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保利秋拍:郭诩《虢国夫人夜游图》2070万元成交

编辑:陈小利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雅昌艺术网讯)2017年12月17日晚,北京保利2017年秋拍“仰之弥高—中国古代书画夜场”在北京四季酒店举槌,本场共39件精品上拍。其中,石渠宝笈著录郭诩《虢

  2017年12月17日晚,北京保利2017年秋拍“仰之弥高—中国古代书画夜场”在北京四季酒店举槌,本场共39件精品上拍。其中,石渠宝笈著录郭诩《虢国夫人夜游图》以1500万元起拍,1800万元落槌,2070万元成交。(拍前估价:RMB 18,000,000-28,000,000)

  郭诩《虢国夫人夜游图》立轴 设色绢本 147×88cm

  郭诩,字仁宏,号清狂道人,江西泰和人。生于明景泰七年(1456),卒年不详。擅长山水、人物,兼有粗笔和工细两种面貌。郭诩身处浙派画风蔚为潮流的时代,作品中也不免出现“狂”“怪”等的风格特征。成化(1465-1487)征善画者,郭诩应诏入京,宁王朱宸濠试图拉拢,被其婉言辞谢,正是这种不为功名利禄所诱,及不任拘检的生活态度,使享誉儒林的王阳明与之交好,士林领袖李梦阳更是用“居业洁良,不愧逸民”的评语来称赞他的为人。当时,郭诩与吴伟、杜堇、沈周皆以画著称,而郭诩传世作品不多,其中经《石渠宝笈》著录仅有三件,分别为《东山携妓图》、《朱子像》及本幅《虢国夫人夜游图》。

  本幅绢本设色《虢国夫人夜游图》落款“清狂道人泰和郭诩写”,钤朱文“太和郭仁弘印”长方印一枚,虽未落年款但根据其已知存世作品的钤印规律和笔墨风格,应为其晚年精品。整体构图宗法南宋,近取 杜堇,为典型院派风格之作。画中靠右而立为虢国夫人,其面部施以明代盛行的“三白法”,左下仕女二人,二人盼顾的交流的眼神使画面故事更为生动有趣,三人于御苑之中夜赏牡丹。据史料记载,虢国夫人是唐玄宗李隆基宠妃杨玉环的三姐, 杨贵妃得宠于唐玄宗以后,因思念姐姐,请求唐玄宗将虢国夫人和杨贵妃的另两个姐姐一起迎入京师,分封三人为虢国、韩国和秦国夫人。曾获得到盛极一时的恩宠,骄奢淫逸,势倾朝野,尤以虢国为甚。虢国夫人丰姿绰约,自恃才貌,扰乱朝纲,至德元年与杨贵妃一并死于安史之乱。《虢国夫人游春图》(传为唐代张萱所绘,原作佚,现宋摹本藏于辽宁省博物馆)也记录了其骄奢出游的场景。郭诩以此为题,映射了当时统治阶级荒淫嬉乐的生活,讽喻当时的政治。

  本作钤嘉庆御览之宝、嘉庆鉴赏、三希堂精鉴玺、石渠宝笈、宜子孙“嘉庆五玺”及宝笈三编一方,并无私人鉴藏印记,可见自创作完成后一直为内府所藏。此五玺为嘉庆帝著名的鉴藏类宝玺,相互配套使用,此五玺又加宝笈三编一玺,以示别于续编。主要钤盖于《石渠宝笈三编》著录过的书画作品之上。嘉庆皇帝的这套宝玺是仿自乾隆帝“三希堂精鉴玺”组玺,为鉴别清宫书画收藏最明显的标志之一。翰林院编修胡敬在编修石渠宝笈三编、鉴别懋勤殿书画时,以退值之余,撰《西清剳记》,在其书卷三中亦收录此作。据《石渠宝笈》著录《虢国夫人夜游图》藏于延春阁,延春阁建于乾隆五年,为帝后、妃嫔休憩娱乐之处,皇帝也将各类珍宝书画存放于此。清朝末年,宫廷局势震荡,很多存放于此的珍玩书画被太监偷偷拿出宫变卖,此作极可能为此时期流出内府。值得一提的是,明代中后期随着吴门画派的崛起,院派绘画逐渐衰落,流传至今的院派绘画稀如星凤,而《虢国夫人夜游图》作为这一承前启后时期的绘画代表作品,流传有序,可谓是填补了院派绘画的重要历史足迹。


关键字: 内容标签:保利,2017年秋拍,仰之弥高—中国古代书画夜场,郭诩保利 2017年秋拍 仰之弥高—中国古代书画夜场 郭诩
下一篇:嘉德香港春拍:朱德群《构图第五十七号》1200万港币落槌||上一篇:“INK.中国当代水墨”即将亮相德国格平根美术馆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