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动态的演化,时间的痕迹——关于韩沁个展《演·化》_致谢-画廊-艺术-描摹-纸面-迁徙-演化

    分类栏目:艺术融合

    条评论

    韩沁,迁徙时代(三联画),2018.蓝晒,水彩,丝绸喷绘,228.6x152.4cm©韩沁,致谢否画廊文/海良飞

    韩沁,迁徙时代(三联画),2018.蓝晒,水彩,丝绸喷绘,228.6 x 152.4 cm ©韩沁,致谢否画廊

    文/海良

    飞行在万米高空的越洋飞机上,或是坐在熙熙攘攘的日常通勤火车上,此时此刻正在进行迁徙的人类有百万之多。庞大的基数令动态的行为变成了一种相对稳定的状态,而这其中每个个体的运动仿佛变得无足轻重起来。旅行的意义是什么?迁徙带来怎样的变化?动荡不安的环境中,个人又将何去何从?

    艺术家韩沁着迷于这样的事实,不间断地思考着动态变化的环境给人们带来的精神影响。她的绘画作品《旅行的形状》始于她在火车上观察旅客的经验;而蓝晒,手绘和丝绸微喷作品《迁徙时代》系列,其构思则诞生于她的一次长途飞行中。从她的明晰、单一层次的表达形式到有叙事性、有空间感的多层次表达形式的进化,不难看出,不论是对人类集群的认识还是迁徙形式的思考,她的表达都在渐渐地复杂化、多维化,并开始在作品本身的语境里记录下时间流逝的痕迹。

    韩沁,旅行的形状(绘),2018.液态无尘粉笔,45.7 x 61.cm ©韩沁,致谢否画廊

    韩沁,演·化场景图,摄影:林沛超©韩沁,致谢否画廊

    韩沁,演·化场景图,摄影:林沛超©韩沁,致谢否画廊

    韩沁对于与迁徙变化相关的一系列问题都非常感兴趣。她的移民经历促使她思考自身与世界的相互关系,并在不断的身份转换中寻找动态稳定。与之前关注群体状态的作品相比较,在她最近的大幅蓝晒作品《演·化》中,个人意识、自我表达开始变得强烈。在208.3 x 119.4 cm的大尺幅画面中,人的身体形象以变化多端的姿态呈现于纸面上。一些部位例如手或头发有着清晰而果断的轮廓,而另一些部位又模糊在了仿佛是运动带来的飘渺影像中。这一系列作品带有明确而强烈的挣扎感,显然更加指向个体的经验和思考,而非宏观的群体精神。并且,时间叠加的痕迹也在这一系列作品中变得非常显著。

    韩沁,演·化1,2018.纸面蓝晒(氰版照相法),208.3 x 119.4 cm ©韩沁,致谢否画廊

    韩沁,演·化6,2018.纸面蓝晒(氰版照相法),208.3 x 119.4 cm ©韩沁,致谢否画廊

    韩沁的作品具有空灵而深邃的特征,视觉效果纯粹而静谧,同时具有空间和时间的深度。被韩沁深蓝色调的作品所环绕,仿佛置身于星空下、漂浮在宇宙中。

    在展览构思中,以空间组织最好地呈现作品的精神内核,令观众在进入空间的瞬间就能够进入艺术家所创造的语境,是布展非常重要的考虑因素。因此,如何在画廊中营造出具有不确定性和灵性的氛围,以最恰切地呈现韩沁作品的思考,是布展的一个主要挑战。起初,大幅蓝晒作品是悬挂在空中的,但它们的摇晃程度过于剧烈。经过许多尝试,最终确定将它们的底部固定在地板上。当观众走进这个空间时,空气的流动会引起蓝晒作品一定的振荡,这种效果完美地表达了韩沁作品中不确定性的程度。

