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泰特呈现百年前的魏玛艺术,看“魔幻现实主义”的混乱与颓废_德国魏玛艺术-魔幻现实主义-纳粹-堕落-作品

编辑:陈峰 来源:澎湃新闻
 

1918年,德意志第二帝国覆灭后建立了“德意志国”,因其施行《魏玛宪法》而被后世称为魏玛共和国(Weimar Republic)。这是德国历史上的第一个共和制政体,但一战遗留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混乱状况并未得到改善,全球性的大萧条更是使国家濒临崩溃,以希特勒为首的纳粹党趁机夺权。

目前,英国泰特现代美术馆举办为期一年展览“德国魏玛艺术1919-33年”,重现了百年前的魏玛艺术实践,在战争之间探索特殊背景下的德国艺术。展览展出约70幅作品。在当时的特殊历史背景下,德国艺术表现出的焦虑、混乱的“魔幻现实主义”现象。在艺术评论家乔纳森·琼斯看来,被纳粹谴责为“堕落”的艺术家确实陶醉于堕落和堕落之中,他们在作品中的表达,仍旧令人震惊。

《在工作室中的自画像》,乔治·格罗斯

在乔治·格罗斯于20世纪30年代勾勒出的自画像中,他正准备在工作室里画一个模特。当时,她正做着她的头发,背对着他和我们,除了一半覆盖她的臀部的半透明绿色外,裸露着肌肤,穿着着长袜和鞋子。而乔治则是咧嘴笑着,挤压着油画颜料管。一个破布从他的口袋里探出,悬挂在外,就像是手淫的冲刺阶段,显得多么的堕落。

我所认为的就是这样的。在1937年,格罗兹与泰特现代美术馆的许多艺术家一样,经常惊人地向人们展示着20世纪早期的德国艺术。他的作品也被纳粹在慕尼黑展览“Entartete Kunst(堕落艺术)”中嘲笑和侮辱。此次的“魔幻现实主义”是一个具有展览深度的展览,免费向大众开放,配有学术文本,揭示了纳粹对德国现代艺术的恐惧。堕落艺术展今天被人们记住只因其是对现代主义的攻击。然而,这是一种误解。纳粹称之为现代艺术堕落的原因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德国的前卫作品真的让人陶醉在堕落、颓废之中。这种艺术不是抽象的,而是充满肉欲的,即使在今天,仍然令人震惊。

奥托·迪克斯(Otto Dix)于1922年创作的水彩《Lustmord(Lust Murder)》描绘了一个奴隶般的开膛手杰克,他伸出舌头,仿佛是被他杀死的女人所威胁着。艺术家欣赏着女尸的轮廓。迪克斯是真正的凶手,因为他在创造这个场景时,画笔挥之不去,血迹斑斑。

鲁道夫·施莱希特的超现实主义绘画

这不是展厅中唯一的“欲望谋杀”,迪克斯的蚀刻作品显示了疯狂的凶手被肢解的身体各部位所包围着。由鲁道夫·施莱希特(Rudolf Schlichter)于1924年所绘制的画作令人毛骨悚然,描绘了这位艺术家坐着并思考着,而此时,天花板上吊着两个死去的女人。

是什么让这些艺术家的想象力下降了?迪克斯的早期作品让我们想起了他们忍受的恐怖。在1915年,当他画其指挥官Bruno Alexander Roscher的肖像时,他还是西部战线上的机枪手。肖像中,Roscher的脸就像是粉红色的肉块,从他的奖牌制服中探出来。

迪克斯从脱离战争后带着脆弱的肉体和可怕的感觉。他在出版的《战争》组画中记录了在可怕的战争中看到的东西,包括了蠕虫出没的头骨和带刺铁丝网的尸体。他的性暴力图像可以被理解为创伤后的恶梦。

格罗兹也在自己的绘画中混淆了战争与平民生活、性与死等,这明显表达在其1916年的绘画作品《自杀(Suicide)》中。当一个年轻人在街上死去时,一个妓女在窗户上举起一朵花。城市的夜晚被性和血的红色所点亮。凹凸不平的立体构图将元素碎片旋转而下,现实已被吹散,死亡也已毒害了欲望。

《自杀(Suicide)》,格罗兹,1916年

爱神和死神的混合,性与死,塑造了艺术和文学的颓废形象,至少自1857年夏尔·皮埃尔·波德莱尔(Charles Baudelaire)出版他的《恶之花(Les Fleurs du Mal)》诗集以来是这样的。魏玛共和国,一个成立于1919年的刚刚起步的德国民主国家,被经济灾难和希特勒的侵略所破坏,长期以来一直被描绘为颓废。魔幻现实主义也无助于推翻歌舞表演形象,他们甚至还有一个部分名为“Cabaret(卡巴莱歌舞表演)“。然而,感性的,挑逗性艺术的魏玛爵士乐充满了自由与可能性,同时,还伴随着堕落和黑暗。

《射击馆》,珍妮·玛蒙

展厅中最大的发现无疑是珍妮·玛蒙(Jeanne Mammen)。她的魏玛女性形象是解放和享乐主义者。在她创作于1929年水彩画“《Boring Dolls》中,两个有着光滑短发的女性正在休息室内吸着烟,做着白日梦;而在她于1930年创作的作品《Free Room》中,妓女则被描绘成挑衅的职业女性。

策展人将她的画作视为展览中对男性艺术家的反击,但在我看来,她的作品与迪克斯有很多共同之处。在作品《马戏团》,迪克斯的一系列版画中,展现了性别流动性充斥着一个奇妙的,梦幻般的性实验游乐场。狮子驯兽师是部分男人,部分女人和部分野兽。她举起一条鞭子,就像是瞄准马戏团里的动物那样瞄准着观看图像的观众。水手和性工作者,杂技演员和音乐家都充斥在这种迷人的肉质艺术中。

“魔幻现实主义”是由一位魏玛的文艺评论家(弗朗茨·罗(Franz Roh))创造的,旨在描述这些丰富而奇特,真实与奇妙的融合。这是一个很好的术语,因为很长一段时间,艺术史倾向于用冷酷的技术语言粉碎这种原始体裁。

《喜剧》(Komödie),保罗·克利,1921年

这正是泰特现代美术馆收藏所需要展示的作品,通过艺术和历史进行真正的启蒙之旅。这里展示的过去,但又感觉是展示我们的现在,而这里的艺术为一个疯狂的世界举起了疯狂的镜子。

展览“魔幻现实主义:德国魏玛艺术1919-33年”正在伦敦泰特现代美术馆展出,展至2019年7月14日。(作者系卫报评论员。)


关键字: 内容标签:纳粹,堕落,作品,英国泰特现代美术馆,德国魏玛艺术,魔幻现实主义,纳粹 堕落 作品 英国泰特现代美术馆 德国魏玛艺术 魔幻现实主义
下一篇:古佛像遭“浓妆”,四川文物局全面调查:彩妆已见脱落_古佛像-四川文物局-资阳市-文物-重塑||上一篇:他不肯花钱救孙子_却花了几亿建博物馆并免费开放_作品-世界-艺术
分享到
您可能还喜欢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