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未来生活什么样?看伦敦设计博物馆的探索_家居-探索者-家俱-展览-伦敦-设计-生活

    分类栏目:艺术融合

    条评论

    伦敦设计博物馆文/凌敏“创新”是当下的热词,不过创新之前要做什么却是个问题。上月在伦敦看过一个展览,对此做出了有意思的回

    伦敦设计博物馆

    文/凌敏

    “创新”是当下的热词,不过创新之前要做什么却是个问题。上月在伦敦看过一个展览,对此做出了有意思的回应。这个展览名叫“未来家居——生活在昨天的明天”,是由伦敦设计博物馆主办的,重点探讨未来家居的走向。这是个头脑风暴型展览,里面展示的不是已经定型的产品,而是一些颠覆你的起居习惯与思维定势的想法与做法。这个展览在伦敦近期众多的展览中不算亮眼,但是它饱含着浓郁的解构与重构意识,是一次与创新有关的重要呈现。

    “未来家居——生活在昨天的明天”展览入口

    首先,展览的副题就有点怪,“生活在昨天的明天”,这是什么意思?根据策展解说,我们今天的生活,从居住环境、起居方式,到家俱陈设等,都是由昨天的人设计的,是昨天的人想像与构建的明天(也就是今天的人)将怎样生活的结果。比如,我们现在所用的电脑,从功能到外形、材质等,都不是由我们用户自己决定的,而是由几年前甚至十年前的人来设想和决定的。也就是说,昨天的人们决定了今天的生活。根据这样的道理,明天的人们将怎样生活也将由今天的人来构想与设计。

    多功能可调节可伸缩空间

    那么,今天的人该怎样设想明天的生活,提出怎样的创意与设计呢?今天的人的想法能不能满足明天的人的需求、符合他们的意愿呢?这是一组需要思考的问题,也是今天的人在做创新设计前回避不了的问题。而《未来家居》便想通过这个展览抛砖引玉,探讨创新设计之前需要研究的课题。为此,该展览用多组新颖的设计,形象地提出了这样的议题:未来的人们生活状态如何?伴随他们生活的是什么东西?在这个议题下,展览给出了四个重要观念:智能生活、简约生活、自主生活和返朴生活。

    多功能栖息网盘

    因为这个《未来家居》展是一个观念性展览,因此在展览现场布置了不少文字看板。其中有一部分对 20世纪的家庭角色和社会变革与技术进步的关系做了简要概括。在过去,在网络与信息技术以及新媒体技术普及之前,家庭是人们远离他人注视的私人空间,家庭生活与社群活动之间有着明确的边界。从居住环境到起居设施,人们的居所就像是一个坚硬的壳,守护着每个人的隐私与自在的生活。

    防护气囊

    但是当网络与信息技术进入家庭,当Wi-Fi、智能手机、摄像头及电子屏幕无所不在,当智能控制设备越来越多地控制着各种生活机能的时候,人们发现“家”的概念已经模糊。在很多时候人的隐私都曝露在网络世界中。另外,只要有Wi-Fi和电缆,人们就可以在生活和工作的同时,无缝地从一个地方迁移到另一个地方。而物联网与共享经济的崛起,又在物质上改变了人们对物品的拥有态度。这样一来,“新的游牧生活”就从少数人的构想变成了可以实践的现实。

    总之,随着科技的发展,一方面人的自我空间越缩越小,另一方面人又变得越来越自由。在这种情况下,人们离告别传统家庭、摆脱传统家庭的束缚还有多远?人们离说走就走、想去哪儿就去哪儿,开始一种新的游牧生活还有多远?而这种新的游牧生活对环境、建筑、家居设施等又有怎样的要求?这些要求会在多大程度上颠覆传统、颠覆过去的一切?

