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瓷器贵族_元代釉里红_瓷器-陶瓷-都是-玉壶-青花

编辑:刘龙 来源:中国文物网
 

  它的烧制工艺极难掌握,以至数量极其有限;它就是“釉里红”瓷器,就像“是金子总会发光”一样,美轮美奂的“釉里红”在数月前的一次拍卖中,以近8000万港元的成交价横扫拍场……数千件明洪武年间景德镇的瓷片在挖掘机下出土,其中最为耀眼的就是釉里红。虽然都是残片,但一点也不影响它的珍贵价值。釉里红,这种稀少的瓷器品种开始不断引起人们的注意,并以其卓然大气的风范,成为瓷器收藏中真正的贵族。

  “釉里红”为什么这样红?它的诞生又有怎样的传奇?如何鉴别和保存这名贵的红瓷?

  瓷器中的贵族——釉里红

  2006年香港佳士得春拍。一件明洪武釉里红缠枝牡丹纹玉壶春瓶以7852万港元成就了明代瓷器的新纪录,也使得“釉里红”成为瓷器收藏中的极品。

  举步艰难的元代釉里红

  “釉里红”产生于元代,属釉下彩,是以氧化铜为呈色剂在胎上彩绘,然后施釉,经高温烧制而成,有纯色“釉里红”和“青花釉里红”两种。  与其他瓷器比起来,“釉里红”瓷器的烧制难度极高,对工匠而言更是极大的挑战。由于铜红料甚为敏感,制作过程中无论是底釉成分、铜红料比例或焙烧温度,都必须达到最精确的水平,稍有偏差,便往往导致其不能达到预期的一抹艳红。因此,“釉里红”在创烧之初很不成功,轻易烧不成,色彩鲜艳的“釉里红”难得一见,颜色多为浅红、黑红、灰黑色。

  用寥若辰星来比喻存世的元釉里红并不为过,其中还有不少是残破的。纵观已被发现的元代釉里红,其工艺上的特点为:

  1、釉里红呈色多种,鲜红的较少,大多趋灰,有明显晕散,有温度失控而铜红料“烧飞”的变白现象;

  2、青白釉或白釉,和同期青花相比釉面较深;

  3、采用白地釉里红绘画或刻划暗纹后釉里红涂地的方法。以色块装饰为主,较少线描纹饰;

  4、造型品种简单,仅玉壶春瓶、罐或是杯、匜等几种。

  这些特征都说明了元代釉里红的原始状态,但这并未影响其艺术价值,每一件元代釉里红都是价逾黄金的珍宝。


关键字: 内容标签:都是,玉壶,青花,釉里红,瓷器,陶瓷,都是 玉壶 青花 釉里红 瓷器 陶瓷
下一篇:国际艺术品保税区“在路上”_拍卖-自贸区-国际-保税-标准||上一篇:看出来了吗?这是在探索几何、哲学、物理及玄学之间的界线_公共艺术-几何-原理-美感-科学性
分享到
您可能还喜欢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