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上海最胖壁画舞女“C位出道”_如何组建一只唐代乐舞天团?_莫高窟-乐舞-徐汇艺术馆-壁画--敦煌-唐代-舞蹈

编辑:王璐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就是她,“胖端倪”正式出道  导言:101女团和偶像练习生抢着C位出道,这重要吗?NO…重要的是,C位出道的全能型艺人在唐代已经开始。近段时

就是她,“胖端倪”正式出道

  导言:101女团和偶像练习生抢着C位出道,这重要吗?NO…重要的是,C位出道的全能型艺人在唐代已经开始。近段时间徐汇艺术馆“C位出道”了位胖艺人,就是中唐 榆林窟第25窟中的最胖舞伎,艺名为“胖端倪” 。

  壁画中的乐舞已经失传已久,没有摄影、直播,仅从敦煌壁画上保存了千年的姿态来看,想要组建一支唐代的“乐舞天团”,很难很复杂…

网红汤圆姐姐也来现场“祝贺”

  之所以在敦煌壁画中找寻唐代乐舞的影子,是因为敦煌莫高窟在唐代是最大的佛教场所,藏经洞里古乐谱和舞谱证明,这里也曾见证过乐舞演出的辉煌。而唐代壁画中的经变乐舞是根据当时实际情况作为蓝本而创作,有些甚至还是当时有名有姓的敦煌世家豪族的生活场景。

徐汇艺术馆现场

  “人们想把最好的供奉给佛祖,而能想到最好的就是宫廷乐舞,因此这些图像也反映当时宫廷乐舞的状态”,本次徐家汇艺术馆国内首个新媒体敦煌乐舞专题展“乐者敦和·大音煌盛”策展人唐丽青解释。

  舞伎:旋转跳跃 你闭着眼

左边三人表演的是:腰鼓舞、反弹琵琶舞、长巾舞

  想要在唐代面试舞伎,你需要学习当时的流行舞蹈,例如长巾舞、腰鼓舞、胡腾舞、胡旋舞、反弹琵琶舞、扇子舞、莲花童子舞…

《甄嬛传》孙俪跳的惊鸿舞

《梦回唐朝》佟丽娅的舞蹈

  你可能看过唐玄宗宠妃梅妃开创的惊鸿舞,因为在《甄嬛传》13集中孙俪便是以惊鸿舞博得皇上欢心,舞姿轻盈有力。而佟丽娅在《梦回唐朝》里表演的一段,柔美也依然极具韵味,虽不说有多么符合当时的真实情况,但是大致定格动作还是相似的。

中唐·榆林窟第25窟·观无量寿经变中的乐舞

  再看壁画中出身于唐代的“胖端倪”,虽是最胖的舞者,但是腰挎鼓,两臂横展,一边腾踏跳跃,一边两手拍打。为了让人感受到这只舞曲的动感节奏,“胖端倪”跳舞过程中十指张开,甚至脚趾都微微勾曲。

CG技术还原“胖端倪”

  补脑画面?不需要!徐家汇艺术馆内,由曾经担任《清明上河图》艺术顾问组长的左焕琨,以CG技术动态还原了这段舞曲。唐丽青介绍,“CG技术复原壁画中的人物形象,再由真人动作捕捉技术百分百提取舞蹈动作,让二维的壁画形象动起来。”

  在一层的动态虚拟洞窟中,选取了长巾舞、腰鼓舞、和反手琵琶舞的3个代表性舞伎。并邀请上海音乐学院陈强斌音乐工作室,根据第25窟中的8种乐器新创作背景音乐。没有还原当时的音乐,是因为“虽然藏经洞里有乐谱和舞谱留下来,但都是天书”。

“胖端倪”网红舞曲

  仅看“胖端倪”首支舞蹈发布,当然不过瘾。跟上这位灵活胖子的节奏,一曲网红舞蹈《极乐世界》献给大家。

  虽然现场还原了舞蹈,但据介绍,这些舞蹈动作仅是现在能完成的动作,壁画中高难度的,例如脚后跟着地并一直转,因不能实现而没有展现。所以,古代乐舞对舞伎的要求很高。 

  220洞窟的乐队是公认画得最位详细,最为逼真,而且最具有写实性的乐舞壁画。画师不仅是绘画高手,二是熟悉各种乐器性能,造诣深厚的音乐家。画面反映的是歌、舞、乐三者并举。所表现的形式与文献中记载的宫廷《西凉乐》编制情况基本相同,首先乐器想起、其次舞伎入场、再者伴唱者开始引亢高歌。

中唐·莫高窟第112窟·观无量寿经变中反弹琵琶乐舞

  舞伎的服饰总是披着长巾,一甩两三米之远,是真的吗?其实以当时轻薄如翼的丝绸工艺,这种高难度的舞蹈技巧是可以完成的。经变乐舞只记录了乐舞表演的瞬间,从长巾的状态,便可以让人感受到当时舞蹈的节奏感。“长巾下端的绸花能说明是节奏感很有张力的音乐,而当画工将绸花改为飘逸在空中,整个舞蹈类型会完全不一样”。

五代经变乐舞中的“碎花打底裤”

