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齐白石曾孙齐艳芳亲临之齐白石与徐悲鸿相知90周年联展_齐白石-徐悲鸿-真迹-艺术-曾孙女-联展

编辑:王林娇 来源:雅昌网
 
  “徐悲鸿齐白石知己有恩”相知九十周年纪念展自7月10日在郑州盛大开幕以来

  “徐悲鸿齐白石知己有恩”相知九十周年纪念展自7月10日在郑州盛大开幕以来,吸引了数百名观众参观。开幕当天,齐白石曾孙女齐艳芳女士亲临现场出席了联展开幕式。本次联展自7月10日至7月29日,展期为20天。

  开幕式上,先以定制舞蹈“墨舞表演”开场表演,收到了观众们的喜爱。现场领导和媒体代表依次发言后,隆重邀请了齐艳芳女士上台致辞和互动。其中提到了齐白石教诲“欲立艺者,先立人”背后的传世家风,并基于齐白石和徐悲鸿分别被看做20世纪中国画的两大类应——传统型和中西方融合型画家的代表,分享了齐白石、徐悲鸿的奇闻异事以及对后世的影响,令现场气氛一度高涨。

  齐艳芳女士大胆用墨,现场绘画一幅白石老人经典题材之一:“鲢鱼”主题绘画作品。齐艳芳为齐白石曾孙女,爷爷为齐子如,父亲是齐灵根,因自小受家庭的艺术熏陶,现是中国当代大写意新生代画家中的领军人物之一。曾在大连、哈尔滨、鞍山等多地多次举办的“四世同堂”画展,均被各新闻媒体报道。

  齐艳芳老师现场致辞

  齐艳芳生性爽朗豪放,专营齐白石大写意一路,画事常以笔取气,以墨取韵,以焦、积、破取厚重,于枯、焦、润、湿之间寻天人合一的气韵精神。艳芳作画,动笔前都要深思熟虑,精心推敲,一丝不苟,意在笔先,因而下笔大胆泼辣,笔墨色彩纵横交错,气势磅礴,趣韵横生。她的作品在画面的构图上很重视黑白、疏密、虚实、主宾关系,呈现出清新苍秀而又骨力劲道的独特风格。

  此次艺术巨匠真迹联展,除真迹作品外,有什么看点?

  此次联展,齐派后人和徐派后人都提供各自藏品,展出了齐白石山水图真迹作品、徐悲鸿奔马图真迹作品,齐白石曾孙女齐艳芳、齐艳喜、齐附及齐派曹巍、李凤、聂良贤、叶艺贤四位老师、徐悲鸿之孙徐骥及徐派张创军、武川、唐培勇、齐·阿尔斯朗四位老师。为了从侧面、不同层次反应齐徐二人深厚的友谊和历史文化底蕴,更展出齐白石与徐悲鸿来往信札内容、齐白石文房四宝相关作品30余件。

  展览现场(局部)

  如何鉴赏齐白石与徐悲鸿的真迹?

  关于徐悲鸿的作品,想看懂就要多看原作,慢慢体会。徐悲鸿的走兽、禽鸟类作品,在形象刻画上精细入微,眼、鼻、嘴、耳朵等都栩栩如生,身体结构比例分配十分准确,给人一种健壮、结实之感。在用墨上丰富多变,晕染极为讲究,黑白虚实处理得当,身体的体积与明暗表现极其充分,特别是在一些细小的关键部位,极见功力。

  活动现场(局部)

  关于齐白石的作品,徐悲鸿孙子徐骥则提及过,白石老人的部分作品是分年代完成的,有些作品中的虫儿、草儿特别精致生动,专家考证都是早年之作。但一些大团的花朵、虾蟹、枝叶却是后来完成的。也许是齐白石趁着自己年轻时视力好,将那些惊喜的物件提前画了存起来,晚年再将一些不太费眼睛的物件补录上去,作品看起来一样完整,靠着卖画养活了一家老小,作品质量也有保障。

  策展人Ivan.C出席,为现场VIP来宾解说作品

  为什么MO2art能举办齐白石与徐悲鸿的真迹展?

  MO2art艺术机构常设策展人Ivan.C曾带领团队多次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专题展览,专业策展为成为中外两地具有特色和影响力的文化艺术传播与交流的平台。我国目前处于“富起来,强起来”的阶段,国民更需要“高雅”起来,这时就需要这种艺术文化为国民提供养料。此次落幕的联展MO2art艺术机构意旨将艺术靠近国民、亲近国民,对艺术及以及艺术作品进行推广普及,让大众转变馆藏作品只能放在高级博物馆的观念;齐白石的曾孙女齐艳芳、齐艳喜及齐附作为齐氏三姐妹与MO2art艺术机构保持着深度合作关系,授权MO2art艺术机构将齐白石与徐悲鸿的历史文化遗产、齐徐两派的优秀作品展出不同的文化之都,活跃和丰富当地人民的公共文化生活,纪念齐白石与徐悲鸿二人及其后代深厚的友谊。


关键字: 内容标签:齐艳芳,齐白石,徐悲鸿,,真迹,艺术,曾孙女,联展齐艳芳 齐白石 徐悲鸿 真迹 艺术 曾孙女 联展
下一篇:齐白石&徐悲鸿真迹藏品联展——郑州站_齐白石-忘年之交-展览-真迹-中国||上一篇:武国强版画作品展在上海图书馆开幕_见证被铭刻的上海风貌_版画-武国强-美术家协会-创作-图书馆-套色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