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朱丽娟:艺术教育_二战后美国艺术崛起的源泉_-美国-发展-创造力-理解力-学科-艺术品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美国,一个仅有两百多年历史的移民国家,其艺术史的长度却基本上与国家历史的长度相当。二战以后,抽象表现主义、波普主义风行世界,世界当代艺术中心从巴黎转移到了纽

      美国,一个仅有两百多年历史的移民国家,其艺术史的长度却基本上与国家历史的长度相当。二战以后,抽象表现主义、波普主义风行世界,世界当代艺术中心从巴黎转移到了纽约。此后,各国纷纷追捧美国当代艺术、电影、音乐、体育和技术。纵观美国当代艺术崛起的历史,这伟大成就的力量源泉应该在其坚实的艺术教育理论和切实有效的教育方法。

      20世纪下半叶起,美国的学校艺术教育与社会艺术教育积极合作、互动。美国政府和民间投入巨资,建造各种各样的艺术馆、博物馆和纪念馆,为艺术教育提供了较好的社会条件和艺术氛围。在首都华盛顿,大大小小的博物馆和纪念馆就有上百个,全部免费开放。德克萨斯州的达拉斯美术馆有来自五大洲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年代的艺术珍品,其中有不少中国的艺术品。馆内还有专门供小孩学习绘画的工作室,工作室内有专业人员对学生进行辅导。此外,这些城市还有漂亮的音乐厅、艺术家广场等艺术教育场所和设施。城市雕塑在美国大小城市也十分引人注目。在美国,从校园到教室,整个环境的布置都充满了一种艺术和教育的氛围,使人一进去就会受到它的感染和熏陶。

      在美国的艺术教育中,教师的作用是启迪思想、促进理解。教师要求学生自己通过网络、图书馆、博物馆去找资料、阅读、分析、思考,然后得出结论,写成书面报告或编排一组艺术的系列作品, 教师再从中选出一些较好的拿到班上展示。这个过程,既是艺术探索 ,也是科学探究。其艺术教学方法具有探究性和多元化的特点。

      美国艺术教育的成就是在著名哲学家哥德曼教授及其先驱的哲学理论基础上发展而来的。瑞士著名心理学家皮亚杰和美国当代著名心理学家、教育学家加德纳的发展心理学研究中关于儿童思维的理论为美国艺术教育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加德纳认为,艺术的过程包括“四种参与角色及一件艺术品”。艺术品指雕塑、绘画、诗歌、音乐、舞蹈等具体的艺术作品。四种角色指创作者、欣赏者、表演者和批评者。感受生活是艺术过程的主要成分,对发展中的生物体与艺术过程的描述必须与个体的感受结合起来。感受系统在艺术的创作与认知中起着关键的作用。人可以通过自我控制来调整感受,也可以通过与符号的接触而经历全部的情感状态。关于艺术思维,加德纳指出,人们很可能把艺术思维误解为科学思维的同义语。但是,艺术思维有自己的方式。他从心理学和神经学角度研究艺术在人的教育与成长中的作用,认为人类思考和认识世界的方式是多元化的,而非传统智能观所推崇的那种单纯地局限在语言的、数学逻辑的一种思维方式之中。他指出每个人都天生地在某种程度上拥有七种智力的潜能,但这些潜能的开发和发展取决于教育与环境。一种智能是否被运用得符合美学原则,取决于不同的个体和文化环境;艺术活动需要多种智能,各种智能都可以艺术的形式表现出来。在加德纳看来,创造力既是智力的核心,又是艺术的两个要素(创造力和将创造力表现出来的技能)之一。艺术教育目标要强调培养对作为整体的艺术的理解力,并学以致用。

      20世纪40年代到80年代,美国艺术教育界盛行以维克多·罗恩菲尔德为首的“创造性的自我表现理论”。罗恩菲尔德的艺术教育理论以儿童的成长为重心,他认为艺术教育的任务并不在于培养审美体验,也不是为了培养未来的艺术家,而是要使儿童获得其他课程所不能提供的成长机会,使儿童富有创造力,心智获得健康发展,从而能够创造并适应未知的未来社会。创造性自我表现研究把艺术当作发展儿童天生的创造力和表现能力的工具,特别重视艺术创造活动。

      20世纪60年代初,美国教育家布鲁纳以皮亚杰的儿童智能发展理论为基础,提出了以学科为中心的“学科结构运动”,这直接促成了80年代的“以学科为基础的艺术教育”(即DBAE)思想及理论的形成。为了适应培养和发展创造力的时代要求,应答“学科结构”课程改革运动对艺术教育严峻的生存挑战,美国加强了艺术教育理论和实践的研究,反思了过去以自我表现为中心的艺术教育,在“艺术制作”的基础上增加了艺术史、艺术欣赏和艺术批评的知识,极大地扩充了艺术教育的内容。在这个基础上,盖蒂艺术教育中心于20世纪80年代初正式提出了DBAE。DBAE明确提出,从幼儿园到12年级的艺术教育旨在养成一种艺术理解力,其教学内容必须来自四个成熟的艺术学科:艺术创作、艺术史、艺术批评和艺术哲学,这四个学科是互相交叉、互相补充、相互促进的,但所有教学内容都要以艺术史和当代优秀的艺术作品为核心。于是,专业艺术教育与非专业艺术教育之间的关系变成了一种培养艺术生产者和培养艺术消费者的关系,这是一种相互依存的密切关系。

      DBAE的目标是领悟艺术,即:1.使学习者在时间与能力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接近这种高度的理解力与敏感性。2.学生接触大量的艺术品并察觉其细微之处,由此发展起组成想象力的形象存储库。他们通过观赏艺术家所描绘的不同世界而开发想象性思维的潜能。学生越领会艺术的复杂性,就越能利用自己的形象库对艺术品和世界做出反应并进行创造。3.通过艺术学习促进学生对视觉暗喻的理解力不断增长。

      如今,美国艺术教育所涉及的艺术种类已从视觉艺术单个层次扩大到涵盖视觉艺术、音乐、舞蹈、戏剧等多层次并举的局面,扩大了受教育者的艺术视野。艺术教育的教育内容冲破了语言障碍,兼容不同民族、不同历史文化背景的艺术作品,进而促进交流与沟通。

      (作者系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博士生)

    关键字:美国,发展,创造力,理解力,学科,艺术品,艺术教育
    内容标签: 美国 发展 创造力 理解力 学科 艺术品 艺术教育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