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嘉德香港春拍:朱德群《构图第五十七号》1200万港币落槌

编辑:陈小利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雅昌艺术网讯)018年04月02日上午11:00,中国嘉德香港2018年春拍“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专场”在香港JW万豪酒店举槌,本场共96件精品上拍。其中,朱德群《构图

   018年04月02日上午11:00,中国嘉德香港2018年春拍“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专场”在香港JW万豪酒店举槌,本场共96件精品上拍。其中,朱德群《构图第五十七号》以980万港币起拍,1200万港币落槌。(拍前估价: HK$ 12,000,000–18,000,000)

  朱德群《构图第五十七号》油彩 画布 1960年作127×96cm

  ▲ 1960年,朱德群与夫人董景昭摄于法国巴黎卢森堡公园。

  在二十世纪下半叶,一众赴法留学的艺术家中,朱德群是首获“法兰西艺术院”院士殊荣者。1956年,正踌躇于自我艺术发展去向的朱德群,在巴黎观看俄裔艺术家尼古拉.德.斯塔尔的回顾展后,深刻体会那自由宣泄的抽象绘画“远在其他派别之上”,从而逐步摆脱现实的复制,向抽象表现主义靠拢,开始抽象绘画的创作。而1960年,更是朱德群艺术创作历程中至关重要的年份,他迎来了创作生涯中的第一个高峰,获邀参加当时享负盛名、以提倡抽象画为志的“巴黎派画展”。同时,在以推广抽象艺术为主的勒让德尔画廊(Galerie Legendre)举行个展,作品赢得法国文艺界的广泛认同,此次拍卖的封面作品《构图第五十七号》即为此时的代表作品。六十年代的朱德群,在巴黎感召于西方的抽象浪潮中,完成了自我此后一生“中西融合,东方抽象”的艺术探索。

  ▲ 上:北宋黄庭坚《廉颇蔺相如传》局部

  ▲ 下:《构图第五十七号》作品局部

  朱德群自幼在其父的指导下习碑练帖,接受传统书画的薰陶,积累了扎实的草书功力,如北宋黄庭坚《廉颇蔺相如传》、唐代怀素等。他借鉴传统中国画中“书法入画”的理念,使中国书法着重线条的特长在西方抽象表现中得到充分发展,在拍品《构图第五十七号》中便是如此。朱德群巧妙地将中国“书画同源”的精神转化为现代艺术语言,意存笔先,以意写画,以带书法性的线条铸就蕴含东方哲学禅意的意境空间。在作品结构上,《构图第五十七号》采用了对称式构图,以画面中央白色光源为基准轴线左右对称,与奔腾的线条动态相互制衡,形成视觉平衡。对称性赋予画面一种传统和庄严感,致使画面以一种气宇轩昂的气魄,刻画出中国壮丽山河的瑰丽,且对称构图由于形式上的严谨,往往得自于艺术家深思熟虑、用心经营的巧思布局,显示出艺术家格外倾注的个人心血。

  ▲ 上:2007年日本东京上野之森美术馆,朱德群个展现场

  ▲ 下:2008年,台北国立历史博物馆“朱德群八十八回顾展”展览画册

  在朱德群横跨20年的“构图系列”中,典型左右对称式构图的作品不逾三件,其余两件分别为《构图第31号》(1959年)、《构图53号》(1960年),可谓朱氏毕生艺术创作中最罕见的构图式样。此外,在2007年,朱德群曾特别将此作选纳入其于日本上野之森美术馆所发表的个展,与来年于台北历史博物馆的八十回顾展,代表性不喻自言。


关键字: 内容标签:朱德群,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嘉德,2018年春拍朱德群 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 嘉德 2018年春拍
下一篇:甘肃天庆博物馆1.909亿元竞得赵孟頫《心经》创本季古画拍卖纪录||上一篇:保利秋拍:郭诩《虢国夫人夜游图》2070万元成交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