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语文视窗丨甲骨面世两甲子,传承文明数千年_甲骨文-甲骨-编纂-纪念册-文化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甲骨文是目前已知中国最早的成体系的文字,记载了殷商社会的历史和文化,是中华文化宝库中的璀璨明珠。2019年是甲骨文发现120周年,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将组织开展一系列纪念活动,其中

    甲骨文是目前已知中国最早的成体系的文字,记载了殷商社会的历史和文化,是中华文化宝库中的璀璨明珠。2019年是甲骨文发现120周年,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将组织开展一系列纪念活动,其中编纂出版纪念册的任务,经中国文字学会推荐,委托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承担。该中心主任李运富教授撰文介绍了纪念册编纂工作的背景、意义、重点等,详情请看——

    1899年,出土于河南省安阳市小屯村殷墟遗址的甲骨文被发现。这揭开了商王朝的神秘面纱,改写了中国上古史,可谓“一片甲骨惊天下”。

    甲骨文已见15万余片,4500多个单字,其价值和意义是多方面的。甲骨文的发现和发掘,促进了中国考古学的发展;甲骨文的收藏和展览,丰富了博物馆的内涵;甲骨文的著录和研究,开启了古文字学,繁荣了语言学、历史学、文献学,同时带动了上古时期天文历法、方国地理、经济商贸、政治军事、社会家庭、礼制风俗、文学艺术、科学技术等各方面的探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汉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标志,也是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甲骨文走过3000多个春秋,传承了悠久的中华文明。

    甲骨文自被发现至今,又有了一百多年的历史。从清朝末期,历经民国,进入社会主义新中国,数代学者潜心钻研,薪火相传,克服重重困难,破解个个密码,取得丰硕成果。甲骨文的丰富文化涵养滋润当代,甲骨文研究也已成为世界性的独立学科。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得以实施,文化遗产得到更好的保护,安阳殷墟进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甲骨文进入“世界记忆名录”,甲骨文的国际影响日益增强,其文化教育意义也日益彰显。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具有重要文化价值和传承意义的甲骨学研究,教育部、国家语委牵头组织开展甲骨文研究与应用专项工作。明年恰逢甲骨文发现120周年,根据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下文简称“语信司”)正在筹备甲骨文发现120周年纪念活动,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有幸承担了编纂甲骨文发现120周年纪念册的任务,我们深感责任重大。

    近日,语信司专门为此组织召开编纂工作研讨会,田立新司长听取编纂方案的汇报及专家意见后表示:“纪念册的编纂要立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站位,广泛动员考古、历史、文化、古文字等领域专家和文博、出版机构的力量,打造文化精品,展示文化自信,为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我们将遵照田司长的讲话精神,领会专家们的指导意见,发挥河南的地域优势,依靠学校的各种支持力量,全力以赴,认真负责地完成任务。

    纪念册的编纂将以史为纲,以重大事件为节点,以关键词为标题,以史家语言叙述,在甲骨学发展的各个阶段,选择具有标志性和纪念意义的重要事件、代表人物、创新成果予以文字介绍和图片展示,力求做到图文并茂,如游览地图般主线清晰,景点鲜明,引人入胜,使人全景式领略甲骨学发展120周年的风光和人情。甲骨文研究虽然属于“绝学”、“冷门”学科,但甲骨文中蕴含的文化信息和创造性思维可能跟我们每个人都有关,甲骨文完全可以成为当代开展优秀传统文化素养教育的优质教材。因此,纪念册在体现甲骨文研究学术价值的同时,应注意甲骨学知识的普及,使其不仅具有学术性的纪念意义,还能发挥文化方面的宣传效用。

    目前,项目组经多次讨论,已初步勾勒出甲骨文面世后120年间的发展“史纲”,并大致筛选了各个发展阶段的“景点”目录,形成脚本后,将提供给国家语委和有关专家审定。待大家意见基本统一后,项目组的主要工作就是按图索骥,沿着甲骨文发现、发掘和甲骨学形成、发展的主要线索,实地搜寻,制作有关图片,访问有关事件当事人,撰写相应文字材料,提炼主题,活化内容,并与相关出版机构合作,精心设计,匠心打磨,适时推出雅俗共赏的文化精品。

    甲骨文发现120周年是梳理总结甲骨学历史、推广学习甲骨学知识和传统文化的良好契机。希望能够通过纪念册的编纂、出版和宣传,展现甲骨学的辉煌成就和重要意义,激发人们对甲骨文等古文字的兴趣、对中华文明历史的尊敬、对传统优秀文化的向往,从而增强文化自信,振兴文化事业!

    作者:李运富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主任

     

     

    关键字:甲骨文,甲骨,编纂,纪念册,文化
    内容标签: 甲骨文 甲骨 编纂 纪念册 文化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