  唐代舞伎的服饰也是根据当时统治朝代的民族特色决定,唐朝民风开放,女性可以身穿男装示人,这在经变乐舞中也得到了体现,“例如壁画中的乐伎身穿的服饰像格子,又有点像盔甲。所以当时比较流行的穿法,也会融入到舞蹈”,唐丽青表示。唐代之后的五代经变乐舞中,还能惊奇的看到舞伎身穿“碎花打底裤”。

  在高德祥《敦煌乐舞》书籍中提到,从乐伎舞蹈服饰来看,当时的演奏者已经有了专门制作的演出服装,同时也证明在那个时代已经有专门从事乐舞活动的演艺人员。

迦陵频伽

  整个舞蹈中还得提到“助演嘉宾”们:迦陵频伽、共命鸟、仙鹤、孔雀…既然不是写实性的,咱们暂且不展开叙述。

徐家汇艺术馆展厅现场

  乐伎:古代背一把琵琶或箫就能走天下 太天真了

壁画中出现的部分乐器

(按照“中唐 莫高窟第112窟 南壁 观无量寿经变” 中的乐器配置,从左至右为拍板、横笛、鸡娄鼓、鼗鼓、五弦、箜篌、阮、琵琶共八件乐器的微缩模型)

  没有音响、小钢炮,就来看看唐代演奏乐器的人员。 并不是像古装戏里,家道中落的姑娘总得带个琵琶或古筝,一首独曲就能承包整场演奏会。你还得知道这些字都认不全,但是确实存在的乐器:毛员鼓、凤首箜篌、拍板、横笛、鸡娄鼓、鼗鼓、筚篥、排箫、五弦、箜篌、阮、琵琶、长角、埙、柷、敔…

    总而言之,壁画中的乐器有几十种,数量多达几千件,往往一种乐器不仅有大、中、小之分,而且还有各种乐器的变形。据《敦煌乐舞》书籍中介绍,其实凡是壁画中出现的乐器,在当时都是存在的。

 

盛唐·莫高窟第217窟·不鼓自鸣的花边阮

  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在观展现场也提到,越是古老的东西越是难探究它的来源。

  本次展出的乐器中很多没有留存下来,其中已经消失的花边软就是其一。花边软的共鸣箱是一个花瓣型,与大多数乐器的圆滑共鸣箱不同。所以有学者说这件乐器是画工臆想创造,但“其实福建和广东都有流传下来多边形共鸣箱的古老乐器,所以这件乐器完全有可能当时就已经存在”,策展人唐丽青说。

 西夏·榆林窟第3窟·持拍板的菩萨

  在演奏中担当节奏指挥的拍板也已失传,使用它的乐伎一般坐于第一排第一个位子。为了重新复制出拍板,敦煌研究乐器的专家通过相似乐器,按照壁画乐器图形合理制造出了现在的拍板。

乐器后的“化生童子”

  为了知道每个乐器的音色,徐汇艺术馆通过段轨道镜动画,当“化生童子”从乐器背后钻出,再跳入另外一件乐器时,相应每件乐器会发出各自声音。

  在当时,根据舞蹈的特点,乐队伴奏乐器的选择十分讲究。为了表达激情奔放的情绪,乐队一般一打击乐为主。对于舒缓轻盈,飘逸柔美的舞蹈,以弹弦为主。

中唐·榆林窟第25窟·观无量寿经变中的乐舞,是典型的单排式

  从壁画中的舞台站位可以看出,唐代对乐队的人数编排非常严谨,乐伎人数必须遵循“好事成双”的对称原则。最少3个人(2个乐伎和1个舞伎),最多的也有20余人(包含10多个乐伎)。当然,比较常见的为6至8人的乐队。

  人数多的情况下,怎么安排呢?于是就出现了乐伎一单排式、双排式、三排式以及多层组合排列式。目前看到的单双排比较多,有可能也是古代比较流行的一种排列形式。

单排式乐舞

  以单排式来说,乐伎按对等人数排列成梯形,舞伎在中间。但据研究,虽壁画平面看起来是以梯形排列,其实是画师用了透视效果,现场的人员站位可能为八字形。唐丽青介绍,“经变画要求严谨,其实每张人物各有造型,各有不同,但是结构一定是这样安排的。”

  第85窟 北壁 思益樊天问经变壁画上,也透露了一个特别的信息。正在演奏中,有乐伎两手搭在琵琶上,没有在演奏,也有位负责吹长角的乐伎,也在“偷懒”,“但是经变画很严肃,不可能画偷懒的人在里面。所以写实地表达出当时宫廷乐舞的分段演奏状况,这两位乐伎还没有到他们的章节,所以他们在等。”所以,从这点最起码证实了当时乐队并不只是大齐奏,而是各司其职、分工明确。

徐家汇艺术馆展厅现场

  所以,当乐器缺失,舞蹈动作跟不上壁画,你说组建一支唐代“乐舞天团”难不难?策展人唐丽青表示:“本次展览希望用乐舞这一小切入点,唤醒沉默千年的古代壁画。”

  部分资料来源于高德祥《敦煌乐舞》


关键字: 内容标签:敦煌,莫高窟,乐舞,徐汇艺术馆,壁画敦煌 莫高窟 乐舞 徐汇艺术馆 壁画
下一篇:千年沉船“黑石号”和它背后的长沙窑传奇_博物馆-黑石号--黑石-博物馆-出水||上一篇:季玉年:别人都跟潮的时候_我反而慢慢来_画廊-季丰轩-季玉年--卡特-美术馆-艺术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