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艺术如何成为撬动古堰画乡文化腾飞的核心杠杆?_巴比松画派-小镇艺术节-古堰画乡--艺术-小镇-画家

编辑:邹萍 来源:雅昌网
 
  特色小镇之探索缘起浙江,故其蝶变之姿亦可由此得以窥探。  2018年8月13-19日,浙江省丽水

  特色小镇之探索缘起浙江,故其蝶变之姿亦可由此得以窥探。

  2018年8月13-19日,浙江省丽水市古堰画乡“浪漫升级”:由莲都区人民政府主办,莲都区委宣传部、丽水瓯江风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莲都区文广新体局、丽水古堰画乡旅投公司、杭州天迈承办的2018古堰画乡小镇艺术节启幕,浙江省美术协会秘书长骆献跃、浙江画院名誉院长潘鸿海、中国美术学院教授陈宜明等亲临现场,整个小镇被浓浓的艺术氛围包裹。“站在丽水巴比松30周年这个时间节点上,我觉得,我们需要做好回顾、总结与展望这三件事,来让各界人士共同致敬丽水巴比松。艺术要到人民中去,我们也要欢迎人民到艺术中来,这就是本次2018古堰画乡小镇艺术节艺术板块的出发点。”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艺术板块策展人骆献跃开幕致辞时曾如此说。8月16日晚,由丽水学院教授胡伟飞主编的《唯心画物—丽水巴比松油画三十年》新书首发,以文字的形式记录了丽水巴比松油画发展的风雨30年历程。翌日,名家大咖们共聚一堂,展开了一场“到人民中去”丽水巴比松之古堰画乡论坛,共同探讨丽水巴比松和古堰画乡的30年情结。

  说起古堰画乡的发展,与这个“30岁”的画派可谓关系紧密。

  “我们以前一起画画的人,都已经老了。” 浙江画院名誉院长潘鸿海这次来到古堰画乡时颇为感慨:“我对丽水的山、水都有着深厚的感情,更有感情的是这里画油画的人。”坐落于丽水市莲都区的古堰画乡天生丽质,“独享”八百里瓯江最瑰丽的河段。上世纪80年代,生活在瓯江之畔的丽水油画家们发现这里的风景既有“中国式的枫丹白露”之美,又有“江南小桥流水”之意,于是借鉴了法国巴比松画派的创作精神,纷纷来此对景写生,于是逐渐形成“丽水巴比松画派”。经过30年发展,已成为拥有300多人的团队。随着名气的提升,来古堰画乡写生的人越来越多,目前此地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写生创作基地之一。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陈宜明二十年前就开始关注这个画派。作为第一批被邀请至此写生的艺术家,他的看法真实且客观:“连续多年不同外来艺术家力量的注入对它的发展有非常重要的影响,本土艺术家们的眼界由此得以开阔,也慢慢与外界有了联系。如果说早期的‘丽水巴比松画派’是完全本土的艺术形式,那么现在年轻力量的介入则带来了完全不同的视野和格局,这对画派发展的影响很重要。可以预见,若干年后的‘丽水巴比松画派’可能完全不一样。”

  在丽水市美协主席蔡志蔚看来,人与人之间的亲密友好关系则对整个生态产业构架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1988年毕业的他跟着前辈画画,受他们影响,逐渐成长为其中的核心人物之一。提及这30年的坚持,他认为一是真心喜欢画画,二是对这块土地感情深厚,同时“特别感谢前辈们的带头作用,这一点很重要,现在我们很团结的基础很大程度上源自老先生们的示范与持续帮助。”

