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董水荣:走在现代与传统、碑学与帖学之间——白砥书法的特质_-书法家-法家-创作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书坛上活跃着不同类别的书法家,很多人一眼就让人洞穿了自己隐秘的书法身份,往往以一句“现代派”或“传统派”,亦

      书坛上活跃着不同类别的书法家,很多人一眼就让人洞穿了自己隐秘的书法身份,往往以一句“现代派”或“传统派”,亦或是“碑派”和“帖派”就可为他论定了,可见他的书写中有着某种过深且单一的观念烙印,而少有让人揣摩回旋的余地。这样的书法家并非少数,他们是在一条路上把书法给写死了,而不是写深了。因此,我更看重的是另外一些书法家,他们一直以自己的书法事实在书坛坚硬地存在着,你却很难给他们归类。他们是在书写中赋予作品幽深、新鲜和精神。我内心更靠近这种不断创新并能准确表达自己的书法家。白砥属于这类书法家,他的创作意义还远没有被穷尽。

    刘墉《论书绝句》34cm×28cm 2015年

      令我讶异的是,白砥一直想在自己的创作中将一些很难统一的悖论统一起来:他是被人公认的当代最具现代意识的书法家之一,可他作品内部的精神指向却深具传统意识;他的作品都有很坚实的古典面貌,也有很丰富的形式经验和细节,但同时他又没有停留在形式和经验的层面上,而是由此构筑起了一个广阔的书法意蕴的空间,来伸张自己的书法理想。

      走在现代与传统之间

      我之所以说这些是一个悖论,是因为当代书法从20 世纪80 年代开始,书法家与书法家之间,书写与书写之间,就已经有了难以弥合的裂痕。那些偏于保守的传统型书法家,多从技法层面理解经典传统,但不具多少传统文化的底子。由于他们的方式缺乏艺术表现的必要训练,而受到了年轻书法家们的嘲笑;那些现代派书法家,虽然及时地参照与吸收了现代艺术的成果,但由于他们没有能力将西方的艺术经验有效地转化,同样显露出贫血的面貌,而且面临着严厉的质疑和排斥。单一的陈旧与新锐都不是当代书法的理想。当代书法要有时代的特性与气象,但匮乏的恰恰是将传统底蕴与现代艺术精神相平衡、相综合的大气象。

    闲趣 41.5cm×70cm 2015年

      没有这种气象,就很难产生时代性的大书法家。但白砥却给了我意外的想象。他是有这种平衡和综合能力的。所以,他从来不甘于自己的现状,而总是在寻找变化和前进的可能,总是为自己建立新的书写难度,并愿意为克服新的书写难度付出卓绝的努力。无论是他的小楷还是行书包括其他书体的探索,他应用的都是传统的思维和语言,探查的却是很有现代感的精神真相—他是真正写出了当代书法家的感觉和味道,仅凭这一点,你就不得不承认,白砥身上有着不同凡响的东西。

      白砥从成名至今,给人的印象就是一个思想型和探索型的书法家,他的创作与理念都带有先锋精神。先锋精神不仅表现在他早年积极参与“现代书法”活动,并且成为“现代书法”阵营中的重要一员,而且表现在他的“现代书法”创作一直没有停止过。从20 世纪80 年代一直到2012 年《望乡》等作品的创作,都说明他未曾停止过这方面的探索。对他来讲,“现代书法”的创作不能完全代表他对书法现代意义的追求,他对书法现代性的理解有着更为内在的要求。这种内在的要求,充分体现在他的学术专著《书法空间论》里面。他用全新的艺术理念论述了书法的时间与空间特性,特别是以空间形式出现的各种书法形式美学,让自己也让读者增强书法审美自觉,或者多了另一种观察书法的方法。这种观察方法不仅用来重新理解传统,同样也可以用到今天的创作,甚至影响到书法的未来发展。《书法空间论》的探索是用现代形式原理结合传统书理阐述白砥对书法美学的深度思考:“我个人理解的现代,是在宏扬传统文化精神基础上的现代,即以全新的形式更大程度地表现出传统书理的原则。而这全新的形式,又必须从大量学习传统经典中来,它是累积变化之新,而不是相异之新。”

      现代或者先锋不仅仅是一种姿态。与一般现代派书家不同的是,白砥的现代精神立足于传统之中,他的现代意义不是以与传统相对立的态度出现,相反是为了更好地挖掘传统书法的美学精神,带有更多书法传统“守护者”的意味。胡抗美在论述白砥时也提出他对传统“守护兼备,体现出对书法艺术的敬畏与真挚情感。他的创作,他的思考,都以传统为基础”。(《在空间与时间的维度上遨游—白砥书法美学思想琐议》)姜寿田也有相关的表述:“白砥在骨子里还是一个有着强烈古典情结的人物,也表现在他创作上的味古方面。”(《当代中青年书法家批评—白砥》)可见白砥对“书法空间”带有现代意识的研究依然立足在古典的书法本体上,但其用现代的意识与眼光激活了我们的审美感受与艺术感觉。

      白砥对“现代书法”的理念不仅通过理论表达出来,还通过创作直接将这一理念表现出来。解读白砥的书法,不能落入常规的品读俗套,不能以是否像某一经典的标准去评价。因为白砥有比一般人更广泛的学古基础,更开阔更系统的对书法空间的理解,有更庞大更开放的书法理念,有更丰富更深入的书写方式。

    上一页 123456 下一页关键字:书法家,法家,创作,白砥
    内容标签: 书法家 法家 创作 白砥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