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巴山蜀水”朱常棣80寿辰中国画展即将亮相四川美术馆_国画-朱常棣--巴山蜀水-画家-生活

编辑:李璞 来源:雅昌网
 
展览海报  2018年8月19日上午10点,“巴山蜀水”朱常棣80寿辰中国画

展览海报

展览海报

  2018年8月19日上午10点,“巴山蜀水”朱常棣80寿辰中国画展即将在四川美术馆展出。

  作为艺术家朱常棣80寿辰活动,本次展览由原四川省政协党组成员、文史学习委员会主任,原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蒋东生担任总顾问,王德龙担任总策划,四川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吴永强担任学术主持,中国美术家协会艺委会,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主办。

艺术家朱长棣

艺术家朱长棣

  朱常棣,1938年生于重庆市。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四川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顾问,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山水画会会长,成都市美术家协会荣誉主席,成都市委统战部蜀都书画院副院长,成都市政协书画院副院长等。

  朱常棣自幼习画,唯跟恩师朱佩君学画,受益匪浅,后自攻中国山水画,秉承书画七十余载,开辟了巴山蜀水的处女地,为四川山水画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成为德艺双馨的实力派大画家,是巴蜀山水画重要的代表人物之一。

  他的画法度严谨、山石规范、林木苍翠、云气飘逸、泉水飞动、点景有致,留下了明显的传统山水画的印记,透出了文人山水画的气质。有评论家指出,朱常棣的山水画作品以“崭新的视觉,浓郁的乡土味,强烈的时代气息等特点著称于世。其作品充满着扑面而来的现实生活气息,他以一种具象的抽象意味,一种写实与写意相结合的手法,获得了新的形式结构与笔墨语言的鲜活性与独特性,呈现出宏阔壮丽、明朗清新、激越优扬的风格特色,明显地回荡着时代精神所谱写的旋律。

《苍茫绿湖》 300cm×130cm 2018年

《苍茫绿湖》 300cm×130cm 2018年

《曾陵河滩> 184cm×98cm 2018年

《曾陵河滩》 184cm×98cm 2018年

《高耸入云端》 164cm×124cm 2015年

《高耸入云端》 164cm×124cm 2015年

  朱常棣的作品可归纳为三大类:一为江河系列,二为高原系列,三为农家系列。通常以长、大作品来表现美丽巍峨的四川山河。但他的小品画,也使人印象深刻,视野宽阔,灵动多变,以丰富的生活情调和趣味性来打动人,常成组成套展示在观众眼前。

  朱常棣的思维活跃,常常窥测大自然,用生活和思维认识来指导他的绘画。从而在他的创作和教学中总结出了一套崭新的绘画造型理论,即“形体学理论”。他提出,“万物在光的作用下均为基本几何体及其组合”。在他的绘画实践中和教学中,取得了显著成效。

  朱常棣多次参加过国际及全国性大展,获过省以上展览的银奖、佳作奖、优秀奖等十余次。出版了《朱常棣的山水画》《朱常棣的巴山蜀水》《朱常棣的线描写生》等二十余本画册。

《高天》 68cm×68cm 2001年

《高天》 68cm×68cm 2001年

《咕孜沟的早晨》 184cm×98cm 2018年

《咕孜沟的早晨》 184cm×98cm 2018年

  蒋东生在《山情水韵:一座山水画艺术的高峰—— 朱常棣山水画的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一文总写道:身为四川山水画协会会长、成都美协名誉主席的朱常棣先生,1938年出生于重庆,多年居住在嘉陵江边,住在吊脚楼里,嘉陵江边的山水滋养了他的童年。他曾师从著名花鸟画家朱佩君,后自攻山水画。当面对他的山水画时,可以看到其燃烧生命创造的艺术作品,永远散发着生生不息的表现力;同时,欣赏他的作品时,我们更能看到他那不平坦的艺术道路,以及执着、诚实、耿直、大气、和善的人格力量,他是一名令人敬重的、德艺双馨的艺术家。

《荒蜜山谷》 68cm×68cm 2015年

《荒蜜山谷》 68cm×68cm 2015年

《嘉陵江边》 68cm×68cm 1995年

《嘉陵江边》 68cm×68cm 1995年

《金陵河畔》 53cm×50cm 2018年

《金陵河畔》 53cm×50cm 2018年

  在蒋东生看来:

  朱常棣先生的作品很具有思想性。他放眼于祖国大好河山,挥毫巴山蜀水,不断地深入生活,把生活作为艺术创作的源泉。他用特有的观察力,去发现自然之美、人文之美、生活之美,给人以启迪、激励,令人震撼。他的作品是从生活和四川特有的风光中创造出来的,具有醇甜的四川乡情,是百姓喜欢的好作品。他的作品给人一种扑面而来、十分清新的现实生活气息,但又不照搬生活,而是一种情感的概括、凝结、超脱、高远。品读他的山水画作品,常常让人感到他在不断地探索,在艺术创作中践行着自己的艺术思想与观感,完善着自己的艺术风格与道路。他的山水画,目的十分明确,就是实现他为祖国山河存照、立传之夙愿,这是他对艺术的一种责任和担当。

