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沈巍:回眸千年一缕“香”_平江-石榴裙-香炉-屈原-玉枕-宣德-文化

    分类栏目:艺术融合

    条评论

    在苏州平江路上闲逛,不知不觉走入一家卖香的小店。店里的长案上,摆着几个小香炉和两套理香的工具。香炉玲珑雅致,理香的工具则

    在苏州平江路上闲逛,不知不觉走入一家卖香的小店。店里的长案上,摆着几个小香炉和两套理香的工具。香炉玲珑雅致,理香的工具则精细小巧,大小均如家用掏耳勺般,一字排开,有香铲、香勺、圆形灰压、侧灰压、火箸、羽扫。羽扫是一根儿孔雀的羽毛,在铜质小香炉和迷你银色理香工具的衬托下,这只绿中包蓝的孔雀羽毛显得格外雍容华贵。

    理香是十分有讲究的一件事儿。和茶道一样,香亦有道。

    备席—无用不取;

    理灰—整理心绪;

    平整香灰—恢复本位;

    落篆—正心正念;

    填粉—惜物细致;

    提篆—坚定果决;

    引燃—平稳关照;

    收席—有始有终。

    香道庄严讲究,在法的真意,不在形意而在于心。怪不得古人形容真心时会用“心香一瓣”这个词。见我喜欢,出门时,香店老板还特意赠香一块儿,嘱我关注小店微信,很温暖的小店。返京途中,将香置于行李箱中,到家后打开,一股淡雅自然的香气扑鼻而来,这香气如此美好,让我对香突然产生了研究的兴趣。

    翻阅典籍,中国燃香的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

    巜封禅记》中记载:“黄帝始,百辟群臣受德教者,皆列珪玉于兰席上,燃沉榆之香。”可见,黄帝时代,在宫庭的重要活动中,要燃香以示对上天的恭敬。春秋战国时期的贵族士大夫阶层,也对香情有独钟。屈原巜楚辞》中有“扈江篱与辟芷兮,紉秋兰以为佩”之语,屈原本人极爱佩戴香囊,以昭示自己高洁的人品。

    到了汉代,因丝绸之路的开辟,西域的各种香料源源不断流入中国,香文化勃然兴盛,出现了香炉、香丸、合香等衍生产品。最令人啧啧称奇的是,2011年,南昌西汉海昏候墓挖掘,墓室打开,一股奇异的香气扑面而来,历经三年始渐渐消散。这是来自两千年前的香啊,让人浮想联翩、感慨万千……

    隋唐时期,无数名流大家对香推崇备至,各种咏香诗词层出不穷。杜甫诗“宫草薇薇承委佩,炉烟细细驻游丝”,王维诗“日色纔临仙掌动,香烟欲傍衮龙浮”………香,在诗人们的吟诵中呈现出一种优雅的意境,在“上达天闻”的功能之外,增添了赏玩、品味等文化方面的内涵。香的这种功能上的转变,与盛唐气象密不可分。强大的经济基础,必然导致上层建筑,即精神层面上更加丰富多彩的追求。香,在唐朝的诗歌中,被艺术化了。

    及至宋元时期,香更进一步浸润到日常生活的诸多方面。李清照巜菩萨蛮》:“薄雾浓云愁永昼,瑞脑消金兽。佳节又重阳,玉枕纱厨,半夜凉初透”。在愁闷漫长的一天里,龙脑香在雕有兽形的铜香炉中被渐渐烧完了。通过下一句的“玉枕纱厨”,可知香炉的摆放位置是在卧室中。晏几道《诉衷情·御纱新制石榴裙》:“御纱新制石榴裙,沉香慢火熏。越罗双带宫样,飞鹭碧波纹”。新做的石榴裙要用名贵的香料慢慢熏香,然后再穿在身上。卧室用香、熏衣用香,“红袖添香夜读书”……香,俨然成为宋朝知识分子精致的日常生活中的有机组成部分。更为重要的是,这个时期,人们开始对香文化进行提炼与总结,出现了许多香学专著。如:丁谓的《天香传》,沈立的《香谱》等等。至此,香,进入学术殿堂,开启了中国香文化的学术之旅。

    明淸时代,香文化得到进一步发展。明宣德年间,皇帝朱瞻基亲自参与香炉的设计并监督制造,诞生了举世闻名的宣德炉。从此,贵族士大夫们品玩香炉蔚然成风,香炉文化渐渐发展成为香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到了清朝,不仅皇室大量仿制宣德炉,还出现了香案、香几等专门与香炉搭配的家具。在香的药用方面,赵学敏《串雅外篇》、吴尚先《外治医说》中,均将古人长期实践积累的香熏疗法进行了整理、总结并加以发扬。此外,香的应用也更加流行和广泛。《红楼梦》中,祭祀、书房、卧室中用香的地方非常之多,第二十七回,黛玉出门前嘱咐紫鹃:“把屋子收拾了,撂下一扇纱屉;看那大燕子回来,把帘子放下,拿狮子倚住;烧了香就把炉罩上。”《浮生六记》里,生活清贫的沈复与芸娘,另有一番生活景象:“静室焚香,闲中雅趣。芸尝以速沉等香,于饭镬蒸透,在炉上设一铜丝架,离火半寸许,徐徐烘之,其香幽韵而无烟。”黛玉和芸娘,门第悬殊、贫富有别,但都对香情有所钟。

    随着清朝覆灭、战乱迭起,在死亡与饥饿中挣扎了百年的中国人,没了气力追求唐朝的诗意,更遑论宋朝的精致。卧室薰香、衣物薰香都是奢侈,红袖添香亦成为梦幻……在最黑暗、最贫穷的年代,香,恢复了其最朴素的功能,传达着百姓们对上天的恭敬和对先辈们的追思。中华文明的这一脉香火,在战乱和饥饿中顽强生存,绵延至今。

    今天,天下太平,生活富裕。苏州平江路上的这家香店,卖香的同时,也在传播着香文化,传递着千年不绝的香道。在这种香店里逛逛,你会觉得心是静的、岁月是慢的、呼吸是香的。(文/沈巍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关键字:平江,石榴裙,香炉,屈原,玉枕,宣德,文化,
    内容标签: 平江 石榴裙 香炉 屈原 玉枕 宣德 文化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