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槿花开赋”张建华艺术展_槿花开赋-木槿花-中国-宋史-有什么

编辑:王林娇 来源:雅昌网
 
是岁戊戌之秋,十月初五,村子卧潮白,水波不惊,钓者悠闲自得,愿者上钩;捕者下网撒网,不亦乐乎!对岸丛

L8gmp8BvPz05FlUnUQ1ardLUXrYMoYelRSMeO2R0.png

是岁戊戌之秋,十月初五,村子卧潮白,水波不惊,钓者悠闲自得,愿者上钩;捕者下网撒网,不亦乐乎!对岸丛林黄中带绿,绿中夹黄,秋风徐来,飘落,飘落,一地黄金。袅袅吹烟,谁家在烧烤?一群大学生之浪漫。潮白居两边,大桥初建,徐尹大桥后现代,夜晚灯火通明,霓虹满天;京秦迅速然落成乎!车水马龙也!直通老大后花园。远山漂漂渺渺,潜藏雾霾之中,太阳羞羞答答,不肯露脸。

且夫 穿京秦,燕郊西出,乃首尔甜城也。城中木槿花开,韩式烤肉,即将开张,主人者,东烈兄也!东烈何许人?北京朝鲜族商会副会长,燕郊朝鲜族会长,热情好客,做之一手好手艺韩式烤肉,亦为吾之大哥崔氏宪基之学生之兄长也。东烈兄应邀村子在“木槿花韩式烤肉”开张之际,做一文人水墨小展,既然是朋友,欣欣然应允,并作此小赋以记之。

戊戌冬月十月初五日村子并记之。

下面边欣赏拙作,边讲故事:

古之传说:濮阳一带流传舜华、舜英、舜姬三位花神之故事由来已久矣!且越传越神奇,其实她们乃是常见的木槿树耳。要论树如何成仙,且有如此高雅之芳讳呢?这要从上古时候说起。

小舟从此过,江湖寄余生。

兄弟怎么样?无处不相逢。

SvLubpdnmL2k2Tpd1I3auM3QYnl97p7xg3XXlAPG.png

想工作工作,想学习学习。

想画画画画,想写诗写诗。

BwkFKASiolX4qf0RFvZB1MdxQKua4lMqiT18d3c9.png

上古时期,古帝丘东有一丘岭,人称历山。这历山脚下长着三墩木槿,高若两丈,冠可盈亩。每至夏、秋,花开满树,烂漫如锦。

一年孟秋时节,号称“四凶”之“浑沌”、“穷奇”、木寿杌”、“饕餮”也前来历山观光。见如此美景,顿生歹意,妄图移去据为己有。于是,“四凶”在历山展开了一场争抢木槿的争夺战。“四凶”及其手下人丁,各个打得头破血流,终于把三墩木槿刨倒了。说也奇怪,木槿树一倒便迅速枯萎甚至花殒叶落。“四凶”见此光景,料想取回亦难成活,便一个个垂头丧气地离开了历山。正在历山带领农夫耕作之虞舜,闻讯赶来,招呼农夫把三墩木槿扶起,并汲水浇灌。奇迹出现了:三墩木槿枝叶顿活,花开如初。虞舜笑之,农夫们乐之。

祖国大好河山,如今破烂不堪。

钱权纵横天下,百姓哪来阑珊。

gg2yk6cfMfleK1GohbFYZundvOJK8hk41gIMs0Pw.png

心烦压着重担,酒醉不解其烦。

吐了又将如何?醒来世界依然。

AuMJfEenW5aaDaY8ONsu900qbWfiMxbGY07tXjqU.png

家里吵,家外闹,太多邪恶身边绕。钱权之下有什么?人嘶马叫!

名里来,利里往,多少梦想为天堂。欲望之上有什么?百姓凄凉!

ZFym4xXtwgZDylNRzVBpaHdleULvH3s5QvoBiDqx.png

木槿仙子为报虞舜活命之恩,取虞舜之讳为姓,以示纪念,这件事虞舜心里亦非常明白也。原来木槿复活之当天夜里,虞舜在梦中见到了三位仙子芳容,且告知了以上事宜……

虞舜朦胧中见三位仙女,飘然而至,细视各个面若桃花,似三朵出水芙蓉。虞舜正看得入神,兄见三仙施万福口称“恩公”。虞舜不知所措,茫然问曰:“子从何来,胡为恩公?”三仙子笑曰:“吾非人类,乃木槿仙子也。承蒙恩公扶危相救,得以保全体容。”虞舜一听,慌起长揖曰:“不知仙神降临,有失大礼,望上仙见谅。”三仙闻声,不觉失笑。只见一仙正言曰:“吾姊妹仅为百花属员,恩公乃天之骄子,岂敢劳您大礼?况我姊妹已奏明天帝以恩公讳舜为姓,以报大恩。”虞舜正要再问,倩影早逝,仅见床前缕缕月光。

虞舜移居负夏后分墩移植新城内,木槿枝荣叶茂;践天子位后又移植蒲孤,木槿繁花似锦。木槿花遂为国花。

去得深山躲清净,是谁又下逐僧令?

