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2018年“师坛锦瑟_全国高等美术院校教师优秀作品邀请展”即将开幕_中华艺术宫-刘海粟-成果-中国-艺术

编辑:王璐 来源:雅昌网
 
发布会现场“师坛锦瑟”全国高等美术院校教师优秀作品邀请展将于2018年11月25日在上海中华艺术宫举

CnMxRxfQdIEw485LoVu4X9HUTBzoKGcDwiP8ru1G.jpg

BAuFG5itsu8BEIbWqHEypnWwQn8BjYhKxXpwHvFv.jpg

发布会现场

“师坛锦瑟”全国高等美术院校教师优秀作品邀请展将于2018年11月25日在上海中华艺术宫举办。全国50多家院校以500多件作品,对新中国70年高等美术教育进行回顾、总结和回望。

本次第二届“全国高等美术教育成果系列展”,由国家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大学联合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作为指导单位,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组织策划,上海中华艺术宫共同承办。

RiVhNSgIOAr3V5APLM8GvSKFxuooyLBonmQWIshj.jpg

上海美术学院执行院长汪大伟

为期三年的“全国高等美术教育成果系列展”已列入上海文创50条重要项目之一。上海美术学院执行院长汪大伟表示:“展览不仅是首次系统性汇集艺术高校作品,更是对艺术高校教育成果的检阅,让学院在梳理、总结、反思中,看到各自的特点。”他还透露,3年系列展结束后,或将放眼全球,策划全球100强美术院校作品展。

A5GwTlvRaZWm9ntl8WLHbxwnichBq0EMwXayYk94.jpg

中华艺术宫执行执行馆长李磊

中华艺术宫执行执行馆长李磊认为,本次展览将优质的文化和教育资源通过公众平台向市民开放,让资源共享、互利共赢,也能有助于促进学院综合水平的提升。

LjB1FiDYQEcAMcAKYCfIshOkLrlPbj1QSebFEFMC.jpg

全国高等美术教育成果系列展”策展人、刘海粟美术馆副馆长、上海美术学院院长助理李超教授

教师的教学质量是一个学校的办学能力、专业水准的标识,教师的科研、创作、教学成果直接反映了学院的学术影响。2018年“师坛锦瑟——全国高等美术院校教师优秀作品邀请展”一经发起,得到来自全国近50所美术院校的积极回应与参与。

与前一届展览有所不同,“全国高等美术教育成果系列展”策展人、刘海粟美术馆副馆长、上海美术学院院长助理李超教授介绍:“本次展览主要从教师层面来检测中国高等美术教育成果,集中思考如何提升中国高等美术教育的创造力、创新力和成才率。而系列展览也是向改革开放70周年的献礼。”

发布会上公布,“师坛锦瑟”将由“展示”和“论坛”两部分组成,通过展示与交流,分享教育成果,检视、探讨在美术学、设计学、艺术学理论等学科发展背景下的教学与科研问题,总结中国高等美术教育发展实践中的经验得失。

“展示”部分将聚合全国各艺术院校的学术资源,通过500多件相关艺术院校教师的优秀作品,全面展示当下中国高等美术教育的学术面貌,对应当下高等美术教育相关学科发展的专业格局,营造多元共存的主题内涵。

而“论坛”则分为主论坛和分论坛两部分。主论坛以“提升高等美术教育的创造力、创新力、成才率”为主题,以“专业建设,教学相长——中国当代高等美术教育教学的核心要义”为主线展开讨论;分论坛根据“美术教学模式与教学体系的结构性调整问题”,分别进行美术、设计、理论三部分的专题学术研讨,藉此沟通切磋师资“术业兼修”之道。

另外在开幕当天,展览也精心策划了两个特别的活动单元。其一是“中国美术教育名家谈”,由新中国第一代美术教育名家靳尚谊、詹建俊、邵大箴、全山石、常沙娜、陈汉民、陈家泠等,就美术教育工作者在教学、创作、科研与服务社会等方面的实践体会与经验总结进行专题讲话。

特别活动之二为“上美讲堂”,上海美术学院将结合本次展览内容,邀请相关院校的优秀教师,举办多场公开教学课。

据悉,今年已完成2017年“杏林撷英——全国高等美术院校优秀学生作品邀请展”出版物,而在2019年“春华秋实——中国高等美术教育文献展”结束后,将结集出版三届“全国高等美术教育成果展”合集。

(实习生丁子秋对本文亦有贡献)


关键字: 内容标签:高等美术院校,中华艺术宫,,刘海粟,成果,中国,艺术高等美术院校 中华艺术宫 刘海粟 成果 中国 艺术
下一篇:纪念李苦禅诞辰120周年__巨幅《盛夏图》开启国博“法古禅心”大展_法古禅心-大写意花鸟-中国国家博物馆-李苦禅-中国书画-西画-中国-艺术-展览||上一篇:清华大学雪花秀非遗保护基金“文化之美•漆心可见”山西漆艺巡展亮相太原美术_工艺美术-漆器-太原美术馆-漆器-之美-文化-太原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