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一座城_一轴画——于连成书画篆刻作品展在北京汽车博物馆开幕_于连成-书画篆刻-汽车-本次-改革开放

编辑:陈峰 来源:未知
 

一轴轴画卷,舒展开来呈现出的是一座城市的交通变迁;一方方篆刻,于方寸之间融入了治印者的心性情怀。8月15日,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展示中国人出行方式发生的巨大变化,由北京汽车博物馆举办的“一座城· 一轴画——于连成书画篆刻作品展”正式开幕。展览共展出23幅绘画作品,32方印章,16幅书法作品,吸引了众多观众和书画艺术爱好者前去欣赏。

九三学社中央组织部部长、博物馆专家杨玲,丰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屹,心理学家、国家级心理咨询师毕金仪,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龚鹏程,著名作家、文化学者杨葵,三联书店副总编辑、中国社会科学院海外中国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常绍民,《中国收藏》杂志社长兼总编陈念,丰台区文联主席张小龙,北京大观园管理委员会主任、红楼艺术博物馆馆长马俊潼,北京艺术博物馆馆长王丹,燕山出版社社长夏艳,荣宝斋工会主席、出版社总编张建平,徐悲鸿纪念馆党组书记高小龙,北京市文物局信息中心主任祁庆国,北京四季青敬老院院长于洪生,著名相声演员徐德亮,公共交通模型收藏家袁洋一,北京汽车博物馆党组书记、馆长杨蕊等嘉宾共同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民俗专家崔岱远主持。

改革开放前,大多数人出行“基本靠走”;改革开放后,中国人出行从自行车到“黄面的”再到纯电动的公交车……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人出行方式见证了时代的变迁和城市的发展。开展仪式上,由孩子们合唱的一曲《卢沟谣》以清新流畅的旋律引出了北京城的故事,由此也引出了本次展览活动的主题。本次展览以“车、城、人”为主题,以车为视角,以改革开放40年来北京城市居民的交通出行变迁为线索,以篆刻家、书画家于连城老师的作品为内容,引导观众在流转笔墨间去看历史、看科技、看人文、看城市变迁、看社会进步,在往事中回溯北京独有的城市气质与变革历史。

展览启动仪式上,北京汽车博物馆馆长杨蕊在致辞中表达了北京汽车博物馆举办本次展览的初衷及意义。早在2016年北京汽车博物馆举办的中美汽车文化摄影展上,于连成老师就现场用四种字体为美国汽车摄影师书写“车”字,让外国人了解中国文字的文化内涵,了解中国“车”的发展历史,展示出了中国文字的博大精深和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本次专题展作为北京汽车博物馆‘车@城@人’系列展之一,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以书画篆刻展览活动的方式,展示40年来城市交通工具的发展历程、出行方式变迁,让观众了解改革开放的成果,具有鲜明的教育意义。”

现场,于连成老师泼墨挥毫一幅“一座城一轴画”,并同北京汽车博物馆杨蕊馆长共同盖印,标志着本次展览的正式启幕。

随后,于老师和嘉宾共同参观展览。于连成老师自小生长在北京琉璃厂文化街,对传统文化耳濡目染。很小的时候就学习书法篆刻,近年来开始从事书画创作。本次展览中的画作部分,均是他按照北京生活最深刻的记忆场景和亲历往事描绘而成。画作中呈现出的每段历史、每个故事、每种交通方式的变迁都在生动地描绘着北京城中的人与物,反映出了人们对改革改变生活的真切感受。

在书法展区,一幅《百车图》引来观众驻足围观,这是一幅按照中国朝代发展史顺序、根据每个朝代书法名家字体撰写的字体跨越五千年时空的一百个“车”字图。谈到“百车图”的创作灵感,于老师表示,“我本身对书法非常熟悉,发现‘车’字在甲骨文中就有不同的写法,随着朝代的发展,更是呈现了不同的变化,就有了把不同朝代的‘车’字全都写出来的想法,于是便有了这幅‘百车图’”。

用画笔扑捉历史的瞬间,用刻刀留下城市记忆。北京汽车博物馆一直致力于打造成为社会大众的“精神的家园、文化的绿洲、知识的殿堂、城市的客厅、文明的窗口”。本次展览,是北京汽车博物馆以书画篆刻相结合的展示方式来诠释车、城、人之间的深层关系的有益尝试。

据北京汽车博物馆展览展示部副部长、本次展览策展人高艳介绍,本次展览展期为三个月。在展览开展的同时,北京汽车博物馆将以展览为依托举办系列文化活动,包括美育课程、文化讲座、艺术沙龙等系列活动,整合现有资源,将北京汽车博物馆一层空间打造成为“对话·北京”的艺术馆。


关键字: 内容标签:汽车,本次,改革开放,北京汽车博物馆,于连成,书画篆刻,汽车 本次 改革开放 北京汽车博物馆 于连成 书画篆刻
下一篇:折叠都市:当北京与东京在18世纪被“对折”_18世纪的东京与北京-城市-展览-日本||上一篇:南通博物苑2018年青少年考古夏令营圆满结束_青少年考古夏令营-博物馆教育-博物-土墩-江南
分享到
您可能还喜欢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