哪里能有真清闲?乱世之中大修行。

老子回归老子,担当站出担当。

孔子哀声叹息,哪有我的理想?

BAJfPDt5v70nJ8tD6EM77uLLLFGQ7VaVDl4CuEai.png

如今青山绿水,只能心中潜藏。

所有伟大理想,早已不同往常。

m20vj7pIWjv7Ohvm7ZYSvaTZ66Gh1LqwRYc6oiEx.png

大树底下好乘凉,要求不高一草堂。

读读写写且画画,生活又能怎么样?

n80o2so0JIuKwmIieoKTNYgLOEXo2zNJZNYKmyAm.png

坐卧江湖之远,才知啥叫清闲。

尘世有点太累,喧嚣使人心烦。

秋风吹醒梦中人,多少困惑缠绕身。

孩了读书是大事,东村去罢去西村。

BZqXeIdOUxmgfcGnBW78rpHD7tSOZvE0pcPPLP8o.png

一件一件事来,根本无需徘徊。

世界已经这样,何比叹息无奈。

可怜天下父母心,几人记得父母恩?

衣食父母乃百姓,历史明君又为谁?

TrGAvTR0oACZyBPeykFtkwzCwyzdY0uKlU9WBRb8.png

農村那點事,豈能只怨民?

帝無天下心,空自生悲憫。

如今这世道,百姓入深渊。

孩子读书事,咋就这么难?

交个破网费,折腾大半天。

如今这世道,越来越艰难。

如果不能座上宾,不知山中做山民。

无论世俗多风光,人间没有几人真。

炒上两盘小菜,喝上一杯小酒。

满眼山河破碎,谁家山中悠游?

木槿花朝开暮落,但每一次凋谢都是为了下一次更绚烂地开放。就像太阳不断地落下又升起,春去秋来,四季轮转,生生不息。更像是爱一个人,也会有低潮,也会有纷扰,但懂得爱之人仍会温柔之坚持。因为他们明白,起起伏伏总是难免,但没有什么会令他们动摇自己当初的选择,爱之信仰永恒不变。

fR1i5l1UKpheNtfyuqePiLJYkL91h1nbOBH6Q05Z.png

一杯明前茶,一曲良宵吟。

一彎月枝頭,一片荒野林。

E1BoqxdFL0QJY8XZsRYZKgHVV3MCdYfkDIZPEVJG.png

​木槿花生命力极强,花象征着历尽磨难而矢志弥坚之性格,也象征着红火,象征着念旧,重情义。

爱,家国之爱,父母之爱,夫妻之爱,兄弟之爱,儿女之爱,亲情之爱,好友之爱,百姓之爱。

爱,江湖河山,白云蓝天,天地玄黄,宇宙洪荒。

hZZkdlIVDa0rsLquPzb3WVimuPeZ4eIFtqJ2af63.png

》》》张建华简介《《《

张建华,河南商丘夏邑人,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现代管理大学、商丘师院客座教授,艺术家。中国雕塑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景德镇中外陶瓷艺术家协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舞台美术协会委员、宋庄书法院成员、中国交通运输书画院副院长、中国民盟盟员、河北大学文学院雄安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顾随国学院研究员、宋史中心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圣恩书院院长、临济市书画院副院长。

2000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雕塑系。

2003-2004年,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硕士研究生课程班,获「学院之光」金奖。

2006年,法国sumerous访问艺术家,并获该届艺术节金奖,荣誉市民。

2007-2009年,中央美术学院MFA,师隋建国先生,出版《张建华雕塑作品集》,话剧《圣宴》。

2009年,北大修学西方哲学史,师从朱青生,彭峰先生。

2013-2015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博专业硕士,学习故宫学,师从李文儒,吴十洲,郑欣淼,章宏伟,余辉老师等等,并社科院获优秀论文,并著《石渠宝笈》中的徐渭一书,话剧《大墨之殇》。

2015-2017年,研修佛教史,师从南开何孝荣老师;建筑史与设计史,师从清华郑宁老师。

2017---,河北大学文学院博士,在读中国古代文学,宋史,佛教史,题壁文化等等,师从刘金柱先生。

作品参加过威尼斯双年展,釜山双年展等等,做过世界多地多次个展,群展;作品被法拉利,劳力士,亚洲艺术博物馆,乌尔班博物馆,今日美术馆,证大美术馆等等博物馆,大企业,私人收藏;作品也被《纽约时报》,德国二台,Sundaytelegrapy,法国电视台,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等等全世界几百家媒体报道。


关键字: 内容标签:张建华,槿花开赋,,木槿花,中国,宋史,有什么张建华 槿花开赋 木槿花 中国 宋史 有什么
下一篇:“和谐共生,开启城市·家年华”:_Natuzzi_Italia_家居艺术_微观-现场-艺术家-共生||上一篇:时代墨韵·当代名家邀请展在山水珍宝博物馆隆重开幕_时代墨韵·-中国-备案-画家-国画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