  朱常棣先生的作品很具有艺术性。先生思想活跃、视野宽广,他的认识能力、思维能力和对绘画的造型能力都很强。他的艺术扎根于传统,又面向生活、勇于创新、追求品格。他常把画家和疯子作对比,他说:“画家与疯子只隔一条线,沿着线边走,是一名画家;如果踏着线走,能成一名好画家;如果偏离了线走,那就成为疯子了。但是你偏离了一段,又回来踏着线走,不时偏离了一段,又回过头来踏着线走,那很可能成为一名大画家。”朱常棣先生主攻巴山蜀水,他不断地深入生活、采风创作,常把绘画的触角伸向大山、高原、峡谷、森林、草地、小树、江河、溪流、蓝天、白云、小镇、农家。巴山蜀水无一不在他的眼底下。他常用一双慧眼去发掘和揭示它们。他最令人赞叹的是用笔泼辣而大胆,墨色运用自然,不时重墨涂抹、枯笔皴擦,挥毫得意时,一笔则横扫一米多远,在黑与白、干与湿、实与虚、方与圆、粗与细、密与疏、线与面、冷与热等方面都作了深入的探索。他是学工科的优等生,经过几十年的研究,他常用几何学原理进行造型,将视角的、构成的、体积的、色彩的、透视的、对比的、笔墨的等等融为一体,创造出了“形体学理论”。他提出“万物在光的作用下,都是基本几何体及其组合”,他强调造型艺术必须从形体出发,如树、山石、房屋、船舶、行云、流水、人物等,不是简单的形态,需带有体积感,才能画出美的形态。他的这一理论在他的作品中十分突显,在他的教学中也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他编著有《挥毫江山——山水画教学新篇》一书。

《林中之声》 136cm×68cm 2018年

《林中之声》 136cm×68cm 2018年(横屏观看)

  朱常棣先生的作品很具观赏性。他的作品恰当地应用了对立统一规律,有强烈的辩证效果,看一眼就能吸引到眼球。看了他的山水画,犹如亲临了鬼斧神工的大自然,其画面变化多端。他的作品有时满纸烟云、千岩万壑,有时春意盈纸、山花烂漫,有时提毫陡磨、咄咄逼人,有时细流如带、如云如雾;其境或雄奇险峻、气势磅礴,或刚劲雄逸,或平淡幽深;其构图饱满,画面充实而有张力,整体感十分强烈,不琐碎、不零乱;色彩时而轻松典雅、水墨淋漓,时而鲜艳夺目。看他的画令人震撼和振奋,特别是他的“吊脚楼"之作,唯他独有,成了他作品的代表。

《蜀山多娇》 1000cm×180cm 2013年

《蜀山多娇》 1000cm×180cm 2013年(横屏观看)

  朱常棣先生画过油画、水彩水粉画、装饰画、漫画,也刻过版画,在工厂工作期间还从事过多年的装潢设计,这些经历无疑丰富了他作品的多样性,并被他恰当地融合到了绘画之中。朱常棣先生是一位成就卓越的艺术家,他在积累了丰富的山水画创作经验的基础上,转向巨幅山水画创作。他的巨幅山水画整体气象鲜明,细节丰富多彩,适宜远观近瞻,给人以深刻印象。他在写实过程中不忘写意精神,用笔、用墨和色彩讲究情趣,构图宏大而有气势,全景前后呼应。2002年,他带学生到浙江东阳市画了一张《九寨外的金秋》,长44米,高5.2米,当时他已是65岁高龄。最近几年,他提出现代写实山水如何画成金碧效果,大型山水如何应用水墨,如4米、8米、10米的宣纸水墨效果如何画、如何表达,这在全国画家中都是少见的。在当今画界气氛浮躁的情况下,朱常棣先生不为名利诱惑,甘心寂寞,潜心于为人生、为大众进行艺术创作,用自己的辛勤和智慧,在创作大型山水画上大胆探索、大显身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我们期待他的新作不断出现,祝他在艺术的道路上越走越高、越走越远。


关键字: 内容标签:四川美术馆,国画,朱常棣,,巴山蜀水,画家,生活四川美术馆 国画 朱常棣 巴山蜀水 画家 生活
下一篇:雕塑人生:首届中国青少年雕塑大展开幕_雕塑之都-雕塑-大同-中国雕塑博物馆--中国-获奖-作品展示||上一篇:So_Cool!来北京时代美术馆,参加艺术与科技碰撞的生日趴!_-艺术家-作品-中国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