世界”,而每一面屏幕上的内容——那些由实时演算得出的颗粒、线条、色块和不规则图形——正是这一世界的反射结果。

  “如果一个二维生物看到三维世界里有东西穿过,TA只能看到一个放大的切面。同样,三维世界和概念世界也是不同维度,他们之间有交叉,但我们无法看到它。”熊振凯这样解释镜面中央“不可视”的原因。

  熊振凯来自台湾,2014年毕业于中国美院跨媒体系。毕业头一年,他从杭州搬到上海,在一家视频公司工作。一年后,他开始独立“接活”。画过画、做过动画短片,组团参与影像声音现场演出,也会做些剪辑……和很多毕业生一样,熊振凯也曾不断寻找方向,过着“和艺术相关,但又好像不那么直面当代艺术”的日子。相比一些乐团,他所在的团体——RMBit (人民比特)和OSC(OpenSuperControl)更小众。他们不会在固定的场地演出,通常伴随展览或艺术项目一起“发声”。时间久了,他也感到困惑:“演出一结束,那些试听都消失了。这时,就想留下些什么。”

  于是,做些作品,成了他的出口;而实时演算、电子音乐和现场表演经验,成了他最主要的创作媒介。

  在讲究效率、“成名趁早”,甚至能快速炮制艺术家的时代,熊振凯起步得有些“晚”。三十而立,他渐渐意识到,自己得跨出一步,当一位艺术家了。

  然而,疑惑也伴随他:“当人们把艺术家作为一个角色或称为独立提出,会不会有点奇怪?”同时,他对自己作品的走向,还在琢磨和探索。

  比起“艺术家熊振凯”,他更习惯大家叫他“能火”。

  “我很早就想过要做艺术家。”对话中,他着重强调了这个决定,“但正因为想,而有些问题还需我去找答案、去适应,所以才会矛盾。”

  或许,那些炫目的、概念的作品,只是化蝶的美好成果。而矛盾与无解,才是真实人生的一部分。它正伴随着一位青年艺术家的开始。

上一页 123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青年艺术家,香格纳,熊振凯,,展览,成了,作品青年艺术家 香格纳 熊振凯 展览 成了 作品
下一篇:绽放深圳的“Game_on”:在湿润双眼的“回忆杀”中阅尽50年电子游戏_电子游戏博物馆-深圳--世嘉-电子游戏-公司||上一篇:这次,葛宇路做了一件广州人都想做却做不到的事……_葛宇路-劳家辉-林华池-扉美术馆--现场-作品-艺术家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