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在博物馆中遇见10亿像素的超微距世界_微观-昆虫-景深-米兰-采集

编辑:陈峰 来源:弘博网
 

多久以前的仲夏夜,我们是这样度过的?

手执蒲扇,驱赶着蚊虫,

身上还有花露水的香味。

蟋蟀、蝈蝈,还有那不知名的虫子,

时不时叫上几声,那便是最好的夏天

1867年巴黎世博会

昆虫,曾是世博会上的一道风景。

1867年巴黎世博会上展出的农业和畜牧业产品及建筑模型类别中,就包括马厩、牛栏、移动农机、蒸汽犁、收割机、割草机、干草机、脱粒机、酿酒工房模型,还有马、驴、骡、牛、羊、猪、兔、猎犬或家养犬、家禽及禽舍、有益昆虫(蜜蜂,蚕,胭脂虫等)及养殖器具和水产品(鱼、甲壳类、软体类)。

2015年米兰世博会“未来食品区”

到了2015年米兰世博会,以“滋养地球、生命的能源”为主题的展览中,在未来食物的展区展出的可食用昆虫颇受关注。比如酥脆的蚱蜢点心包,提供另类的饮食方案。看来,昆虫不但一直陪伴着人类,还被列入了食谱之中。

不仅如此,随着摄影技术的发展,今天的昆虫研究人员、昆虫爱好者完全可以借助技术的力量,更加细致、全方位的观察博物馆中收藏的珍品化石。由世博会博物馆WE创新工作室制作的项目:全景深显微摄影,就是这样一个项目。

本项目研发源于2010年上海世博会,及至今韩国丽水世博会、米兰世博会、阿斯塔纳世博会等,针对目前数字化博物馆的趋势,针对部分特殊及珍贵的藏品进行亿万级像素的采集及根据藏品类型同时保证全景深的拍摄方式。

此技术手段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针对6CM*6CM厚度不超过2CM的物品或标本采集成为超过10亿像素超微距全景深数字图片。日后的技术方向以微体藏品、自然标本、古微生物化石、矿石等拍摄目标进行对应的静态图形数字化采集及3D微型数字化采集,本项目的研发一方面将突破只有通过高端光学显微镜观察观察超微距的局限性,同时在小藏品及珍稀标本方面有突破性的应用。

10倍光学倍率下的蝴蝶鳞片

Acrocinus Longimanus 彩虹长臂大天牛


关键字: 内容标签:景深,米兰,采集,世博会博物馆,微观,昆虫,景深 米兰 采集 世博会博物馆 微观 昆虫
下一篇:在中国美术馆看刘开渠如何为中国现代雕塑“开渠”_刘开渠-人民艺术家-浮雕-艺术-创作||上一篇:七夕里的敦煌壁画:坐看牵牛织女,只羡鸳鸯不羡仙_莫高窟-榆林窟-莫高窟-银河-抚琴
分享到
您可能还喜欢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