  目前,此画派全丽水市有376个会员,其中画油画的约200多人,真正常画的有80人左右,而最核心成员为25人左右,在时间淘洗中,逐步形成了一种金字塔型较合理的人才格局。这些核心成员基本处于体制内,如蔡志蔚本人就身处高校,对他而言,画画不是为了卖钱,纯粹是喜欢,参加展览也纯粹是为了荣誉。“这几年我们取得的成绩比较明显,如第12届全国美展有8件作品入选,明年我们要争取更大的突破。”实际上,30年发展历程中问题也不少,如对名称的讨论。“很多人光听画派名称会误解,以为我们仅画写实风景,其实不是,这几年我们在水彩、综合绘画,甚至是表现性创作方面都取得了很多成果,表现形式已经很当代。当然还有欠缺,如人物题材方面的挖掘不够,大家也都意识到这方面还可以再进步。”蔡志蔚说。

  其实,对于这些新面貌的发生,老一辈艺术家们早有意识:“这次来到古堰画乡,我看到一批年青的丽水巴比松画家的作品,观念很新,画得也很有激情,可谓后继有人。丽水的艺术家扎根在生活中,扎根在现实中,扎根在大自然中,画出了巴比松画派最根本的精髓,成为中国油画界一支重要的队伍,他们是古堰画乡的艺术灵魂,亦是古堰画乡最美的风景,他们影响了浙江油画界乃至全国油画界。我觉得,这支队伍,未来将在我国的油画事业上做出新的贡献!”潘鸿海说。

  “我觉得他们的绘画是在不断皈依乡土的过程中产生的,体现了艺术与乡土世界深刻的关联。在三十周年之际回头看,变化是显而易见的,每个人对乡土的感受不断深入,也不断地个性化,生发出每个人不一样的面貌,加上新力量加入带来知识结构的改变,画家们在乡土世界中与当代美术的发展关联间找到了新的切入点。” 中国美院博士、舟山市美协主席王敏杰认为丽水巴比松画派具有不可复制性与深刻的绘画终极意义。“某种意义上,不断重返乡土就是一种当代性,所以他们肯定会做的更好。”虽然他只是第二次来古堰画乡,但对这里印象极深,“我觉得古堰画乡的自然风光真是没得说,这就是中国人心中的山水世界,与中国人的精神追求有一种内在契合,所以在这里会觉得很亲切,很舒服,而丽水巴比松画派则为其注入了文化元素,这是最重要的,使小镇变得越来越有人文魅力。这块土地,乃至整个丽水也都因为有这种带有强烈乡土印迹的文化烙印而变得更有品位。”

  紧扣丽水巴比松油画发展三十年这一节点,绘画成为今年艺术节的一大主题。“致敬丽水巴比松”丽水巴比松油画30年回顾展、丽水巴比松油画家邀请展共同构成了艺术板块两大主要展览。其中,“致敬丽水巴比松”丽水巴比松油画30年回顾展汇集了丽水巴比松油画发展30年以来优秀作品,并邀请著名画家全山石先生为画展写下序言;丽水巴比松油画家邀请展汇集了25位丽水巴比松画家近百幅作品,展示着丽水巴比松的蓬勃生命力。艺术节期间,40余名丽水巴比松画家也将在古堰画乡展开写生活动。而除了专业人士的助阵,本次艺术节也是一次艺术普及的上佳良机。艺术节期间,各式各样的互动活动让游客们和油画零距离:“大手拉小手”共绘百人巨幅画,邀请画家和游客们一起创作长卷,280幅风格各异的画作将共同拼接成一幅“神秘画卷”;“以画换票”全民写生则邀请游客们一起描绘心目中的古堰画乡风景,每天的5幅最走心佳作还能换取心动丽水巴比松音乐狂欢门票一张…这正如潘鸿海所评:“2018古堰画乡小镇艺术节上,丽水巴比松油画第一次以主角的身份在大型活动中出现,这是一次了不起的进步,对于丽水巴比松画家们来说,是一种莫大的肯定和鼓舞。”

  当然,本土滋生力量的茁壮成长一定离不开强大外力的用心扶持。

  丽水巴比松画派在30年的发展过程中之所以能对本地旅游业产生重要影响,政府在其中起了非常大的推动作用。“应该说,像丽水政府般如此持久的投入并取得如今的效果,是不多见的。”陈宜明如此说。他尤其推崇其在大众美术传播的功能实施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从全国范围而言,类似这样三十年下来还有那么多画家坚持创作的,基本上找不到。”

