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刘孔喜:失散的学弟——纪念郑艺逝世一周年_布面-学弟-油画-美术学院-柬埔寨-鲁迅-清华大学

    分类栏目:艺术融合

    条评论

    刘孔喜《朋友》48x35cm木板坦培拉绘画2018年郑艺(1961年1月——2018年2月),生于哈尔滨,1981年至

    刘孔喜《朋友》48x35cm木板坦培拉绘画 2018年

    郑艺(1961年1月——2018年2月),生于哈尔滨,1981年至1985年在鲁迅美术学院油画系学习。曾任哈尔滨画院副院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绘画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民族美术艺委会委员,中国油画学会理事,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名誉教授。


    一年前的今天,2018年2月28日17时40分,我的好朋友、当年在鲁迅美术学院求学时的学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绘画系主任、教授、博导郑艺先生不幸离世,他走得戛然、决绝、让人猝不及防,不禁感叹:生死别离,刹那就是一生。这一年里,我总是想起郑艺的音容笑貌和交往中的几许往事,总觉得他更像是跟我们一时失散,而难以接受他是真的离去……

    在鲁迅美术学院油画系读大学时期的郑艺

    郑艺小我十岁,他在哈尔滨长大,我在黑龙江边陲屯垦,从前并不相识。1981年我自鲁迅美术学院毕业,后又读研,他本科入学,我们同为鲁美人。在学校时,交集并不多,只是常在校园、教室、宿舍和食堂擦肩而过,彼此打个招呼而已。印象中那时的郑艺还是一个青涩少年,身材消瘦、长发飘飘,典型的东北文艺青年范儿。毕业后,他去了哈尔滨画院,我从母校调到京城。几年过后,开始在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和期刊杂志上常见他描绘东北农村题材的油画作品,一幅接着一幅,横空出世,获奖连连。他的作品中洋溢着满满的东北农村生活气息,直面众生、经营奇巧、情感真切、震撼人心!那时我跟他虽无联系,却在暗地里为这个学弟击掌叫好!2003年,听说他调到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一天,他来到首都师范大学找我,分别十几年,我发现他不仅画儿画的越来越好,模样外形也陡然大变:粗壮敦实、面色黝黑、光头闪亮、秀发全无。说话还是一口浓重的东北腔调,言辞豪爽幽默、不加修饰。我暗自思忖:这家伙怎么看都不像是清华高等学府里的大学教授,倒更像是刚从黑土地里飉出来的一个东北糙老爷们儿!我们俩谈了许久,同为鲁美校友,又先后来到京城高校,聊的挺热乎。那时候就感觉他初到清华美院,憋着一股劲儿,要在美术圈干出一番名堂。后来,我还曾邀请他来给我的研究生们上过一段时间的油画写生课,他每天跟着研究生们一块儿画,不端架子、教风朴实,深得学生们爱戴。2004年,我们俩又一同加入了“北京写实画派”(2005年起更名为“中国写实画派”),此后年年一同参展出书、作品不断,我俩从未缺席,见面活动自然也多了起来。十几年间,我们随团一起出访过柬埔寨、俄罗斯、新加坡、老挝等国家和台湾地区,一起画画儿、交流、游历、畅饮,情义融融,尽在山水之间。他称我“大师哥”,我叫他“老郑”,外人听不出谁大谁小,就这么称呼,透着近。后来他又担任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和绘画系的领导工作,明显的感觉他忙、累、事儿多,但是一直觉得他身体挺好,看不出来有啥问题,就在距他离世的五个月前,我们还一起随“和平之旅”美术家代表团到乌克兰访问交流,未料到,几个月后,他就猝然离去!按俗话说,这是天妒英才,造化弄人。郑艺学弟:你本是个肝胆侠义之人,可恶疾的细胞却偏偏向你的肝脏下手,让人感到悲而不公!时值你离世一周年之际,学兄为你筑文为冢,纪念跟大家失散的你……

    2006年10月郑艺和刘孔喜在俄罗斯

    2010年10月郑艺和刘孔喜在泰国曼谷机场

    行文至此,遥望茫茫夜空,皓月繁星,仿佛你就在那云间微笑;回顾人间,你的作品在我们的视野里一幅幅飘过,永驻人心,难见超越之来者。尽管不舍你的离去,但人生就是这么无奈,任你有多少豪情抱负、不羁风采,面对恶疾的侵袭,我们都无法招架、只有束手就擒,或许不久就会被人忘记,然而,作为曾经的校友与同道兄长,又怎能将你相忘于江湖呢?生命不死,往来循环,这一年里,我总是觉得你没有走远,手机微信里你发给我的最后一条节日祝福还保存在那里,我甚至幻想着哪一天微信里会再次出现你的问候……郑艺学弟——你高超的艺术才华,你亲近乡土的精神气质,你关注苍生的悲悯情怀,你散发着黑土气息的绘画作品,总是顽强而倔犟地让我们想起……郑艺学弟,希望你不要走的太远太久,我们会一直等着你……

    刘孔喜记于京西  2019年2月28日

    2011年8月郑艺在台湾(摄影:刘孔喜)

    2005年11月郑艺在柬埔寨吴哥窟(摄影:刘孔喜)

    郑艺油画作品

    《北方》140X180cm布面油画 1989年

    第七届全国美术作品展银牌奖

    《凡心已炽》160X180cm布面油画 1999年

    第九届全国美术作品展银牌奖

    《走近永恒》 130X160cm布面油画 1994年

    第八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优秀创作大奖

    《苍生》 120x180cm布面油画 2006年

    《炽心已飞》 160x180cm布面油画 1999年

    第三届中国油画展优秀作品奖

    《稻草人》130x160cm布面油画 2009年

    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优秀作品奖

    《多思季节》120x100cm布面油画 2004年

    《共享和谐》200x260cm布面油画 2006年

    《眺望新世纪》 180X130cm布面油画 1998年

    “走向新世纪——中国青年油画展”优秀创作大奖

    《锄禾日当午》100X120cm布面油画 2005年

    《历史的审判》340X600cm布面油画 2009年

    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

    《干草垛》60x70cm布面油画 2008年

    《寂静的村庄》60X80cm布面油画 2010年

    《走出迷雾》80x60cm布面油画 2015年

    关键字:布面,学弟,油画,美术学院,柬埔寨,鲁迅,清华大学,
    内容标签: 布面 学弟 油画 美术学院 柬埔寨 鲁迅 清华大学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