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南通博物苑2018年青少年考古夏令营圆满结束_青少年考古夏令营-博物馆教育-博物-土墩-江南

编辑:陈峰 来源:南通博物苑
 

8月9日—11日,南通博物苑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探古寻源——访江南文明的早期印迹”青少年考古夏令营。本次活动结合江苏地方史,立足本馆特色,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学员对考古工作有科学认知,同时,加深对江苏历史的认识,增进家乡情感, 以激发青少年对考古的兴趣与热情,树立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夏令营内容丰富多彩,为学员们准备了文化大餐,包括参观博物馆、考古工地,开展专家讲座,观摩体验考古钻探、遗迹清理等考古实践活动。

8月9日,考古夏令营活动在南通博物苑正式拉开帷幕。在开营仪式上,南通博物苑苑长杜嘉乐致辞并宣布开营,并与学员们进行了交流,对本次活动提出殷切期望。

杜嘉乐苑长为学员们致开幕词

开营仪式后,南通博物苑工作人员为学员们带来了《探索历史的奥秘——考古》知识讲座,结合以往考古发掘资料,用通俗风趣的语言列举了大量事例,向学员们讲解考古学的概念、基本方法、田野考古流程等。现场气氛热烈,学员们就考古的有关问题进行了提问与交流。

8月10日上午,在南通博物苑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学员赴镇江先吴文化博物馆参观土墩墓文化专题展览,了解江南土墩墓的保护与研究。

下午,在南京博物院考古所江南工作站,工作人员给学员们上了一节有趣的体质人类学课程——《人类骨骼考古理论与实践》。课堂上,通过大量的图片和生动的视频,让学员对人体骨骼有着进一步了解。此外,学员们还聆听了植物考古野外操作实践,并讨论了浮选法在考古学中的价值和意义。

学员们在观察出土的植物种子

8月10日,学员们参观常州子午墩村土墩墓考古发掘工地和张家港黄泗浦遗址考古工地,了解考古队员的工作,学习识别土质土色、判断年代早晚、确定叠压打破关系等田野考古知识,并通过实践操作感受考古工作的艰苦。

通过本次活动,学员们了解和认识了考古保护的目的、方式和社会意义,提高了文物保护意识,同时也学习了考古人具备的艰苦奋斗优良品质。


关键字: 内容标签:博物,土墩,江南,南通博物苑,青少年考古夏令营,博物馆教育,博物 土墩 江南 南通博物苑 青少年考古夏令营 博物馆教育
下一篇:一座城_一轴画——于连成书画篆刻作品展在北京汽车博物馆开幕_于连成-书画篆刻-汽车-本次-改革开放||上一篇:叙利亚女囚画家,用炭笔讲述战争与4号女囚室的故事_阿扎·阿博·雷比耶-女狱友-监狱-贝鲁特-自己的
分享到
您可能还喜欢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