  位于莲都区碧湖镇和大港头镇的古堰画乡距丽水市区仅20公里,2005年,政府敏锐地串联起本体各项优势:优美的生态环境、风生水起的“丽水巴比松”油画产业和古色古香的小镇街区,综合性提出“古堰画乡”新发展思路,积极依托文化艺术与生态环境,整合各方资源,激发民间活力,形成集艺术研究、教育、生产、展示、交易、交流等相关服务功能为一体的生态产业圈。经多年开发建设,已成为聚集众多的文化艺术活动、具有独特的风格、整体充满艺术与人文气息的典型文旅IP,依托生态和文化两大优势资源,打造出独特的乡愁艺术小镇。

  2015年,莲都区访问团曾携带33幅“丽水巴比松”油画参加在法国巴比松市举办的文化艺术节暨巴比松油画展览,获得了一致好评。时隔一年,古堰画乡与巴比松小镇“再续前缘”,两地画家于中国写生大会期间共同在瓯江之畔写生。近年来,古堰画乡每年都会举办丽水巴比松风景油画展、古堰画乡油画协会采风活动、全国知名画家古堰画乡写生创作等一系列活动,使得小镇的艺术氛围愈加浓厚。为留住画家,将古堰画乡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画乡,莲都区委区政府还根据入驻画家级别制定了一系列相应的享受政策,包含配偶就业、技能培训、子女义务教育就学等。画家们的青睐也让古堰画乡这座小镇发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越来越多的创客在古堰画乡投资主题民宿、画室、文化创意等产业。这一系列连锁反应促成了如今的古堰画乡。2018古堰画乡小镇艺术节更是将古堰画乡的艺术底蕴进行了总结与提升。正如莲都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世强在画展开幕时致辞中所言:“古堰画乡通过画的元素不断地提升艺术氛围,也逐渐打开多元化的发展。今天这个展览对古堰画乡来说意义重大,是一个新的起点,既是总结,更是展望。”

  莲都区古堰画乡小镇原党工委书记徐建林就曾明确表示,古堰画乡小镇的创建走的是一条文旅融合的路子。“画”是古堰画乡的灵魂,其因画而名,因画而兴。到目前为止,全国各地艺术院校及艺术机构等在古堰画乡设立写生基地,包括中国美院在内已达120多家。2017年8月4日晚,“2017古堰画乡小镇艺术节暨玩转画乡旅游季”开幕式上,由中国美协领导发授的“中国美术家协会古堰画乡写生基地”正式挂牌成立。而作为重要的摄影创作地点,古堰画乡更是积累了很高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近年来,每年都会接待3-4万人次的摄影团队来采风。俄罗斯摄影师普罗辛.弗拉基米尔取材瓯江帆影创作的《河流之上》曾获得国际摄影奖总冠军。

  当下,随着精神消费的崛起,大众对艺术产业的消费呈爆发式增长,作为艺术产业与特色小镇结合体的艺术小镇已经成为社会热点。但在时代加速前行的大背景下,如何在原有基础上再获取新的促发点,艺术,无疑是一项优质选择,而古堰画乡俨然已早先一步赢得市场与社会双重红利。

 

(文中图片由2018古堰画乡小镇艺术节组委会提供)


关键字: 内容标签:艺术,巴比松画派,小镇艺术节,古堰画乡,,艺术,小镇,画家艺术 巴比松画派 小镇艺术节 古堰画乡 艺术 小镇 画家
下一篇:本周末和艺术头条相约“袁运甫的艺术之美:光华”_昊美术馆-丹麦文化中心-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观看-头条-希腊||上一篇:吴荣光:“远行”归来,发现自己_吴荣光-湖南师大美院--艺术-作品-画家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