    可供休息的软雕塑

    面对这些问题,展览回顾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以来一些探索者对“流动生活”的超前构想,展示了前卫设计师在模块化环境、模块化建筑、模块化家居设施等方面的不同创意。而今,其中的一些创意随着科技的发展已经变成现实,关于“流动生活”的构想也有了新的内涵,新的游牧生活已经成为可能。可是当科技把过去的设计变成今天的产品时,人们发现这些科技产品已经深深侵入了人的生活、影响了人的隐私,改变了人的居家方式,因而也衍生了新的问题。

    但是尽管如此,尽管人们心怀忧虑,却已无法避免地生活在新的科技产品中,生活在不断缩小的自我空间里。而这一切已经成为趋势。面对这样的趋势,该怎么办呢?怎样才能做到自主自足呢?展览给出的四个观念,为今天的探索者提供了参照。

    信息媒介蜕变

    这四个观念之一是智能生活。所谓智能生活就是用科技手段把家庭活动智能化。这种愿望从上世纪 50年代起就有了探索。比如,一些智能家电的设计生产,帮助人们从繁琐的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不过,与过去单个产品的智能化相比,现在要求的是整体与集成化的智能生活。现在的要求比以前更高了。尽管现在对节省劳动力仍有需求,但在物联网时代,通过数据分析针对用户的习性偏好,提供个性化服务,把人们的家从做家务的地方变成舒适休闲的地方,已经成为未来智能生活创新设计需要主攻的方向。

    模组化结构板

    其二是简约生活。所谓简约生活是从材料、功能等方面,对环境、住房、家居设施的生活机能进行全面优化。这种机能优化观念早在上世纪 20年代就有端倪。当时的探索者曾做过一项关于人体与行为的数据研究,这项研究对混合家俱的制造产生了很大影响。到 1970年代,又有人试图把住宅的所有功能压缩到一件家具上。这种功能最大化、空间最小化的努力是有原因的。因为城市人口越来越多,住房越来越贵,生活压力越来越大,人们的生活空间可以减少到什么程度是个很现实的问题。当然,简约生活不只是追求简单,它的核心是追求生活机能达到最优。

    新动能装置

    其三是自主生活。所谓自主生活是在工业制成品泛滥的情况下,通过自己动手做家俱、食物,实现某种程度的自给自足。这种自主生活的观念早在 1970年代就有人尝试过。比如曾有设计师开发了一套系统,让任何人都能根据自己的情况制作自己需要的家俱用品。现在,随着资源与环境问题日益突出,人们对于节省材料、减少浪费、使用和再利用家居用品抱有浓厚兴趣。而 DIY(自己制作)的流行不只是为了节省金钱,更重要的是让更多人意识到这么做对于生活的意义,有参与感。基于这样的想法,那种自由组合、自己组装的多功能家居设施、半成品材料和工具成了自主生活的选择,成了时尚趋势。

    折叠椅与膜结构隔墙

    其四是返朴生活。所谓返朴生活是将大自然的形态、氛围带入家中,通过梦幻般的设计营造身在林园的感觉。这与一味强调功能的设计相反。返朴生活的设计试图通过贴近自然的方式,让人们的生活环境、家居设施变得更舒适、更悠闲、更养眼、更容易亲近,让人们的家变得更有诗意、更有情趣。而从表面上看,这种追求返朴生活的设计需要照顾到“美”,需要给“自然”留出空间,这与强调功能的设计似乎有矛盾。其实不然,这种回归自然的设计是最经济、最讲究功能的。只是这种功能不是单一的,而是将审美功能与使用功能融合在一起。而这个展览本身也在展场的好几个地方做了很好的示范。

    一体式住房模型

    梳理以上四个观念可以发现,相关创想基本上都是前人讲过的,现在重新拿出来谈,是因为它们的内涵都已经变了,不仅要根据科技进步的情况加以修正,而且要根据未来的需求趋势及时予以调整。同时对这四个观念不能分割来谈,尤其是第四条返朴生活与前三条要看成一个整体,这样才能为面向未来的创新设计,找到既有传承更有开拓意识的方向。这个散发着解构与重构意味的展览,不仅在思想上透露出求新求变的急迫感,它所陈列的展品以及布展方式也有不少耐人寻味的地方,值得学习。

    关键字:家居,探索者,家俱,展览,伦敦,设计,生活,
    内容标签: 家居 探索者 家俱 展览 伦敦 设计 生活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