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莫拿抄袭当借鉴_抄袭-创作-都是-笔墨

编辑:王璐 来源:杭州日报
 

  艺术评论家王进玉近日发文说,传统美术一直以来都十分强调继承、临摹的重要性,而对原创、创新等则普遍认识不足、重视不够,甚至有一种暗暗的抵触情绪。最明显的表现就是,一看某人的作品就知道是谁的徒子徒孙、学谁的风格、走谁的路子。其作品更像是画面形式的简单拼凑和技法技巧的直接借用,而非真正意义上的创作行为:既没有自己原创性的思想表达,也没有创新性的笔墨图式、语言符号等。可悲的是,现实中有太多这样的人。他们干脆把抄袭当借鉴,拿临摹当创作。殊不知,借鉴也好、临摹也罢,不过是研究、学习传统的一个重要方式,而并非艺术创作的偷懒途径。或照搬照抄不加改变、或移花接木东拼西凑、或局部放大乔装粉饰等等,都是抄袭者惯用的手法和伎俩。

  写生是为了创作

  策展人雷祺发近日在《美术报》发文说,如果我们把写生仅仅理解为西方绘画体系意义上的写生,那么,势必就会忽视中国传统已有的写生观念与方法,进而割裂了中国画链接传统之根,而不仅仅写生本身。写生,仅仅是写生吗?作为今日中国画写生者来说,当然不是。它的意义不仅仅是阅尽天下美景,也不仅仅是陶冶个人性情,而应该是对创作的重新理解。写生,可以不是创作,也可以是创作。重要的是,我们对写生的心态。面对日新月异的当代文化,很多从事中国画的艺术家从某种程度上已经自觉地寻找中国画的未来发展之路。写生,毫无疑问是其最不能丢掉的观看方式。借写生这种观看方式,重新认识中国画的创作之路。

  传统笔墨的反叛

  画集林逸鹏近日在《美术报》发文说,对现代艺术作品而言,至关重要的一点在于,其外在的语言形式必须具有独创性。那些沉湎于传统的收藏者,他们对中国画语言的判断力也局限于传统笔墨范畴。现当代中国画的重要贡献之一,就是对传统笔墨的反叛,因为现代艺术强调个体价值的表达,每一个艺术家都要以最大的努力创造出属于自己的艺术语言,雷同于传统、他人都是一种不同程度的失败。这个要求对任何一个现当代艺术家而言都是极其严酷的,这是综合考验和检测一个艺术家的素质、天赋、技能等的有效方法,其难度是一个传统型的中国画家难以望其项背的。因此,收藏现代型中国画是收藏中国画的华山道,要求收藏者重新学习,重建知识结构,识别现代形态中国画的高低贵贱,虽然困难重重,但这是不二法门。


关键字: 内容标签:创作,都是,笔墨,临摹,抄袭,创作 都是 笔墨 临摹 抄袭
下一篇:“玉”上的书法(上)_玉器-出土-简牍-书写||上一篇:朱中原:旧思录_黄宾虹-书法-书家-行草-小字
分享到
您可能还喜欢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