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艺术授权不是批发萝卜土豆 源未文化宣布打造“重返乌托邦”_艺术品-乌托邦-授权-版权-艺术-文化-无形资产

    分类栏目:艺术融合

    条评论

    “中国国际影像后期暨第八届北京艺术框业展”源未文化展位在“中国国际影像后期暨第八届北京艺术框业展”上,除“框艺装裱”、“

    “中国国际影像后期暨第八届北京艺术框业展”源未文化展位

    在“中国国际影像后期暨第八届北京艺术框业展”上,除“框艺装裱”、“影像后期”、“成品装饰画”等展会传统展区以外,首次设立的“艺术版权”展区成为本次展会的一大亮点,也将“艺术版权”重新带入人们的视野。   

    其实,“艺术版权”这一概念对国内艺术市场来说早已不陌生,但由于国内艺术家普遍薄弱的版权意识、对艺术品侵权行为的重视不足,加之国内文创市场相较国外起步较晚,各类行业规范尚未建立,导致艺术授权、艺术版权交易市场长期以来未得到良性且充分的发展。

    以此次北京艺框展为例,在几百家参展商中,涉足艺术版权交易领域的展商仅有四家参展,国内艺术版权、艺术授权产业成规模化经营还尚需时日。对此,本次展会参展商、北京源未文化创始人周雨思告诉记者:“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艺术版权行业自身发展动力不足、艺术家版权意识淡漠、艺术版权交易模式单一,艺术衍生品交易市场的相关规则、标准、流程不规范、不透明等诸多问题。但从另一方面来说,展会上艺术版权全产业链的难得聚合也让我们有机会反思,其实整个行业最大的发展瓶颈在于行业本身上下游的严重脱节和自话自说,没有形成有效对话遑论合作。整体来说,上游资源分散,下游需求模糊是目前行业走出困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中国国际影像后期暨第八届北京艺术框业展”源未文化展位

    周雨思认为,从目前的市场表现来看,大量文创产品的开发创意严重雷同、缺乏个性。很多传统艺术品交易平台,尤其是电商仍沿袭着过去的商业逻辑和思维,交易模式粗放简单,缺乏艺术品价值开发与商业模式创新,这其实不利于艺术内容的个性化挖掘和订制服务的普及推广。

    导致这些问题的原因有很多,一大原因在于:业界对艺术版权、艺术授权的定义和概念仍不清晰,大量涉足艺术版权的企业与机构由传统艺术电商转型而来,这类企业与艺术版权的关系更多停留在概念或宣传、噱头的层面,专业涉足机构和企业也处在“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

    在周雨思看来,艺术版权所企及的艺术范围是非常广泛的,不应该被狭义地理解。“人类所有的精神层面的享受”,包括艺术品、音乐、文学等,商业上管这叫“无形资产”,都是艺术版权的实现范围。而如何对这些看不见摸不着的“无形资产”进行管理和交易,是尚处在形成阶段的艺术版权全行业需要不断探索和最终解决的问题。“艺术版权的授权形式有哪些?我可以说授权的形式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做不到的。”周雨思说。

    源未文化创始人周雨思接受艺术中国采访

    “源未文化”作为国内新兴的一家艺术版权交易平台,成立伊始便积极探索创新艺术版权交易方式,并致力于成为该行业内最专业、新锐、多元化的无形资产全套价值服务商,以全新价值视角激活传统文创产业。

    “重要的是,人们要从思维上重新转变对艺术版权的固有认知。”如何让艺术品的价值实现最大化,如何让艺术不再成为少数人的收藏,而为更多人所体验和享有是艺术版权从业者真正要思考的问题。无论是传统文化艺术遗产还是当代艺术家的作品、新兴的文化艺术成果,都存在很大的市场潜力与需求,而如何创新性地开发这些价值,发现和培育市场,实现灵活而多元化的艺术价值实现方案至关重要。

    可以说,传统的画廊、拍卖会、艺术品博览会解决的是单件艺术品的流通和收藏问题,而艺术版权市场探索的是单件艺术品可能有多少种授权模式或变现方式。艺术版权实现方式绝不仅仅是复制、版画或艺术衍生品这几种。所以艺术版权、艺术授权交易带来的本质改变,是为艺术品的价值实现带来了更多可能。“艺术的可能性被无限增大了:我可以通过无数种方式、方法、渠道,实现艺术品价值的无限次交易。这种概念还没有从商业上形成一个成熟的体系,所以大家都在摸索这个东西。”

    为了探索艺术版权的更多可能性,源未文化从艺术与商业结合的角度做了大量尝试。从上游创作者、艺术家到下游渠道,探索艺术品线下市场落地。

    “重返乌托邦”是源未文化目前正着力打造的一个线下空间品牌,在这样一个空间中,所有无形资产都可以以多元化的方式得到输出,同时联动大众,使大众享有更好的交互、体验和参与感。“比如说任何一个程序都可以植入一段代码,我们希望‘重返乌托邦’作为一个‘城市空间精神体’未来可以植入任何城市的商业体中,当然植入不同的环境时需要适配不同的场景,需要不同的内容,展现形式也会有相应变化,但我们的强项正在于差异化场景的打造。”

    此外,从推广和激发传统文化层面,源未文化也在努力探索联动年轻群体市场,培育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与体验。“整个市场其实对于架上艺术的购买力有些下降,但是现在中国传统艺术这一块,比如瓷器,它的需求是越来越大的。同时,虽然有时经济是下行的,但人们对于奢侈品的需求却一直是增长的。所以结合这些市场因素,我们今年会打造一个非常大的一个IP:“孙赫阳”。他的瓷器技艺叫做珐琅彩。珐琅彩这个技艺之所以难得,是因为它其实是一个失传了200年的技艺。而他现在把这个技艺复活了,这是很难得的一件事情。我们共同开发了一个品牌叫做:“如意琅”。这个品牌更多针对年轻人的市场,只做年轻人喜欢的东西,不局限于什么瓶瓶罐罐、茶杯之类的,这也是我们创新的一个方向。”周雨思告诉记者。

    建立价值可视化、交易透明化及资产数据化的艺术商业价值评估体系是源未文化长期的发展目标。通过打破大众精英边界、商业学术边界、线上线下边界,拓展创作人群及借助标准化的交易模式,“我们希望最终实现的是对全行业的一种发展愿景:让精神产物回归应有价值,让每个人实现自我价值。”周雨思最后说道。

    “艺术授权”的内涵与外延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艺术版权的实现方式也有无数种可能。只有打破传统认知,使整个社会和行业充分认识到艺术版权的重要性和这个市场未充分展现的潜力,重新理解无形资产与有形资产的差别,以免抱着卖萝卜土豆的思维方式去卖艺术作品。同时在此基础上,将艺术品的营销模式、销售渠道、覆盖人群、商业模式做全盘考量,打破艺术界一直存在的壁垒和艺术高高在上的姿态,才能最终实现推动艺术版权市场的发展和成熟。



    关键字:艺术品,乌托邦,授权,版权,艺术,文化,无形资产,
    内容标签: 艺术品 乌托邦 授权 版权 艺术 文化 无形资产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