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中国画法六法的艺术精髓_-山水-节奏-自得-诗人-宇宙-意识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中国画法六法上所说的“经营位置”,不是依据透视原理,而是“折高折远自有妙理’。全幅画面所表现的空间意识,中

      中国画法六法上所说的“经营位置”,不是依据透视原理,而 是“折高折远自有妙理’。全幅画面所表现的空间意识,中国画是大自然的全面节奏与和谐。画家的眼睛不是从固定角度集中于一个透视的焦点,中国画而是流动着飘瞥上下四方,一目千里,把握全境的阴阳开阖、高下起伏的节奏。中国最大诗人杜甫有两句诗表出这空、时意识说:“乾坤万里眼,时序百年心。”《中庸》上也曾说:“诗云鸢飞戾天,鱼跃于渊,言其上下察也。”

      中国最早的山水画家六朝刘宋时的宗炳(公元五世纪)曾在他的《画山水序》里说山水画家的事务是:

      “身所盘桓,

      目所绸缪。

      以形写形,

      以色貌色。”

      画家以流盼的眼光绸缪于身所盘桓的形形色色。所看的不是一个透视的焦点,所采的不是一个固定的立场,所画出来的是具有音乐的节奏与和谐的境界。所以宗炳把他画的山水悬在壁上,对着弹琴,他说:

      “抚琴动操,

      欲令众山皆响!”

      山水对他表现一个音乐的境界,就如他的同时的前辈那位大诗人音乐家嵇康,也是拿音乐的心灵去领悟宇宙、领悟“道”。嵇康有名句云:

      “目送归鸿,

      手挥五弦。

      俯仰自得,

      游心太玄。”

      中国诗人、画家确是用“俯仰自得”的精神来欣赏宇宙,而跃入大自然的节奏里去“游心太玄”。晋代大诗人陶渊明也有诗云:“俯仰终宇宙,不乐复何如!”

      用心灵的俯仰的眼睛来看空间万象,我们的诗和画中所表现的空间意识,不是象那代表希腊空间感觉的有轮廓的立体雕像,不是象那表现埃及空间感的墓中的直线甬道,也不是那代表近代欧洲精神的伦勃朗的油画中渺茫无际追寻无着的深空,而是“俯仰自得”的节奏化的音乐化了的中国人的宇宙感。《易经》上说:“无往不复,天地际也。”这正是中国人的空间意识!

    关键字:山水,节奏,自得,诗人,宇宙,意识,
    内容标签: 山水 节奏 自得 诗人 宇宙 意识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