    韩沁,演·化场景图,摄影:林沛超©韩沁,致谢否画廊

    韩沁,演·化场景图,摄影:林沛超©韩沁,致谢否画廊

    韩沁,演·化场景图,摄影:林沛超©韩沁,致谢否画廊

    《演·化》蓝晒作品另一个有趣之处是其充满仪式感的创作过程。人的身体的动态作为发挥和表达的媒介,在纸面上被曝光所记录下来的种种瞬间其实只是整个创作的一部分。若能完整地目睹整个过程,获得的艺术体验会更加生动立体、更加难忘。即兴环境舞蹈《描摹白影》就是基于这样的想法创作出来的。从行为表演艺术的角度和方法出发,《描摹白影》对大尺幅蓝晒的创作过程进行了诗意的演绎和再现。以创作的具体过程作为叙事基础,即兴舞者与艺术家、策展人一起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合作,根据画廊的场地、光线、空间布局,每场进行各不相同的即兴演出。舞者们从观众之中开始表演,当她们在纸面上不断挣扎、进行蓝晒曝光时,观众们在空间中观看并穿梭,自然地融入表演的空间。演出结束,即为一幅全新蓝晒作品的诞生,观众成为了实际艺术创作与行为艺术表演的交汇的见证人。

    即兴环境舞蹈作品的魅力之处,除了不可重复之外,就是其无法再现的特性。在短短30分钟之中,这件作品完成了从诞生到消失的全过程,也完成了它艺术表达的使命:以动态的形式,给予动态的环境回应。这一艺术形式本身也极为贴合韩沁创作的气质:一段动态的、不确定的状态给迁徙和旅行带来的意义,以及给精神层面带来的震动和冲击。其背后的创作灵感正如约翰·凯奇的音乐作品《四分三十三秒》,其每次演出即是精心留出的一段空白,由演出当时的场所、观众、乐队和一切环境的因素来决定本作品这一次的形象。

    描摹白影演出,摄影:Jojo Zhang ©韩沁,致谢否画廊

    描摹白影演出,摄影:Jojo Zhang ©韩沁,致谢否画廊

    如果以韩沁自己的作品来总结这一次展览,那一定是她的小画幅系列蓝晒作品。这一套作品没有一个总体的标题;它们包括了《在路上》,《随》,《落》,《君子之交》,《甘若醴》等多个系列。之所以从这些小画幅系列挑选出数个有代表性的作品,并将它们平行呈现于展览空间中,是因为它们仿佛是人生状态、世界运行的一个个凝固瞬间。虽然每个剪影看似微小,但多个数量聚集在一起,就形成了一幅包罗万象、百态丛生的浮世画卷。这幅画卷没有起点,也没有终点,它们只是不同状态的平行呈现;而韩沁在她的未来思考和艺术道路上,也充满着不被限定、不断延伸的可能性。

    韩沁,演·化场景图,摄影:林沛超©韩沁,致谢否画廊

    艺术家及策展人简介:

    艺术家:韩沁(b. 1988,中国浙江杭州)

    韩沁的创作跨越数字艺术、版画和表演艺术等。她在中国美术学院版画专业取得本科和硕士学位,毕业后赴美就读于普拉特艺术学院(Pratt Institute)数字艺术专业,并在2017年取得艺术硕士。目前,她工作和创作于纽约和杭州,在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SUNY Stony Brook)教授数字艺术,并担任中国美术学院客座艺术家。她是纽约艺术基金会移民艺术家导师项目艺术家,作品曾在美国,中国等地广泛展出,近期展览包括:长岛双年展(赫克舍美术馆,亨廷顿,纽约州,2016/2018);开放的书页(康涅狄克学院图书馆,新伦敦,康涅狄克州,2017);2017第八届新星星艺术奖展览(德基美术馆,中国南京,2017);长江国际影像双年展(重庆长江当代美术馆,2017);韩沁:何处是家(长岛博物馆,石溪,纽约州,2017)。

    策展人:海良(b. 1990,中国天津)

    海良在英国建筑联盟学院(Architectural Association School of Architecture)学习表演艺术和建筑空间设计专业,后在哈佛大学艺术、设计与公共空间专业取得设计学硕士学位。海良主要从事多媒体艺术、行为艺术和装置艺术的策展和展览设计,策展及展览设计经历包括扎哈·哈迪德青年艺术家基金项目展(伦敦罗卡画廊,英国伦敦,2013),马德里城市野餐“流动场域-汇聚”(马特德罗艺术中心,西班牙马德里,2013),里斯本建筑三年展之“流动场域-散灭”(Sinel de Cordes Palace,葡萄牙里斯本,2013),”海的碎片”双人展(287画廊,美国纽约,2019)等等。

    关键字:致谢,画廊,艺术,描摹,纸面,迁徙,演化,
    内容标签: 致谢 画廊 艺术 描摹 纸面 迁徙 演化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